水利工程灌浆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11 10:09:55

水利工程灌浆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水利工程也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并且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尤其是近年来人们对于水利工程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为了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水利工程中不断使用现金的技术施工,岩石基础灌浆技术就是水利工程施工中常见的技术之一。一般水利工程的建筑与施工都会对技术条件有较高的要求,岩基和软基就是其中的两种,但是无论是哪种基础部分,都存在各自的优缺点,因此具体施工的时候工作人员应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可行的方案。

关键词:水利工程;岩石基础灌浆技术;建议

水利工程建筑物的基础分为两类,岩基和软基,由于受到水文地质等方面的影响,因此在建筑施工时需要对天然地基进行人工处理,才能够作为水利工程建筑物可靠的地基。当前人们对水利工程建筑的重视和关注度越来越高,我国的经济水利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因此相应的带动了科研技术的发展,所以越来越多先进的技术被应用到水利工程施工中,其中以岩石基础灌浆技术为代表,被应用的越来越多。岩石基础灌浆技术不仅可以解决天然地基中存在的缺陷,而且可以有效提高工程基础的稳定性,确保工程质量。

一、岩石基础灌浆技术简介

岩石基础灌浆又称为基岩灌浆,具体的操作为将某种具有流动性和胶凝性的胶液,根据具体的施工要求选择合适的配比方案,再运用钻孔技术用灌浆设备将其压入到岩层的缝隙之中,之后胶液会硬化,形成结石,基岩的强度会因此而增加,整体性也会更好,抗渗性也因此而得到改善。基岩灌浆处理有很多要求,具体施工时应该根据建筑的类型,以及地基盈利等因素确定后再决定。灌浆技术在很多水利工程中都有广泛应用,例如是大坝的基岩处理,混凝土坝体接缝,以及超前支护也十分常用。

二、基岩灌浆的分类

1.接触灌浆。接触灌浆可以使坝体混凝土与坝基或者是岸肩之间的结合能力得到加强,坝体的抗滑稳定性也会因此而提高。接触灌浆施工时有多种方法都会达到要求,其中利用混凝土钻孔压浆或者是预先在接触面上埋设灌浆盒或者是相应的管道系统比较常见,除此之外,还可以与同结灌浆结合进行。在接触灌浆施工时应该注意时间的选择,为了防治混净土受到而导致拉裂,应该在坝体混凝土达到稳定温度之后再进行。2.帷幕灌浆。为了保证灌浆的质量,进行帷幕灌浆一般都会选择在水库蓄水之前完成,其工程量巨大,所以一般都会与坝体施工发生矛盾,为了解决两者之间的施工冲突,帷幕灌浆可以安排在坝体基础灌浆廊道内进行,这样有利于灌浆压力的提高,从而确保灌浆质量。在进行高坝的灌浆帷幕施工时,需要在两岸分层开挖灌浆的平洞。另外,帷幕灌浆一般都会布置在靠近上游的水面坝基内部,作为一道连续的防渗幕墙,具有减少坝基渗流的作用,基础可以实现稳定渗透的作用。帷幕灌浆深度的确定是由地质条件以及作用水头决定的,很多工程的帷幕都在百米以上,施工时一般会选择单孔灌浆。3.固结灌浆。固结灌浆有利于提高基岩的整体性和强度,同时也可以降低基础的透水性,灌浆时一般会选择在具有一定厚度的坝体基层混凝土上进行,这种方式可以有效方式基岩表面出现漏浆现象,此外,灌浆时应该使用较大的灌浆压力,进而达到好的灌浆效果,保证坝体和基岩都能够接触到灌浆。施工时应该依据具体的基岩情况而定,如果基岩的地质条件较好,则可以选择在坝基的上游或者是下游应力较大的地方布置固结灌浆,而在地质条件比较差的地方,则需要对坝基进行全面的固结灌浆处理,甚至于在一定的上游和下游范围内也要进行灌浆。

三、灌浆的材料特点

1.较好的稳定性、析水率低。岩基灌浆中以水泥灌浆最为常见,水泥浆液有水泥和水按照一定的配比完成,呈现悬浮的状态,灌浆设备较简单,此外,工艺也比较简单,成本较低,而且灌浆效果良好。水泥灌浆时水泥品种的选择直接关系到灌浆的结果,应该根据具体的施工管井以及水文条件严格进行选择,通常都要求标号不低于C45的硅酸盐水泥,此外,对于一些水利工程中具有耐酸性的要求,则需要选择抗硫酸盐水泥,对于那些析水率快、稳定性差的水泥不宜选择。对于某些施工地点的岩石缝隙可能会较小,如果小于200毫米,则使用普通水泥制作的浆液则很难灌入其中,因此为了实现较好的灌浆效果,陆续研制出了超细水泥颗粒,它不仅可以灌入到200毫米以下的缝隙之中,而且结石的强度更加,也更环保,价格也具有一定优势,因此广受欢迎。另外,在水泥灌浆时为了提高灌浆效果,有时候需要额外加入一些添加剂,例如:减水剂、稳定剂等,这些外加剂的作用是调节和改善浆液的特性,提高灌浆的效果。但是外加剂并不是随意添加的,在添加之前需要通过试验进而确定添加种类和添加剂量。2.可灌性良好。岩石灌浆就是要将胶液灌入到岩石缝隙之中,所以要保证一定的可灌性,并且对于一些灌浆难度较大的岩石,则更加要求灌浆材料的可灌性要良好,保证在一定的压力之下可以顺利灌入到缝隙或者是空洞之中,填充要密实。3.防渗性良好岩石基础灌浆之中,胶液化在缝隙或者是孔洞中硬化固结,为了提高稳定性和整体性,需要浆液在硬化结石之后具有良好的防渗透功能,以免影响灌浆效果,此外,为了提高强度和整体性,在硬化结石之后还应该要具有一定的强度和粘合力。4.流动性较好灌浆时可能会遇到多种复杂的情况,有时候岩石的缝隙较小,或者是浆液灌入之后不流动,难以发挥粘合的效果,所以为了便于施工,保证灌浆的作用,系统增大灌浆的扩散范围,因此要求浆液具有良好的流动性。

四、结语

水利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以及工业发展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随着科学技术的前进,有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被应用到水利工程之中,施工质量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岩石灌浆基础技术是常见的施工技术之一,具有提高基岩整体性和强度的作用,在基岩的坝体处理以及混凝土接缝施工时应用较广。基岩灌浆分为很多种,应该根据具体要求而定,另外在灌浆材料选择时也要保证质量。

作者:程军 石雪礼 单位: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水务局

参考文献:

[1]朱录才.灌浆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1(3).

[2]姚富民.浅析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地基处理中的应用[J].民营科技,2009(12).

[3]毛丽,顾晓琦.浅析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地基处理中的运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