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自动化技术在水利工程的运用

时间:2022-07-11 09:50:12

信息自动化技术在水利工程的运用

1水利工程中相关自动化技术应用

1.1GPS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

GPS技术就是我们所说的全球定位系统,是美国军方研制的卫星定位系统,具有连续性、实时性的定位功能与导航功能,可以对所要监测的目标进行准确的位置定位。目前,GPS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分为快速静态定位模式与动态定位模式两种定位模式。在快速静态定位模式中,GPS接收机在一个流动站上对水利工程进行静止的观测,同时接受来自卫星发送的同步数据,并且可以保证接受数据的精确性。因此,在一些偏远的地区或者自然条件恶劣的山区,普通的设备无法进行水利工程监测,采用GPS快速静态定位模式就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得到较为准确的测量数据,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成本,也减轻了工作人员因工作条件恶劣而受伤的情况,避免人为测量不准确等误差条件的存在,在省时省力的基础上,提高了水利工程监测的精确性,促进偏远地区的水利工程的高效实施。而动态定位模式在观测之前需要选定一个控制点进行静止观测,然后进行同步数据的追踪,该定位模式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精确程度可以达到毫米级别。

1.2GIS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

GIS技术自身带有立体的动画描绘技术,可以利用计算机系统对需要建设的水利工程进行动画描述,从各个不同的视觉角度,对水利工程进行分析与设计,可以做到全方位视角观察与调整,工程建设的精准度更高,更加符合实际环境的需要,并且工程建设的成本较低,适用于时间工作中的运用。在水利工程监测与运用的过程中,GIS技术发挥很大的作用,在工程建设的选址方面,GIS技术会针对地理位置的水容量等整体环境进行勘测,同时具体计算出水利工程建成后的防洪部署工作以及自然灾害的处理等分析,甚至可以进一步模拟出救灾的路线以及对灾难等级进行评估,及时向附近的区民发出警报信号,维护人们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近些年,由于气候的不稳定,每至7、8月份,我国一些地区常常发生洪水等自然灾害,对水利工程的建设造成极大地威胁,GIS技术利用系统自身的虚拟定位技术和数据分析大容量,对地区气候特点进行数据化分析,从而预测天气变化,解决了水利工程建设的一大难题。

2水利工程中信息自动化应用存在的问题

2.1存在问题

虽然信息自动化技术为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在信息自动化技术应用的过程中,仍然面临着很多的问题。首先,在信息自动化技术上,我国目前的自动化技术仍处于落后的地位,在许多技术尖端领域,仍然面临着很多的难题,在许多水利工程的运作上,仍存在很大的技术问题,我国目前正缺少较好的自动化管理设备以及先进的信息自动化技术。其次,在专业人才上面,缺少可以熟练掌握先进信息自动化技术的人才,水利工程中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需要既熟练掌握水利工程的操作情况,又要懂得信息自动化技术的人才,根据我国目前的专业就业情况,将两种专业技术融合在一起的人才占有很小的比例,因此,这对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提出了一个难题。第三点,在水利工程的管理层面上,管理者更加倾向于传统的管理方式,无法及时适应信息自动化技术的使用,因此,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容易出现一些工作差错,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工作误差,这需要相关的工作管理者能够了解信息自动化技术在水利工程运作中的应用原理以及工作流程,以便于更好的进行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

2.2解决措施

水利工程的发展过程中技术与资金都是必备的物质基础,从技术层面的发展来看,信息自动化技术是自动化技术在水利工程操作过程中的核心技术,信息自动化技术为水利工程的建设提供地址选择、勘测、检查等多重数据,便于水利工程的进一步开展,因此,在水利工程的技术层面,我们要积极的引进先进的水利工程设备和先进的信息自动化技术,结合中国水利建设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革新与改善,研究出适合我国不同地区应用的水利工程建设,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的稳定性与实用性。在资金方面,应该合理使用资金,增加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开发成本,利用有限的资产创造更大的效益,根据工程建设的早期、中期、晚期制定不同的成本预算,避免出现后期资金不足的尴尬局面,出现烂尾工程,造成资源浪费。在人才培养方面,水利工程企业要注重引进创新型和专业型的人才,建立符合时展的人才机制,激励人才投身于科技创新中,建设出一支富有创造力的、具有高专业水平的实力团队,增加工作人员的整体专业实力。同时,企业要注重对已有员工的专业再培训,及时开拓员工的视野,学习先进的发展理念,增加学习交流的机会,将企业的水利工程的发展带上一个新的台阶。

2.3优化方案

信息自动化技术在水利工程中发展的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于信息自动化技术的投入比例。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要根据所在地区的实际情况,合理的利用GPS技术与GIS技术,确保水利工程建设的各个工序与领域可以达到最优化的应用,减少人工成本、时间成本、资金成本等过多的损耗,同时提高信息勘测与采集的精准度,坚持以信息自动化技术为水利工程建设发展的核心,通过计算机系统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效率与质量,保障水利工程在实际环境的建设过程中达到实用价值的最大化。在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善于结合实际的环境需要,利用先进的自动化技术提升工作效率,例如遥感技术在预防滑坡等突发情况中的使用,在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因为环境等种种因素,容易出现滑坡等灾害,而利用遥感技术,可以直接立体的勘测出实际的灾难情况与严重程度,做出技术的调整,并向工作人员和附近居民发出警报,将人员伤亡降到最低。在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极容易发生一些意外事故,秉承着防大于治的理念,在提升水利工程实用价值的同时,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与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3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领域应用信息自动化技术,减轻工作人员的劳动负担,水利工程的发展亦是如此,在水利工程的实际建设过程中,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减低人工成本,节省工程时间,提升工程建设的精确度,并提前部署好工程完工之后的后续工作,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由此可见,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对于水利工程的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作者:陈嘉欣 单位:肇庆市景福围工程管理处

【参考文献】

[1]马继成.关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妥全技术的若干研究[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17):126-127.

[2]邓水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剖析[J].江西建材,2015(22):216-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