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时间:2022-07-10 09:00:10

浅析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1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内容及特点

1.1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内容

管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包括施工过程管理和工程竣工后的验收。水利工程管理的建设主要由业主、承包商和三方联合管理监理单位组成,并将其作为主要管理。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过程的有效管理,保证水利工程的质量和效益,用最少的投资实现效益最大化。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包括施工质量管理、施工管理和施工安全管理,以及施工进度、施工质量和造价都有严格要求的一方业主,需要确定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制定施工组织计划,选择建筑材料、机械和设备;水利工程承包单位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计划进行施工,并对施工现场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进行管理;对于监理单位必须在施工现场,实施严格的监督管理,确保水利工程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满足业主的设计要求。

1.2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特点

水利工程属于工程施工项目之一,都有周期长等特征,同时施工与建设过程中的规模也很大,这就使得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变得复杂化,尤其在工程管理过程中,内容十分多样,相关的管理工作人员必须要重视,并且积极分析管理特点,从实际发展看,水利工程管理方面,会因自然因素与人为因素制约,例如,洪水,地震造成了自然灾害,都会影响到水利工程管理,这就造成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不确定性,所以,科学的采取有效工程管理措施,显得十分必要,这样也是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的有效途径。

2重要意义

因水利工程建设周期长,施工过程中规模也较大,所以要求质量非常高,也对工期进行了严格控制,工作人员所处环境因素较差,施工过程中涉及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那么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为了施工顺利进行,保证施工质量,有必要进行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管理过程中更要考虑施工的安全性问题,相关的工作人员,要明确重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内容,从而合理安排人力,保证各个环节作业效率,从而不断提高整个水利工程建设进度,构建一套安全、高效率的生产模式,为国家水利工程事业发展尽有效力量。

3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对策

3.1加强计划管理工作

为了避免施工计划不合理的现象,策划人员必须有足够的准备工作计划的意识,在工程施工中制定详细的措施和不遗余力的计划,确保计划的完成,同时,还要对各个阶段的施工工作包,制定详细的施工网络计划,严格执行施工计划下达。当然,该计划本身,必须能够反映该项目的实际情况,不能盲目追求最短的时间,导致制定的目标,成为在空中的城堡,使建筑工人难以实现,不能太保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有损失的建筑效率。此外,在编制计划时还需要考虑一些突发事件,确保施工计划的规范。

3.2加强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管理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作为施工过程中重要方面,必须要重视,技术的提高是保证水利工程顺利进行的唯一内容,在水利工程不断发展的今天,施工技术一直是保证水利工程有效实施的关键,在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方面,要对技术进行归类,包括一些重要的工程步骤,都要实施动态监控,钢结构工程,混凝土工程,这些都作为水利工程重要组成,其技术的发展应该以实际施工内容为主,并且要积极进行完善,以此提高施工质量,完成有效的施工技术管理。结合当前发展,施工技术得到了一定提高,但是相关工作的管理,不能忽略,更要积极的去应对,以此来提高施工水平,作为建设单位更要积极的进行创新,保证技术的规范性,也要从技术的深入创新出发,重视施工技术的管理与检验工作,可以引进新技术,但也不要忘记创新的必要性,结合实际国情以及实际工程项目内容,积极进行施工技术管理的强化,把工作做到更加精细化,不断提高工程发展的有效性。

3.3生态的保护与管理建议

在水利工程生态保护与管理方面主要有三点建议。①对生态保护管理的目标进行确定,控制污染物资的排放量,通过减少或杜绝污染排放保护环境,还需控制资源的消耗。②将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以水土保持、环境保护技术规范要求为依据保护与管理生态。③对水土保持、环境保护的体系机构进行建立与完善,做好施工期间水保与环保人员的安排与配置,提升预防与整治水土保持、环境保护的水平。

3.4强化施工合同管理与安全管理

在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不仅要看重施工现场的管理,也要在施工管理过程中重视施工合同管理,包括安全管理等方面内容,都要重视,这也是保证施工顺利进行的重要方面,相关企业在进行施工合同制定的时候,必须明确以法律为准绳,形成合同为核心的管理,做到合理运用合同手段,积极对施工过程中进行严格规划,包括施工的规范性,都要给予体现,这样才能完善发展,提升施工的完善发展,合同签订过程中,必须明确相关的监督与管理内容,通过构建以合同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设立完善的安全网络监督体系,无论是施工还是其他工作内容,都要积极进行引导,包安全生产进行严格控制,适当的时候也可以进行安全等方面的培训,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3.5严格管控施工现场

机械设备对施工的安全具有较大的影响,因此在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定期检测管理现场设备,保证设备的正常稳定运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水利工程来说,其施工所需的设备多为大型设备,相对较为复杂,因此需要配备专业人员进行管理与维护,同时可将警告等明令标志张贴于施工现场,从而保证现场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促进工程的顺利施工。

综上,水利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本身就是复杂的工程,所以为了提高发展效率,相关工作必须以管理为主,有效的管理能够从主观方面进行约束工程质量,也能保证水利工程施施工的有效性,作为工作人员,必须重视施工管理内容的创新,包括施工的每一个细节,都要实施科学的管理,做到有效管理的同时,更要进行管理经验总结,这样才能保证安全生产,才能够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并且带动社会经济发展。

作者:杨武成 单位:宾县鸟河乡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杨春光.关于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164.

[2]姚铭强,邱际姚.关于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0):245.

[3]高国庆.浅析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J].现代农村科技,2014(6):46.

[4]马龙军,原发,曹天强.关于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