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县级水利工程质量监督

时间:2022-07-10 08:39:42

浅谈县级水利工程质量监督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在农业现代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水利是确保农业发展的基础,水利工程项目对于农业建设的发展非常重要。因此,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在水利工程项目中的监督作用不容小觑。文章全面细致地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分析,并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内容和任务进行阐述,希望通过对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进行分析,找出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实现县级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关键词: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创新

1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内容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是一项复杂而又繁琐的工作,在开展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时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按照水利水电行业规定的技术要求,按照相关部门批准的设计文件来监督和管理水利工程建设。其操作的具体内容如下:对检测机构涉及的产品、方案设计、施工流程、产品质量、监理等相关情况的资质进行审查复核;对涉及质量管理体系的各参建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检查和确认单元工程、分部工程以及单位工程在工程项目当中的划分情况;现场监督检查技术流程、操作规范和质量是否符合标准等情况;对涉及质量评定和质量检测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监理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包括工程资料、工程实体等方面;当工程进行到验收阶段时,验收员会对工程质量进行等级评定,在验收员作出评定工程质量等级之前,首先要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细致的核定,核定完毕后作出工程质量监督评定报告。

2质量监督机构工作创新的必要性

对问题的处理监督机构会按照检查报告的评定对建设单位提出限期整改的决定,虽然抽查工作在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在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下,抽查工作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具体表现在:不能够对水利工程项目在质量监督管理方面做到全面的覆盖,缺少在质量监督效率上的管理能力,另外对于整改质量问题的执行力不够。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只有与时俱进,顺应时代要求,才能够为水利工程质量提供保障,才能促进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3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问题分析

3.1工程项目多且分散,监管任务重

农村水利工程大多是以渠系灌溉和饮用水为主的水利工程,一个渠系灌溉工程和饮用水工程项目的设立通常是按照一个项目区域覆盖多个镇村来设计,由于工程项目数量大,实施环节较复杂,其建设区域的道路交通也很差,导致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很难进行。另外,机构改革对县级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的影响也很大,机构改革对县级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的编制控制很严,使得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在人员配置上明显不足,人员配备的不到位也使得某些监督环节出现了空白,给水利工程监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3.2施工、监理单位的主要从业人员管理不到位

通过质量监督检查工作中对参建单位的抽查得出,第一,参建单位和监理单位实际配置的人员和投标文件当中规定的人员有很大出处;第二,管理岗位人员调动频繁,同等人员水平素养参差不齐;第三,工程管理主要人员对于现场工程建设的管理长期脱岗的现象严重;第四,对于人员是否到岗缺失管理,考勤制度的执行力度不够。

3.3对工程建设质量重视不够

对于参建单位来说农村水利项目的个体小投资少,因此,在工程质量管理方面给予的关注度并不是很高。在规范、规章、质量标准的执行方面并没有做到严格执行,给农村水利工程质量造成了严重的隐患。这些问题具体体现在:第一,施工单位脱离了规程、规范以及设计中的规定和要求,并没有做到对施工中涉及的材料、产品、施工工序的质量进行监管;没有做到及时对工程建设质量进行抽检,以及所抽检的比例并没有达到既定的标准。第二,对工程建设质量控制的力度不够,在工序和单元工程质量评定时走过场现象严重,对于关键的质量验收核备只是停留在核备上。第三,创新意识不强,对于新规程、规范和质量标准的执行浅尝辄止,在新规程、规范以及质量标准和传统规程、规范以及质量标准选择时不够灵活,尤其是在个体小、投资少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仍在使用传统标准。第四,工程质量和工程施工评定的实际验收不统一,相关资料不够完善,资料提供不够及时,使得工程质量在核备核定时准确率不高,验收报备很难进行。

3.4质量监督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从事县级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监督人员大多都是有着本职工作的兼职人员,由于监督人员是双重身份,所以培训学习的时间相对较少,即使参加了业务培训,也不能保证完全掌握质量监督培训的所有内容。就目前来看,基层水利监督人员对新规程、规范以及质量标准的掌握和使用情况,并没有更好地推进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向前发展,反而流于表面,并没有真正在实际当中发挥作用。

4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工作创新的对策及建议

4.1管理手段由单一的行政手段向多手段综合运用过渡

依法行政作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管理措施,是履行政府赋予其质量监督职能的法律基础。基层水利工程建设之所以出现质量监督效能的不到位,归根结底是因为依法行政力度的权威性不够。质量监督管理意识薄弱是基层水利工程参建单位中存在的普遍现象,在质量监督上重于形式,流于表面,对于整改意见的执行力不够,弱化了质量监督的权威性。所以借鉴发达国家在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上的经验和策略,使我国质量监督机构恢复到健康有序的轨道上来,不能说不是一个很好的方法。通过综合运用行政措施、经济措施以及法律措施解决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在质量监督中遇到的问题,使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合法公正的发挥其质监的行政作用,在确保质监权威性和有效性的机制中非常重要。

4.2工作方式转变,监管为重的同时做好主动服务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职能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中有明确的说明,在对水利工程质量实施监管中可以采取强制性监督管理。这就更加阐明了参建单位是处在被监督行列的,虽然参建单位是处在被监督行列,但是与质监机构在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中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以打造质量合格的水利工程为宗旨。另外,质监机构与参建单位除了是监督关系,质监机构还有一个服务功能,为参建单位提供“监、帮、促”服务,这一服务功能对于工程质量的提升至关重要。全面发挥质监机构组织在质量监督管理当中的协调能力。如:聘请专家和权威人士对项目的设计、审查、以及施工图等和质量有直接关系的点进行研究和论证,并对涉及质量安全的关键点进行警示。另外,质监机构可以通过组织各区县参建单位进行培训交流,来解决水利工程质量中的共性问题;运用观摩和讨论等学习形式对施工中存在的难点疑点进行分析。因为,水利工程参建单位的质量意识普遍都不高,参建单位专业人员和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配置严重不足,质监机构通过组织培训交流、业务学习对于工程质量管理人员技能和素质的提升意义重大。参建单位应该健全质量体系,在解决质量管理盲区问题时,要结合质监机构的管理优势进行处理。对质监活动的安排要根据工程质量要求和施工进度进行合理安排,对现场进行指导,通过指导及时准确解决参建单位遇到的各种问题。

4.3监督重点向对人的监督管理倾斜

只有做到工程参建主体质量的行为标准是有效的,才能确保质量控制体系的完善,提高质量监督管理水平,才能贯穿和落实各项法律制度。随着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逐渐细化,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中的问题也日益突出。首先,中小型水利工程在工程参建方水利项目中的地位很低,无论是工程质量还是工程投入都没有给予高度的重视。即使有人力上的投入,但是投入的管理人员不但技能低而且管理水平也有限,完全不能满足合同规定的要求。综上所述,工程实体质量和人力质量在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中必须要两手抓,将工程实体质量作为质量监督的前题,将人作为控制质量监督的动力,增强参建单位对工程质量监督的意识,以质量作为监督自律的行为,进而为工程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4.4切实提高质量监督从业人员素质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对于基层水利行政主管部门来说非常重要,基层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应根据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趋势,通过当前对人事政策的改革措施,加强与政府间的联系,获取政府更多的经费投入,实现在监督站中人员编制的稳定。另外,建立人员培训机制,强化质量监督人员对于质量标准、新规新策的掌握能力,使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不再流于表面,真正发挥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中的作用。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形式和任务对水利工程建设的要求不断提升,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管理措施和管理方法应该在新形式和新要求下进行升级和创新,通过对行政措施的综合利用,采取法律手段,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加强在人为因素上的管理力度,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进而全面提高基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工作的实效性。

作者:傅豪函 单位:巩义市水利局

参考文献

[1]宋毅.关于基层水利站的建设与发展的几点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9).

[2]吾尔古丽•吐送尼亚孜.基层水利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水运,2016(4).

[3]张怡红.基层水利站建设与管理[J].科技传播,2014(16).

[4]章憬憬.基层水利档案工作信息化建设[J].中外企业家,2014(2).

[5]赵春凯.基层水利工程运管特征及管理对策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