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10 05:06:56

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探讨

摘要:社会的发展带动了国家经济,而水利工程项目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其施工管理尤为重要。以当前水利工程项目施工阶段质量管理工作开展的情况为基础,结合近年来的工作经验,提出科学化的质量管理方式。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日常生产、生活离不开水利资源,虽然国家对工程项目建设投入的财力、精力都比较多,但是从以往的工作情况来看依然存在许多影响施工质量的问题。为了全面提升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国家出台了许多法律法规政策,拟定了一系列的管理策略,下文将对如何提升水利工程项目施工阶段质量管理进行阐述。

一、当前水利项目施工过程中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1.项目施工质量意识差

从目前水利项目施工情况来看,如果出现工程施工质量、工程施工速度冲突,大部分的施工队伍都会选择放弃质量,提升项目建设速度,导致偷工减料的情况时有发生。因为施工工期超过预定工期,施工方要承担违约费、人工费以及其与各种费用,对自身影响较大,所以从整体上来看,水利项目施工质量意识差,已经成为广泛存在的问题。

2.项目量与单项工程量

当前各地需要建设的水利工程项目数量比较多,而且单项工程量大,所以在处理一些工程量比较大的项目时,选择非专业项目施工团队来施工,必然会影响到项目的施工进度以及项目的施工质量。如果选择专业团队进行施工,需要付出大量的经费,二者选择至关重要。

3.项目施工经费短缺

近年来,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经费不足已经成为共性问题,严重影响着项目施工质量。出现项目施工经费不足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工程项目在日常招投标的过程中,出现临时压低建设款项的行为,这种行为会导致项目建设部门财政经费短缺。而项目施工部门有时会通过分包或者转包等形式来完成工程项目,以提升经济效益,但是却会影响项目施工质量。

4.工作人员不稳定

水利项目施工量大、施工技术要求高、涉及工种多。目前从事水利项目基础设施施工的工人,以中低学历的民工、力工为主。因为这部分施工人员没有经历过高等学府的教育,所以在对待项目管理制度上也很难彻底理解、认真贯彻。除此之外,施工人员流动量大,也是影响项目施工质量管理的关键因素。

二、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措施

1.提升项目管理意识

管理意识,是贯穿整个项目施工过程的一种思想、一种理念。在项目正式建设开始之前,工作人员要先发挥法人功能,构建相对比较完善的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体系。可以号召相关人员参与到体系构建的过程中,解决存在的问题。在项目开始建设之前,先对高层管理者灌输项目质量管理的重要性,使其认识到工程项目质量对工程日后使用、对施工团队的深远影响。还要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以及责任体系,让所有工作人员认清自己的权利与职责,并提升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工作力度。各个部门之间也要相互沟通,做到资源共享。

2.优化合同条款及制度

虽然水利工程项目的工程量比较大,但是在招投标、拟定合同时,也必须要面面俱到。近年来,因为分包、转包导致工程项目施工质量不达标的事件比比皆是,所以想要提升项目质量,就必须要先关注这两方面的问题。在合同条款中明确提出与分包、转包相关的要求以及违约的解决方式。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不断的检查项目施工质量,步步为营,如果发现施工方的能力、工程项目质量不达标,要及时加以处理。

3.项目建设经费规划

项目建设经费是保证项目施工质量、项目交付工期的关键点之一。对项目的建设经费进行规划,分别从原材料采购、项目施工时间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将项目施工经费控制在最低的水平上。还要从招投标的角度出发,分析报价与项目建设实际用价之间的差距,判断投标价格的可行性,避免出现后期项目施工经费不足的问题。

4.项目施工原材料管理

想要保证项目的施工质量,首先要做的就是保证原材料质量。不论是原材料的采购、原材料检验还是原材料使用、原材料保存,都必须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实行。相关工作部门也要及时的掌握材料信息,选择优质的材料,构建专属于材料的质量保障体系,避免出现材料缺失等问题。

5.提升工作人员素质

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较差,也是影响水利项目工程施工质量的一个关键性因素。想要保证管理制度的正常落实,就必须要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不断的对一线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可以根据项目开展的情况来制定,但是每次培训都需要强调服从管理的重要性。员工的个人意识会影响到管理制度的落实,同时还会影响到项目的施工质量,所以要不断的对工作人员灌输安全意识,以此来打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6.项目质量管理细节

提升防线质量管理力度,通过对测量人员进行培训等形式来提升测量准确性。近年来科学技术发展较快,各种新型项目施工设备、项目施工技术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作为水利项目施工团队来说也是一样,要不断的更新施工设备、更新管理意识、更新工作意识,才能保证自己不被高速发展的时代所淘汰。强化工地试验室管理,工地试验室是相当重要的一个工作场所,所有的材料质量检验、项目施工问题点检验都需要在试验室完成,所以要加强管理。

三、结束语

上文首先分析了当前我国水利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之后从六个方面入手,分别提出了如何对项目施工质量进行完善以及如何加强质量管理强度。通过上的分析,发现了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可以在日后的研究中对这些问题加以完善,提升项目施工质量。

作者:胡媛娟 单位:湖州市南浔区水利局

参考文献:

[1]王铮.浅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质量管理[J].陕西水利,2016,(1):59-60.

[2]王彩龙.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相关问题探讨[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4,(9):57-59.

[3]李小明.强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质量的途径探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34):158-159.

[4]王中银.浅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措施[J].四川建材,2014,(4):229-230,232

[5]朱广华.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的对策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