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探究

时间:2022-03-10 05:02:31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探究

摘要:我国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科学技术上都得到了巨大的提高,关于水利工程施工质量也一直是我们强调的要点,在我国目前所掌握的技术中,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是质量上还能够有所提高,我们还需要对质量控制要点进行研究分析。水利工程在我国有些重要地位,为了能够更高的给国家基础工程带来更高质量,我们就应该不断努力去研究其中的奥秘,而水利工程质量控制要点也是我们需要了解提高的一项内容,所以我们需要尽快把握。本文针对水利工程进行了简要分析,总结了其中需要注意的工程质量控制要点。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

1、前言

我国目前重要的几个工程中,水利工程应用最为广泛,它也决定着我国水利兴修的程度。我国是世界大国,想要有更好的发展,就要对国家基础设施工程负责。水利工程专门由我国相关部门负责,是我国重点的国家设施,我们必须确保其工程质量达到标准,想要实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就要了解其控制要点,抓住重点去实现。水利工程质量控制要点分为几点,我们需要从不同方面去解决,确定自身状况,不断的解决相关问题的出现,争取早日将我国水利工程质量控制住。

2、概述

水利工程在我国应用广泛,我国目前主要采用综合管理模式进行水利工程管理,主要是为了能实现各个项目均衡协调,长期稳定,这也是一种动态控制。我们在水利工程质量控制中主要遵循预防原则,所以在工程建设中主要以预防为主。在建设中就要加强事前控制,充分考虑各个因素,避免在后期使用中出现问题引起状况。质量控制必须要坚持预防为主,以人为核心,坚持人为控制,不能只靠自动化,目前我国也在不断加强有关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研究,主要分析其中要点,这也是保证工程质量的主要办法。

3、水利工程质量控制中的问题

目前,我国水利工程几乎遍布全国各地,已经属于比较成熟的技术之一,但是关于其质量控制仍旧存在着问题。水利工程普遍是低成本、工期短的工程,但是在其质量控制中还存在着问题。项目管理过于松散,水平太低,管理人员素质低,不认真负责,玩忽职守,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这是存在着隐患的主要原因。许多水利工程都是由地方出资建造,但是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情况普遍存在,这一方面延缓了施工进度,一方面影响了施工质量。领导阶层又不重视,往往会有许多人贪污,造成许多问题。计划说不明确,缺少许多安全措施,经费由不足,水利工程施工比较混乱,现场设备也不能做到齐全,许多资料都没有及时保留,造成混乱,这都是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原因。

4、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很多,以下是我们经过整理得到的几点质量控制要点,只有将控制要点抓住才能将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大幅提升,增加我国工程质量。

4.1人员的控制

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人员管理是相当重要的,只有将人员控制到位才能保证施工现场的秩序,这就要求各个领导加强相关措施,组织有管理能力的人才加入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带领工作人员有秩序的工作。管理人员应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了解水利工程施工相关的知识并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文化素质。国家应该加强对这方面人才的培养,打造一支优秀的团队,实现我国水利工程人员控制。

4.2材料的控制

在施工那个过程中,材料的控制也是相当重要的。所有的材料和设备都要进行备案,在使用中进行记录和签到。确保购进的材料质量也非常重要,及时检查材料的合格证等,确保材料符合国家标准,如果检验不合格的或者没有检验的不能使用。只有合格的材料才能打造高质量的工程,所以我们不能忽略材料的控制,一定要严格管理材料。一旦材料出现问题,承包商应为此付出代价,我们要追究其责任,并重新进行工程进度,避免因为材料的问题耽搁施工进度。

4.3机械设备的控制

不同地区的水利工程建设也需要不同的设备,我们在选择设备时要先确定当地的环境,采用合理的设备,尽可能实现经济效益最高,操作方便简单的设备是我们所推崇的,当然,一切都要结合实际,必须要能够满足施工要求才可以。施工设备在进入工地之前都要经过检验,确定合格无问题才能进入施工现场,必要的施工人员也要随时进行检查,避免出现混乱。

4.4检测的控制

在工程进行中,某一小部分完成后要进行检测,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确定该项目的重点核心部位是否过关,仔细检查每一个细节,确定能够进行下一工序,这也是监管人员尽职尽责的表现。无论是对设备还是工程都要保持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避免出现找不到负责人的现象。在施工中,我们确定检测结果得到控制才能为施工质量做出保证,为施工之后的投入使用负责。

4.5环境因素的控制

水利工程施工与一般的建筑工程不同的是,它处在水边,关于其周边环境的控制一定要进行。不同的地质环境需要不同的施工手段,无论是地理环境还是气候都对施工有所影响。气候突然发生变化就可能影响施工,环境过于狭小也需要我们在施工中做出调整,增加施工难度。周围建筑物过多,还要考虑是否扰民等行为。

5、结束语

总之,我们想要更好的发展,务必不能落下水利工程质量控制,只有将水利工程质量提高,减少其中出现的问题才能将我国经济和群众生活质量得到保障,这也是我国工作人员努力的目标。将水利工程控制要点分析透彻,解决水利工程中出现的问题,这都是我们目前注重的国事,也是我国政府紧抓的几项工程之一,所以我们还需要继续研究分析其中的质量提升要点。

作者:陈张羽 赵松源 武长松 刘长怡 单位:吉林松辽水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松辽水利委员会移民开发中心 松辽水利委员会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站

参考文献:

[1]于龙.浅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6):101-102.

[2]李素娟.浅谈水利工程施工阶段监理的质量控制[J].价值工程,2015(2):4-5.

[3]王文斌.浅谈水利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6):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