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中混凝土裂缝的防治措施

时间:2022-02-10 03:57:14

农田水利工程中混凝土裂缝的防治措施

摘要:混凝土因其具有强度高、耐火性好等优点,成为水利工程采取的重要原材料,但是裂缝是影响混凝土持久性的重要因素,因此有必要提出合理的防治措施给予解决。该文概述了农田水利工程中混凝土裂缝的主要类型及其产生原因,并提出了防治措施及加强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施工管理相关建议,以期为处理相关裂缝问题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混凝土裂缝;防治措施

1农田水利工程混凝土裂缝类型及产生原因

(1)从塑性收缩裂缝的角度来分析。这一裂缝类型是因为混凝土在终凝前出现失水过多而导致的收缩,一般出现于恶劣环境中,并且其裂缝呈现两端细中间宽的特点。塑性收缩裂缝出现的原因就是混凝土在终凝前没有达到到足够强度或强度很弱时,并且受到高温或者大风等恶劣天气等的影响,进而出现表面大量失水的现象,骨料因自重而下沉,混凝土体积会急剧收缩,最终产生龟裂,以致影响水利工程质量。(2)从沉陷裂缝的角度来分析。这一类型的裂缝大多发生于冬季,由于冻土化冻会产生一定的沉降,从而造成其内部结构出现裂缝,这种类型的裂缝比较深,严重的甚至会发生错位,其宽度与沉降量呈现正比例关系,但是较小受到外部温度的影响。沉陷裂缝出现的原因就是地基结构不均匀导致的,再加上外界的浸水和回填土不密实,致使模板支撑间距太大,从而导致不均匀沉降,以至于混凝土内部结构出现了裂缝。(3)从温度裂缝的角度来分析。这一类型的裂缝固然受外界温度的影响,由于温度的变化而导致应力的产生,造成大面积裂缝的出现。详细来说,温度应力产生的主要原因可以分为:第一,缺乏完整的静止结构。如果混凝土内部温度存在非线性分布,那必定会出现温度应力。第二,约束应力会因受到外界的约束而产生变形,这种现象多发生在温差较大的地区,由于其表面温度骤降而导致。(4)从干缩裂缝的角度来分析。这一类型的裂缝多发生在混凝土的养护过程中,由于受养护的条件、工具、环境等影响,致使混凝土内外水分蒸发差异加大而导致的裂缝。干缩裂缝有比较大的危害性,变形幅度也比较大,并且这种类型的裂缝更容易发生。

2农田水利工程混凝土裂缝防治措施

(1)应选择比较科学合理的原材料。通常情况下可以选择干缩值小、强度好的硅酸盐水泥,再通过控制水灰比的办法来提升混凝土的强度。另外一方面,从浇筑混凝土施工工艺流程来看,应该在混凝土表面覆盖一层薄膜后再浇筑,确保一定的湿度和温度,并进行实时养护,保证混凝土处于比较好的天气施工,确保其结构得到维持。(2)可以通过分缝施工和分段施工的方式加强其强度,防止出现不均匀沉降等问题;而对于地基比较软的结构应该采取必要的夯实措施,以提高其强度;对于模板来说更需要具备一定的刚度和强度,从而保证地基受力均匀;在土基层方面应防止大量的水流入,提高基础的强度,防止出现模板沉陷等问题,而拆卸模板的顺序也要有一定保证。(3)防治农田水利工程混凝土因温度出现裂缝的手段更为多样,目前比较流行的措施:第一,控制水泥用量在450kg/m3左右,同时控制水灰比在0.6以下,切实减少水泥用量,并通过掺加粉煤灰的用量来降低水化热。另外还需要改善水泥的搅拌工艺,降低浇筑温度,保持合理适当的内外部温差。第二,为了确保混凝土内部具有一定的碱度,可以通过掺加外加剂(减水剂、缓凝剂等)的方法,这样就可以改善混凝土内部的流动性,推迟热峰时间,降低混凝土内部温度,防治内外部温差过大。第三,应该加强混凝土养护管理工作,及时采用冷却等办法给予保护,确保其表面得到冷却,而如果处于寒冷季节,那么则需要采用保温等措施来防治各种恶劣天气的影响。(4)对于从干缩裂缝应严格控制混凝土的配合比,其用水量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一般不能超过设计要求的用水量;混凝土干缩受水灰比影响方面,水灰比值在0.7~0.45的范围内,干缩会随着水灰比的增大而减小,后期干缩率会随着水灰比的增大而增大,所以严格控制水灰比至关重要,一般可以通过添加减水剂的方式实现。另外还可以采用中低热水泥的办法来降低水泥的用量,设置钢筋均匀分布的办法提高钢筋保护层力度;加强早期养护的办法增加混凝土覆盖时间,从而切实避免出现大裂缝等问题。

3加强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施工管理

(1)作为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人员,可以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二次振捣施工的工艺,从而降低初次振捣施工中出现的裂缝,避免各种质量问题。相对于手工振捣来说,机械振捣混凝土则更为有效,收缩性也比较小,是目前比较常用的振捣手段,但是在机械振捣过程中应该严格控制时间,大约保持在10s左右,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收缩性,而且还能够消除钢筋下面的水膜。(2)作为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人员,在制作混凝土过程中应采用二次抹压技术,从而快速消除混凝土表面出现的裂缝。二次抹压技术的工作原理主要是针对塑性收缩裂缝而使用的,因为混凝土表面水分失去过多会产生裂缝,所以在混凝土表面加水能够降低裂缝的出现率。二次抹压采用的技术主要是机械抹光技术,进行多次提浆、抹平,而圆盘能否去掉则取决于具体裂缝的类型。如果水利工程需要提高混凝土表面的强度,施工人员可以采用机械磨光机进行多次纵横方向收光。(3)温度因素是造成很多种类型裂缝出现的重要原因,因此水利工程施工人员可以利用约束温度的方法来降低裂缝的出现。温度降低裂缝的方法局势控制混凝土内外部温度,特别是工作环境的室外温度,要防止混凝土表面出现温度过低的现象,保持一定温度,减少裂缝的出现。

作者:杨峰 单位:阜阳市水利基本建设管理处

参考文献:

[1]胡金水,尹国伟.浅析水利工程中混凝土裂缝的防治措施[J].科技风,2009,01:18.

[2]蔡安顺.水利施工中的混凝土裂缝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8:326-327.

[3]潘葵敏.水利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缝的种类与防治措施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5,21:16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