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中防渗施工技术的作用

时间:2022-01-12 09:38:11

水利工程中防渗施工技术的作用

摘要:水利工程建设是农业发展的基础性建设,农业是国家稳定的基础,关系到国计民生。然而对于水利建设来说,做好防渗建设才是关键。因此,文章根据防渗施工技术在我国的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刻的研究,为了让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发展的步伐,从而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

关键词:水利工程;防渗施工技术;措施

一、水利工程防渗施工技术应用的必要性

能够更好的进行水的调节和运用是建设水利工程的首要目的,所以,建造一个高质量的水利工程,不仅能够合理高效地调节和控制水资源的使用,而且还能够大幅降低洪水灾害的发生,对人们的安全提供了可靠的保障。防渗技术的高低决定着建筑工程的质量,防渗技术的合理运用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工程的防渗加固效果,但是,在水利工程中的施工阻碍因素也是非常多的,例如,地形的多变,施工条件的艰苦。所以,我们不仅要挑选最优秀的专业人员参与工程实施,而且在进行施工前一定要做好准备,观察地形,勘测现场,依据真实的情况,制定出一个合理高效的防渗施工方案,提高工程质量和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

二、防渗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依据目前的水利工程来看,如果想要开展防渗技术工作,那么同时也会面临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工作的开展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程的质量。总结起来,把问题归为以下几点:第一,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中相关部门偷工减料,工程监督不到位,没有让工程的防洪能力达到标准,从而出现了堤坝坍塌,泄漏等安全问题;第二,在施工前对施工的大体情况没有进行合理的估测和计划,没有摸着石头过河,造成方案与实际施工情况出现了严重分歧,降低了防渗的质量;第三,施工人员专业素质不够,施工经验不足,导致工程质量大大降低;最后,对于水利工程防渗技术中所使用的材料挑选不够严格。

三、防渗墙的应用分析

1、多头深层搅拌水泥成墙防渗施工技术

多头深层搅拌水泥成墙技术是在对墙体进行防渗漏处理,最容易被使用的一种专业化建筑技能。这个技能的特点有很多,尤其是在地下室防渗漏的方面运用的特别多,效果也是最好的。并且,有一点优势特别为现代人喜欢的就是: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破坏,这一点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角度及其需要的,并且还可以节省一定的开工建设的费用,这也使企业和国家极度追求的效果。所以说,这份施工技能的未来成果绝对是会越来越优秀。另外,在实际生活中,进行操作的过程中,要采用专业的机械设备:多头深层搅拌桩机就是这一技能所必有的工具,这样一来多个齐头并进的工作机械,加快了工作进程的同时,也让开发的任务更好、更有效率的进行,使得每一块土地的土层和水泥材料混合到一起,建筑硬度程度最好的水泥柱体,形成防渗漏的墙体。到现在为止,多层深层搅拌城墙防渗漏建筑设计技能,已被广泛的运用到了每一个方面,它的特性不断完善,如今已经趋于防水和防压的效果,而且开发的费用也越来越少了。

2、锯槽法成墙防渗施工技术

除了上述所讲述的防渗漏的施工技术以外,还存在着一种最常见的方法,就是锯槽法。这种施工技术主要的工作构想是任务不断运行、不间断的道理。这样的施工技术可以很好地对建筑施工的质量进行监管,并且整个墙面的防潮现象也很优秀。通过这种技能做出的墙体具有很大的厚度,在任何一种土质的性能内都可以发挥它的作用。

3、射水法成墙防渗施工技术

射水法成墙工艺只有在极其特殊的条件下才会使用,虽然说目前土地的地质成分主要是水分、泥沙和不分颗粒石块,但是只有在100mm以内直径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面对已经出现的槽洞,主要的工作就是对其进行整改,用到的主要材料包括混凝土,具有可塑的性质,之后最直观的结果就是,形成一种较为情头的墙体,但却有很好地防止渗漏的作用。可以说一下墙体的大致厚度,一切都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在0.22m-0.45m的范围内。

四、水利工程防渗施工技术

要想将整个水利工程建设的水平提到一个新高度,就要因地制宜,根据现实生活中遇到的主要点进行出发,寻找尊适合建筑施工的理念和方案,除此之外还要对建筑施工所需要的材料进行审核和排查。将水利工程在防渗漏技能上做到最优,严格控制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标准,将施工的效果提升到最大水平,增加水利工程的存在时间。所以说,施工人员在对建筑工程进行防渗漏的操作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寻找地下水的位置,组好防范。二、处理好对地下水的使用。三、不断地进行地下水排解过程。1、高压喷射灌浆灌浆技术主要依靠的是高压喷射灌浆防渗建筑技能,这种建筑施工的理念是比较简单的,而且施工的工具需要也是很普遍的,优点更是数不胜数,不仅有效的缩短了操作时间还减少了购料费用,最重要的一点是防渗漏做的特别好。2、土坝坝体劈裂灌浆土坝坝体劈裂灌浆的意思正如字面上的含义一样,通过对土地地质的分析,辨别出土地的软硬形式,对土地进行适当的原料填充,之后会在裂开的地方形成不间断的墙体,都可以达到防止渗漏的效果,进而调整整个土坝的稳定结构。3、控制性灌浆控制性灌浆技术,是现代科技进步的衍生物,作为新世纪最先进的施工技能,在操作理念上也不同之前所讲的。

五、结束语

我们都知道一个水利工程的存在,必定要拥有最好的防渗漏效果。所以说,在现实施工过程中一定要采用合理有效的技巧,将这项任务圆满完成。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要保证水利工程的质量好坏。

作者:李文斌 单位:单位新疆北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伟.浅谈水利工程中防渗施工技术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2,23:214.

[2]王玮,王鑫.水利工程中防渗施工技术的应用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0:169.

[3]叶慧.浅谈水利工程中防渗技术的应用[A]..《同行》2015年9月(上)[C].:,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