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的影响与保护

时间:2022-01-12 09:35:34

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的影响与保护

摘要:水利工程是当前我国建筑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水利工程最原始的设计目的是满足社会的某一种需求。但在生态环境的背景下,水利工程的建设必然对当地的生态造成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是双向的,无法否认的是如果处理不当,水利工程对生态的影响是弊大于利的。因此,本文针对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分析得出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各个方面的可能影响和积极的影响,并提出相关的改善意见和环境保护意见。

关键词:水利工程;生态;消极;有利;改善

水利工程建设是实现利用水资源的一大途径,其自人类文明开始就已经存在于人类的历史当中。为此,人类根据自身的经验和对历史的总结,整理和归纳了许多的水利工程建设经验,总结了许多的方法和技术,以便人们充分地引导和利用,以及更好地管理水资源。水利工程的重要目的即在于提高国家对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水利工程改善经济状态的同时对生态造成了许多的影响,这些影响有好有坏。坏的方面即是给生态造成了沉积污染、环境污染、生态污染等多种污染现象,同时对整体生态环境的健康与和谐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因此,需要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十分清晰的了解。本文从这一目的出发,分析水利工程建设的各种消极影响和积极作用,并提出如何有效的防治消极作用,保护生态环境。

1水利工程建设的气候影响

1.1气温的变化

水利工程建设对气候的影响十分明显,无论是小型的水利工程如水库,还是大型的水利工程如三峡工程,在建成后对气候的影响都是十分明显的。根据一般的数据统计而言,春秋两季,气温相比以前会有所上升,上升的幅度跟水域面积的大小有关。此外则是对极端天气的调和上具有明显的效果,气温的平均日差将会减少,整年的气温也会更加趋向于平稳。在干旱的地区气温可能降低5℃左右。

1.2降水的变化

水利工程建设对降水的影响也是十分明显的,水域面积越大对周边环境降雨量的增加就会越明显。降雨量的增加会进一步影响水域面积的扩大,影响当地的蒸发量,最后影响当地的气候和降水量。水利工程的建设对降雨量的影响还会根据地区的不同有不同的影响,简单而言,周边地区的降雨量在年降雨量上有所降低,但较远距离的地区则会增加降雨量。降雨量的变化最后还会影响天气的变化,降雨的增多将会改变原有的阴晴的变化。

2水利工程建设的地形影响

水利工程建设对地形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甚至在短时间内往外是被人们所忽视的。最直接的一个表现是水陆面积的变化,导致了地形的变化,原有的山区或平地变成了水域。但在更深入的层次上,水利工程的建设会影响当地的泥石流和河流的含沙量等问题,最终影响水利工程的下游地形。水利工程所造成的气候影响和降水影响直接影响了水域中的有机成分,影响下游的土质和地形的变化。

3水利工程建设的社会影响

水利工程建设的另一个重要影响即是对社会的影响,包括了2个方面。对整体社会而言,水利工程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利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的,通过水利工程的建设,人民更能安居乐业,有利于当地乃至大范围内的经济的发展和资源利用;对当地的居民而言则会造成其离开故土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一定时间内都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问题。如何合理处理移民安置问题是水利工程建设中一大难题,甚至影响整个工程是否能顺利进行和最后的工程效果。

4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的环境保护

4.1加强环保意识

水利工程建设的影响是深远而广泛的。首先需要加强的是整体的环保意识,无论是工程的开发设计者,还是当地的居民,或者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水利工程的影响和作用。许多对其具体的消极影响和积极作用有着清醒的划分,积极探索最佳的建设方案,从而做出最科学的选择。水利工程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而非某一单项的目标。

4.2建立健全的环境影响评估体系

水利工程建设的具体影响应是有一个合理的评价过程,应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规定,将水利工程开发的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进行有效的分析与预测,并将分析结果予以公布和公示。通过科学的研究方法,采用定量的指标对水利工程建设及其影响的诸多方面进行实地的调查和访问,切实做到水利工程建设的利大于弊,并积极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

作者:姜洪超 单位:白城市水利勘测设计院

参考文献:

[1]罗杰.重庆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对耕地的影响及保护策略研究[D].西南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