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管理途径与建议

时间:2022-01-12 09:15:39

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管理途径与建议

摘要:水利工程是关乎人们生产生活,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工程。水利工程中,勘测设计是水利工程的基础工作,也是保障水利工程顺利施工的重要环节。加强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的管理,能够提升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和施工质量。本文针对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管理给出了途径与建议,希望能给水利工程单位提供帮助。

关键词: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管理;途径及建议

水利工程项目是民生项目,是我国当下工程项目中一项重要的项目。随着国家的发展,对水利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使得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尤为重要。近些年,我国在水利工程勘测设计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为水利工程的开展做出了贡献,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勘测技术与方法落后,不利于我国水利事业的长远发展。因此,积极寻找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管理的途径,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促进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是当下我们工作的重点。

1、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的现状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长,为了满足人民的生产生活需求,国家不得不大规模兴建水利工程。水利工程与国家、社会和人民是息息相关的。但是,在实际的水利工程施工中,由于水利工程勘测设计技术和方法落后,导致水利勘测工作难以朝着健康方向发展,加之,水利工程勘测设计环节缺少行之可靠的监督管理等问题,都影响了水利工程勘测工作的顺利完工。

2、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管理出现的问题

近年来,水利工程项目越来越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同时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水利工程建设的关键在于水利工程的勘测设计质量,勘测设计质量直接影响着施工的质量,从而影响着整个的工程。目前,水利工程勘测设计中存在着些许问题,如设计参数选用不当,影响了审查的通过率、设计存在误差,导致水库不牢固、设计图纸有问题使检测深度不够,以及设计方案不稳定,导致工期延误,水利工程事故频发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水利工程的工程质量,在施工中也增加了施工的工程造价,严重的还将影响工程的竣工,给项目本身和企业造成损失,同时也给社会带来消极影响。

3、影响水利勘测设计质量管理的因素

影响水利勘测设计质量管理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首先,制度因素。我国对水利勘测单位进行了改革,由原来的事业单位制改为企业制。因此,水利勘测单位也就将利益放在首位,为了谋取更大的利益,水利勘测单位对质量管理与监督重视不够,缺乏自我约束力,部分勘测设计人员专业素养不够等等,这些都直接影响着水利勘测设计的质量;其次,利益的驱动。水利勘测设计行业,供大于求的现象普遍存在,增加了企业的竞争压力,为了获取工程项目,部分企业故意压低价格,缩短勘测设计的周期,引起不良竞争。有些企业为了追求高利润,对设计项目无序竞争,弄虚作假现象频频发生;最后,除了水利勘测设计市场内部的因素外,还有外部的环境因素。由于水利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建造相当复杂,环节众多,因此,在各个环节上,会采用不同的施工工艺及方法,极其容易受到外部天气、水文、地质等环境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都不同程度的影响着水利工程勘测设计的质量管理。

4、加强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管理的途径与建议

4.1水利工程勘测设计企业加强自我约束

水利勘测设计质量管理问题的出现,与企业自身有直接的关系,企业只有从自身找原因,加强自我约束和完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出现的问题。(1)建立健全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管理体制机制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单位,应当从自身的实施情况出发,制定符合施工的勘测设计质量管理体制机制,这样才能使水利工程勘测设计有章可循,才能按照设计要求、标准和规范的合同进行勘测设计,满足发包方的要求,符合质量标准。同时,要建立责任和奖惩机制,对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工作表现突出者予以奖励,对于工作出现失误,造成损失的,根据责任制度,明确责任人,进行惩罚,规范勘测设计人员的工作,进而提高设计的质量,强化设计的管理。(2)加强对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管理的监督监督工作,有利于督促水利工程勘测单位规范施工,提高施工的质量。水利行业协会,是水利工程监督的专门委员会。在日常工作中,要根据国家对水利工程的规定,制定行业内部的监督约束机制,规范水利行业勘测设计工作质量,提高标准,使其朝着规范化、有序化方向发展。受监督的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单位要积极配合监督单位的监督检查,出现问题时要及时纠正修改和完善,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和质量管理,促进本单位水利勘测设计工作的提升。(3)水利工程勘测设计企业的质量保险水利工程勘测设计的质量保险,是企业的保障。当水利工程企业在施工中出现错误,造成损失时,利用质量保险,可以减轻企业的负担,给企业一定数额的补偿,将损失降到最低,使工程勘测设计企业能够顺利发展,实现长远发展。

4.2政府要发挥监督作用

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管理出现的问题,不仅有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还有政府方面的原因。针对这些原因,提出改进方法,积极发挥政府的作用。首先,加大对项目设计的审查力度。对水利工程勘测设计的审查工作,一直实行的是政府审查制,这是我国的审查的一大特色和优势。政府应当积极行使自己的权利,做好审查工作。对项目设计的前期审查,要严格审查项目规划、前期设计报告和建议书等内容,审查无误后方可进行下一步骤,审查不达标的,要督促企业及时改正。改正后对设计内容重新审查,对设计的过程和结果都进行严格审查,不能忽略每一环节。其次,建立和完善市场约束机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市场制度的不完善,使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单位的发展不规范,影响了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的管理工作。因此,政府相关部门针对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制定的政策是建立和完善市场约束机制的主要形式,有利于规范市场行为,达到对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单位的约束目的。最后,对设计质量进行有效监督。政府对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进行监督,是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是促进水利工程勘测设计朝着规范、有序方向发展的重要保障。对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单位进行监督时,务必做到全面、细致,对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有效的审查,针对企业的管理制度、勘测设计流程、勘测设计行为、过程及结果一一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追究责任以及落实情况。

4.3发挥第三方作用

第三方在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管理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首先,第三方必须具备资质,完成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通过第三方的力量能够提高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的管理,但是,第三方必须要具备资质,有能力进行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的管理,具备专业的知识,在监管时发现错误,能够通过自身的专业知识进行及时的修改,从而达到目的,促进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单位的长远发展。其次,对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加强监理。为了提升第三方对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的管理水平,在第三方对水利工程勘测技术进行管理时,就要加强水利工程勘测设计的监理工作,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对水利工程进行勘测设计的全过程进行全面严格的监督与管理,充分发挥第三方的积极作用。最后,根据实际情况增设设计咨询机构。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的优劣与操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密不可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水利工程勘测设计人员缺乏相应的设计能力,所以导致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工作出现问题,这时,第三方可以根据此情况,增设设计咨询机构,对实施勘测实际工作的企业提供有偿帮助,给予水利工程勘测设计企业人员和技术上的扶持,从而提升勘测设计的质量,促进水利工程勘测设计企业的长远发展。

5结语

水利工程是当下一项很重要的民生工程,无论是生产还是生活,都离不开水。近年来,水利工程数量的增多,满足了人们的需求,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问题。作为水利工程建设中最关键的勘测设计,必须要解决好存在的问题。问题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长期共同的努力。水利工程勘测设计人员要树立质量管理的意识,针对出现的问题不断探索解决的途径,优化勘测设计方案,建立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用制度给质量撑起保护伞,消除安全隐患,降低水利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概率。政府要发挥积极的监督作用,督促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单位朝着规范化、科学化和有序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带给人们的便利作用,促进国家的长治久安。

作者:刘国臣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侯树贤.加强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管理的途径与建议[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6)

[2]刘本义.黑龙江省水利工程实行施工图审查制度的必要性和关键点[J].水利科技与经济.2014(06)

[3]岳小峰,郭芳侠,齐兰.强化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管理的策略分析[J].陕西水利.2011(03)

[4]李孝振,董武义.加强水利工程勘测设计质量管理的途径与建议[J].中国水利.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