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地质勘探液化问题分析

时间:2022-12-23 05:02:27

水利工程地质勘探液化问题分析

摘要:水利工程建设中地质的勘探是其中重点,对工程的建设起着决定性作用。如果水文地质出现问题,那么水利工程建设就会出现严重问题。岩层内地下水的特点关系到水利建设的岩土层建设方案的总体性制定。因此水利建设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岩层土质和水文地质问题。同时地震液化情况对于水利工程的建设影响非常大,地震液化作为一种地质灾害对于水利工程的建设是具有威胁性的。工程师需通过对地质勘探中液化问题的分析来进行水利工程建设。

关键词:水利工程;地震液化;水文地质

水利工程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撑行业,对于经济和民生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生态发展、经济发展、国土建设开发等等都和水利工程建设息息相关。水利工程是国家的基础产业。水利工程建设要走向市场经济的步伐与其他产业进行协同成长。

1对水利工程建设的认识

水利工程建设对于社会的发展是具有深刻意义的。水利建设和社会效益相挂钩,对于市场经济发展和工业发展的帮助是显著的。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要对于水利工程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尤其是地质勘探中的液化问题。

1.1水利工程与地质勘查的关系

水利工程与地质勘查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水利工程建设之所以具有高难度性是因为对于岩层和水文地质的要求特别高。水文地质对于施工建设有着巨大的影响,同时对于施工周边区域的自然环境安全和人口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在施工之前必须要进行地质勘探工作,充分地掌握施工区域和周边区域的水文地质信息。地下水的压力变化和水位的变化都对水利建设有着重要影响。地下岩层的变化也会对施工建设造成阻碍,容易造成地面下陷和泥水上涌等状况出现。在两种相冲突的作用力下,易产生工程事故和地质灾害。所以水利工程建设和地质勘查两者之间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

1.2水利工程建设应该注意的问题

在水利工程建设时期应该注意以下问题。(1)对地貌的全面考察分析。对于施工场地地貌的分析,对施工场地所处的位置是属于平原、丘陵、山地还是高原进行分析。对于工程建设场地是否是黄土地貌、喀斯特地貌和侵蚀地貌进行分析判断。自然地理是水利工程施工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施工时必须对其进行综合性分析。(2)地质状况分析。对于施工过程中的地质状况进行分析。如,地表结构、岩层特性、板块运动、土质特性等问题。地质环境是对工程进行一个长期性稳定预估,这对于工程建设中的预设经费的设置是很重要的,可以有效减少误差的出现,避免一些安全威胁。

2地质条件对地震液化的影响

地震液化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地质性灾害。为了减轻液化威胁,进行水利工程建设时一定要做好地质勘探。对工程所在区域的地震情况做一个总体性汇总调查,并对汇总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我国2008年的四川地震就引发了区域砂土液化,这对于大型的工程建设是非常不利的。易造成施工现场地面开裂、房屋坍塌、地陷、施工中止。因此施工之前就得对水利工程中的地质勘探液化问题进行深度探究。地震液化现已成为国际上重点关注问题。历史上的邢台地震、海城地震、唐山大地震、土耳其地震都曾经引发过土地液化。这导致了泥石流、山体滑坡、地陷等一系列地质灾害。给人类带来了重大的财产和生命安全损失。

3地质勘查主要方法

3.1定位勘查

利用全球定位系统进行定位分析。全球定位系统的发展成熟,对于水利工程建设是一种重要保障。全球定位系统能够保障水利工程的顺利进行,对于一些复杂区域也能做出高精准的测量。可以有效地提高施工水平加快工程建设的效率。

3.2地理信息系统

水利建设工程往往是复杂而庞大的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高效率工作就一定会运用到GIS。GIS可以科学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以更加信息化的专业水平技术进行信息管理。GIS有效地和计算机进行结合,将空间可视化,更加有利于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决策。让设计工程师更加全面、准确、科学、快速地分析掌握工程进度,有利于水利工程的快速、现代化发展。

3.3电磁勘探

电磁勘探在这些年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在水利建设中也会用到电磁勘探这项技术。可以二维、三维成像。在工程建设中常常被用来进行隧道的岩层结构稳定性分析,对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危险和阻碍进行推测分析。

3.4遥感

遥感技术能够对各类事故的历次发生范围进行分析,通过对崩塌的程度和危险性分析为防灾减灾做出保证。遥感技术可以对熔岩状况进行科学分析,对于熔岩质地进行相关性分析。为了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进展,利用遥感技术进行水利工程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遥感对于地质和地貌都有较为准确的分析。

4水文地质分析

水文地质的勘查是为了对地下水的流动做出分析,研究地下水的分布规律更有利于后续的工作开展,更好得节省施工经费。对施工地点进行水文地质分析,根据不同情况作出不同方案,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科学性的分析。理论结合实际情况,为了水利工程的顺利进行严格要求勘查。水利建设期间有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就是岩体坝基。一旦坝基出现问题就会使整个工程延期,不得顺利进展。甚至会产生严重的安全事故。因此对于坝基的分析和勘测要做到准确无误,防止工期延迟和安全威胁的出现。水利边坡问题对于水利工程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边坡问题的正确处理可以有效的防止施工过程中出现边坡不稳的现象。边坡变形通常会带来滑坡和山体坍塌,边坡变形是一种较为严重的施工错误。边坡的稳定会受到岩石的结构、人为因素、地震的影响。水利工程建设的稳定性也是非常重要,地下洞室围岩对于后期工程建设很重要。

4.1水文地质分析内容

以往对于水文地质的勘查总是缺少经验,很多地方因为水文地质问题出现坍塌等岩层事故。水文地质分析内容应该包括一下几个方面:对于地下水的分布状况做出分析;对于建筑物的地基稳定性进行分析;人类活动对于水文地质的影响进行分析。从多个角度对水文地质进行总的分析。多从工程本身的角度进行分析论证。

4.2存在的问题

(1)液化威胁。对于液化问题的不重视和缺乏经验导致地质勘探中对液化问题的忽略,从而砂土液化引发的地质灾害层出不穷。(2)管理不当。管理人员对于总工程的分歧过多,内部矛盾导致施工困难。应该综合人力资源形成权力制衡,提高行政效率。将成熟的地质勘探技术和优秀的管理方式相结合,利用现代化的科学方式进行水利工程地质勘探、水文地质的勘查。

5结论

我国的水利工程技术还需要继续创新突破,对于水利工程的地质勘探活动还需要更为科学的管理技术。在经济社会大发展前提之下,应该对水利工程地质勘探中液化问题的分析更加精确。完善相关部门组织,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进行自身体系的不断完善。技术科学化、统一性管理、适应性发展等原则进行水利工程建设的开展。使经济现状得到改善,进一步发展自主化经济,对水利文化进行研究,逐步扩大水利建设规模,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加强科学技术创新。

作者:王玉江 单位:沧州水利勘测设计院

参考文献:

[1]罗强.饱和砂土地震液化研究现状[J].攀枝花学院学报,2008,25(3):11-14.

[2]万小芳.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有关问题解析[J].江西建材,2015(13):12i,131.

[3]杨素平.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中的工程地质参数问题[J].水利科技与经济,2013(10):21-23.

[4]马均安.浅析水利工程中的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J].陕西水利,2011(5):128-129.

[5]卢元静.水利工程勘察中的水文地质问题[J].中国科技纵横,2010(2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