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招投标工作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23 04:51:15

水利工程招投标工作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水利工程发展,促使水利工程迈向新的发展阶段。针对水利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采用招投标方式,选择最优投标人,实现对工程投资、质量和进度的有效控制。鉴于此,笔者将以水利工程招投标工作的重要性为出发点,简要分析水利工程招投标工作的流程和程序,探究水利工程招投标工作的管理途径。

关键词:水利工程;招投标;重要性;管理途径

1重要性介绍

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有效动力,是改善生态环境的保障。其中,战略性、公益性以及基础性是水利工程的基本特性。招投标活动是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前期的重要组成要素,是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建设工程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关键,对水利工程项目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水利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以管理制度的形式存在,基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其体现的是工程发承包方式,公平竞争是其需坚持的基本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于2000年1月1日正式颁布,其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招投标的法律,不仅是工程招投标活动的法律依据,而且为招投标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规定》于2002年1月1日颁布,其属于水利部颁布的有关招投标的管理规定,主要用于对水利工程招投标活动的规范,以行为准则的形式存在于水利行业招投标工作中。与此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13号以及在2011年11月30日国务院第183次常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法实施条例》,对于水利工程建设的招投标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加完备以及详细的参考。水利工程,在开展招投标工作时,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促使市场秩序得到规范,为投标方搭建一个良性竞争环境。

2流程和程序分析

2.1水利工程招投标工作的流程

针对水利工程招投标工作,其大概的工作流程为:编制招标计划、办理招标申请、资格预审公告或招标公告、报名审核、发售资格预审文件、资格审查、向合格的申请人发售招标文件、现场踏勘、答疑会、编制标底或控制价(投标单位编制预算)、递交投标文件、开标、组建评标委员会、评标、编制评标报告、定标等。如果发的是资格预审公告,则是资格预审,发的招标公告则是资格后审。最后进行评标委员的组建。

2.2水利工程招投标工作的程序

第一,拟招标方案和发售招标文件。在水利工程项目立项后,拟定招标方案是首要环节,在总体分析基础上,掌握招标环节的重点和基本特征,结合招标项目的实际情况、特点和范围等,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为水利工程招标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作用。拟好招标方案后,经由各级和各方审批合格后,资格预审公告或招标公告,如果是招标公告,则同时发售招标文件,然后将招标项目内容、招标范围以及投标人资格限定条件、合同条款和技术标准等基本信息告知给投标人,为投标工作的正式开展奠定基础。第二,编制与递交投标文件。针对水利工程,商务和技术是投标文件的两部分,特殊性是水利工程的基本特征,其易受自然条件影响,例如,水文气象、地质以及地形等。鉴于此,需在全面分析水利工程的水文、地质等情况的基础上,方可编制投标文件。同时,针对投标人,在认真阅读投标文件的前提下,需到现场去了解工程的实际情况以及周围环境。第三,开标和评标。基于规定的投标文件递交截止时间前,投标人须到达开标现场,递交相关的投标文件,并由企业法人或委托人参与开标活动。对于评标,小组成员需以项目备案时制定的评标方法为依据,经由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评标委员,以招标文件所规定的评标标准为准则,采用正确的评标方式,开展评标工作。第四,定标和签订合同。投标人基于中标候选人公示期后,且不存在投诉或质疑的现象发生的条件下,应将中标通知书发送至评标委员会推荐的第一中标候选人处。基于此,以招标文件和投标文件的约定为依据,招标人和中标人可签订相关的合同。

3管理途径探究

针对水利工程招投标工作,以项目立项为起点,以签订合同为重点,此过程中涉及有多方面内容,具有复杂性,任意环节出现问题,均会导致相关主体的合法利益受到损害。因此,强化水利工程招投标工作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是优化各方利益的重要手段。

3.1完善管理机制

针对水利工程而言,管理机制是招投标工作有序开展的保障和基础,因此,在管理招投标过程中,需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一方面,构建健全的工程项目管理中心,以高效合理为出发点,对行政管理工作多部门负责制进行适当调整,在融合水利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的基础上,达到统一管理的目的,实现管理效果的优化。另一方面,科学实施政企分开管理制度,在分开设立各类型机构的前提下,例如,勘察设计、施工建设、工程监理、招标管理等,坚持政企分离、分权制衡的基本管理原则。另外,优化改革各级行政管理部门,避免出现垄断现象,促使更优质的服务得以在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中体现。设立专门的招标管理机构。在招标准备中,由于招标设计与文件的审查均为专业性强又复杂的系统性工作,因而应设专门的招标管理机构,并根据需要聘请相关人员,实行专业化管理。

3.2招投标工作程序规范化

招标程序涉及多方面内容,例如,招标公告、编制招标文件、开标评标和定标、签订施工合同等。为保证招投标工作程序达到规范化标准,需明确规定招投标的各个环节,以相关制度为基准,规范招投标流程。健全招标设计、招标文件咨询及审查制度,合理防范招标风险。根据实况建立专家咨询、审查制度,通过召开专家咨询会方式对招标设计或文件作进一步审查。为充分发挥专家咨询会的作用,在专家咨询会召开前通过内部审查解决招标设计或文件中的一般性问题,对存在的重大问题应有初步处理意见,做到在咨询会前业主有初步意见,在专家咨询会上提出并注意适当引导,以便针对招标设计或文件中重大问题进行充分商讨解决,防止舍本求末。进一步规范评标方法及评标标准,对合同变更、价格调整等重要价格条款防止不可控、表述不准确、前后矛盾、漏洞百出等现象,减少合同履行中的纠纷,确保合同双方的利益。

3.3强化细节管理

实施投标人资格预审模式,采用网上报名方式,通过网络下载招标文件,减少合格投标人相互串通的现象。利用最低限价法,防止投标人哄抬造价,避免造成投标人严重的经济损失。评标过程中,需采用合理的方法,坚持低价优选方针,降低串标单位对中标价的控制作用。同时,通过对评标程序的完善,适当调整评委组成情况,增加造价专家比例,促使评标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得到提升。另外,实施招投标全过程责任制,促使招投标活动达到规范化标准。

3.4加大监督力度

高效联合依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构建政府监督机制,完善社会监督、审计监督机制,提高监督网络严密性,达到优化招投标市场环境的目的。组建监督小组,参与招标公告、资格预审条件等全过程的监督,避免招投标过程出现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达到监督的目的。针对纪检部门,以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指导,坚持依法监管的基本原则,加大对水利工程招投标市场和行为的监督力度,控制违纪违法行为。针对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单位或个人,例如,分包转包、弄虚作假、玩忽职守等,需在严重的经济惩罚的基础上,给予合理的党纪政纪处分,为招投标工作的公平性、公正性以及公开性提供保障。

4结语

水利工程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有效动力,是影响广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行业。然而,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以招投标为重要环节,与水利工程的建设存在密切联系。因此,水利工程需强化招投标工作的管理,认识到招投标工作在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重要性,以招投标工作流程为指导,规范招投标工作程序,采用切实可行的措施,优化招投标工作管理,保证招投标工作的公开性、公平性,促使招投标市场得到维护,为水利工程建设招投标工作质量提供保障。

作者:陈慧 单位:宁夏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

参考文献:

1於永雪.浅谈水利工程招投标的规范化管理[J].引文版:工程技术,2015(40)

2李益超.浅谈水利工程招投标工作的重要性和管理途径[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4(6)

3张贵霞.浅谈水利工程项目的招投标管理[J].技术与市场,2014(10)

4姜海.我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规范化管理研究[D].大连:大连海事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