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措施探索

时间:2022-12-23 04:34:22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措施探索

摘要:水利工程在施工时对其质量进行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其质量不仅能够影响到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对工程运行的时间长短、主管部门的公信力、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都会产生一系列的影响。因此,水利工程的建设人员必须加强对于水利工程在施工时的质量控制,对相关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处理措施,有效地提升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措施

水利工程是我国基础建设工程的核心建设项目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水利工程的建设也得以迅速发展,人们对于水利工程在施工中的质量问题越来越关注。施工质量问题不仅是水利施工建设中的核心问题,同样也是水利施工建设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因此,只有保障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才能够对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进行保障与控制,提升水利工程的社会经济效益。所以,相关部门需要就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进行有效控制,采取相应的对策来控制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1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水利工程在我国的建设与应用,促使我国的农业发展在世界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水利工程之所以能够起到如此重要的作用,主要是因为水利工程在建设施工阶段,其施工的质量得到了有效的保障,使得在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及磨损之后,在质量上不会产生任何问题,其设备的性能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因此,在水利工程的施工期间,需要加强对其质量的控制与管理。同时,水利工程的质量良好,能够有效地提升该地区人们的生活与生产的质量,提升该地区的经济效益。水利工程作为一种长期的消耗品,若不能长时间使用,短时间内就出现质量问题,就会造成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发生断裂现象,给人们带来极大的损失。其次,水利工程在建设时没有对质量进行管理与控制,后期在使用时就需要对其进行不断维修。水利工程作为一项大型的工程,每一次维修不仅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同时还会给当地人民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之处。长时间的维修导致政府入不敷出,最终就会导致这项工程成为一个废弃的工程。除此之外,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还与我国的工程建设行业的总体发展有着一定的关系,对于我国在世界上的国际形象有着紧密的联系。一旦水利工程质量上发生任何的问题,对于我国在外的形象上都是不利的,因此,需要加强水利工程在施工时的质量控制。

2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缺乏施工管理的意识

就目前而言,我国大多数的水利工程在施工时普遍存在着缺乏合理性、规范性的问题,即使国家已经公布了施工操作的要求、规范标准及相应的法律法规,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仍旧存在着相关的操作规范不合理、不严格等情况。甚至有些单位为了缩短施工的工期,在很多的环节中都没有重视其施工的质量,只追求快速地完成工作,进而使得水利工程在建设完成、投入使用时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隐患。这些情况发生的根本原因就是工程中相关人员对于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意识缺乏,对其的重视程度较低。

2.2施工成本管理问题

对水利工程进行施工成本质量管理能够直接影响到整个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但是就目前而言,我国很多的水利工程,其在施工成本管理中的工作现状非常糟糕,主要是由于行业间在市场中的竞争压力较大、市场竞争的情况十分激烈而造成的。因此,就形成了很多的施工企业为了能够获得水利工程的项目承包权,就会在工程招标的过程中故意压低投标的价格,由此就会在施工成本管理中出现很多的投资风险,进而使实际的施工费用超出其招标的预算成本的费用。同时,也有很多的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仅仅只停留在表面上,而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没有认真地落实,进而导致了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形式化十分严重。

2.3施工安全管理问题

一般的水利工程施工的现场由于受到相关地形、地质条件的影响,其施工的条件较差,环境十分复杂,因而施工现场会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同时也加大了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的管理难度。究其根本,大多数的施工安全事故主要是由于相关人员的操作不当而造成的。施工人员缺乏安全管理的意识,在实际的施工中没有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操作,导致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同时,水利工程的施工现场缺少相关的安全标示,监督管理的方式比较老旧等也不利于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

3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对策

3.1完善施工质量管理制度

建立起科学的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制度,能够有效地提升水利工程在建造施工时的质量管理效率,可以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相关标准及要求进行明确规定。施工企业可以依据实际的情况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制度进行更新与完善,并形成优良的企业内部对风险进行控制的意识。同时,企业的领导人员需要充分地意识到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且认真地落实相关的标准与制度,提升施工工人的操作规范,从而全面地提升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管理水平,进而提升整个工程的质量。

3.2加强工程施工成本质量管理的控制

预算管理环节是进行成本管理的重要环节,施工企业通过提升水利工程预算管理的水平,能够有效地对施工成本进行管理。因此,施工企业一定要意识到成本管理与工程效益之间的重要关系,提升对施工成本管理的重视程度,进而建立其全面的预算管理概念。施工企业需要制定一个统一的预算管理标准,同时结合相关市场的价格波动情况,编制一个科学的工程成本预算的方案,同时,还需要对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的动态监督,将实际的支出情况与预算方案进行比较,从而对其进行合理控制。

3.3加强巩固安全质量管理控制

水利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安全管理与质量管理并重,因此在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的同时,还需要对其安全生产进行关注。施工企业需要依据水利工程的施工条件及相关的环境条件来进行严格的安全监督机制及保证机制,加强施工管理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进而提升其安全生产、施工的意识。同时为了有效地落实安全施工的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需要将相关的安全施工目标落实到每一个施工工人的身上,进而使其能够有效、自觉地对自己的施工行为进行约束与管理,实现安全施工,提升水利工程施工质量。

3.4加强施工合同管理

施工合同是企业施工及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法律凭证,其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同时也是水利施工相关操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因此,一定要对施工的合同进行有效管理。施工合同中所规定的内容一定要合理、合法、真实、可靠,并且能够同时得到双方的认可,满足双方的权益。因而在拟定合同的过程中,双方需要就自身及对方的权利及责任进行明确规定,尤其是施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需要进行细致的说明,对施工质量进行明确的保障。

4结语

施工管理是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有效保障,同时也是保证水利工程得以顺利、稳定、持久开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施工企业需要做好相关的工作,重视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而树立起全面管理的意识,并且从各方面入手,加强施工管理的质量,从而确保整个水利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

作者:包辉 单位:吉林省桦甸市永吉街道水利管理站

参考文献:

[1]肖锋.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质量控制注意要点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22):115-116.

[2]陈莉媛.浅谈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4):140.

[3]薛飞,李国东,冒晓东,等.如何实现水利工程成本有效控制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4):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