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与控制措施

时间:2022-11-23 09:38:04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与控制措施

摘要:水利工程是百年大计。新时期,我国加大了对于水利工程的投资及建设速度,各地都上马了大量的水利工程项目。做好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是现今乃至今后一段时间水利施工控制的重点。水利工程施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应当对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各个环节做好相关质量的把控,提高水利工程施工建设的质量促进水利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文章将在分析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对如何做好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把控进行分析介绍。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施工质量;影响因素;控制措施

水利工程施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的工程,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其会受到周边恶劣的自然环境、施工工艺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为确保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需要在总结分析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的基础上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加以控制。

1做好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必要性分析

水利工程是事关国际民生的大事,因此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加强对于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新时期,我国加大了对于水利工程投资及建设力度,大量的水利工程投入建设,一旦因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出现问题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将会产生极为严重的影响。因此,做好新时期的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监控是极为必要的。

2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的分析

2.1水利工程施工人员对于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

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需要水利工程的设计人员、施工人员通力合作来确保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水利工程的组织人员主要负责施工中的各施工人员的组织及资金的使用和施工材料的选用等。设计人员对于水利工程设计的合理与否对于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此外,水利工程的施工人员负责水利工程的一线施工,其施工行为直接决定着施工质量的好坏。因此在水利工程的人员组织中应当选用经验丰富具有相关施工经验的人员来负责水利工程的施工。

2.2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施工材料对于施工质量的影响

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施工材料占据到施工总成本的近7成左右。整个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建筑材料,如施工材料选型不当或是材料存在缺陷都会对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产生极为严重的影响。

2.3水利工程施工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对于施工质量所产生的影响

水利工程工程规模大因此在水利工程的施工工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机械设备来加快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水利工程的施工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选型是否合理、使用是否方便等都会对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对于施工设备的选型中应当选用合理、技术较为先进、操作和维护较为简便的施工设备。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施工质量。

2.4做好水利工程的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案的选择

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水利工程的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艺选择是否合理对于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也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如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施工方案选择不合理会造成施工工期滞后或是施工质量问题。

2.5水利工程施工中周边环境对于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

水利工程多处于野外环境较为复杂的区域,周边恶劣的自然环境以及复杂的地质条件会对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对水利工程的项目地点进行严格的地质勘测,以避免在水利工程投入使用后因地质问题而导致水利工程出现裂缝或是塌陷造成水利工程损坏。

3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的措施

3.1建立健全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体系

良好的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需要依靠健全的施工质量控制体系来加以约束。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的完善的管理制度要求施工管理人员需要严格按照相应的制定区执行和实施。施工管理制度需要从水利工程的地形勘测、水利工程的图纸设计以及工程施工直至最后的竣工质量验收等的各个环节入手做好对于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的控制。通过实行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使得整个水利工程施工能够井然有序的进行,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3.2做好水利工程的施工现场材料的管理与控制

施工材料是水利工程质量的基础。因此需要加强对于水利工程的施工中建筑材料的进场控制,对于选型或是存在质量缺陷的建筑材料需要严把质量关,避免不合格材料进入施工现场。为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场材料的控制需要在设计环节选用适合的材料型号,此外在水利工程的施工材料的进场环节,需要做好对于施工材料的标号、合格证的检查,并将材料交由施工单位规定的检验机构进行试验以确保材料的安全性。同时,施工监理单位需要对材料进行质量审核和确认。

3.3做好水利工程施工方案的讨论和确定

水利工程的施工方案的合理性与否对于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因此,在水利工程设计完成后,需要对设计图纸由设计方、施工方、甲方以及经验丰富的水利施工教授等多方对水利工程施工图纸的合理性及施工方案进行讨论,针对设计图和施工方案中所存在的不合理问题及不明确的地方进行讨论论证。确保水利工程的施工方案的合理性。

3.4加强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技术管理

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加强对于水利工程的技术管理,因此来降低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相关质量问题发生的几率。在水利工程的施工的技术管理过程中应当重视技术人员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在施工管理技术人员的选择中需要选用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此外对于施工管理技术人员需要定期予以培训,补充技术管理人员对于工程项目施工方面的知识,此外,应当增强施工管理人员对于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的安全管理意识,增强施工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确保技能够有效的指导水利工程的顺利施工。在增强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人员质量管理意识及施工素养的同时需要对水利施工过程中各管理人员的职责的划分,确保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落到实处、落实到水利工程的施工中的各个环节。

3.5做好水利工程的施工工期的合理规划

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对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各阶段进行合理的计划,确保水利工程的施工中的每个阶段都能够具有充足的时间来完成本阶段所需完成的施工量,可以有更为充分的时间来完成对于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例如:在水利工程的设计中会存在着一些设计不合理的地方,在施工的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则需要与设计单位进行沟通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设计变更,如工期规划的不合理则会造成留给不合理地方进行设计变更的时间较少从而无法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的考虑,从而为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留下安全隐患。因此对于水利工程的施工工期需要进行合理、科学的划分,禁止抢、赶工期以免对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造成影响。

3.6重视监理部门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中的重要作用

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监理工程师在水利工程的施工中的“三控制、两管理、一协调”的作用,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监理规范对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监管,同加强与水利施工单位的协调沟通针对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予以及时的处理确保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4结束语

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事关重大,其关系到农业生产、防洪抗旱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文章在分析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造成影响的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对如何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监控质量进行了分析阐述。

作者:黄久庆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鄢文生.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3):357-358.

[2]刘海宏,张文渊.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与控制措施[J].水电站设计,2004,20(2):74-76.

[3]葛海龙,朱伟国.综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及质量控制措施[J].科技创新导报,2008,5(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