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型水利工程防渗技术分析

时间:2022-11-23 09:35:55

农村小型水利工程防渗技术分析

摘要: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农业作为我国的第一产业对于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农业发展过程汇总,水利工程是不得不提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开展水利设施建设是保证农业正常发展,顺利进行的基础条件。我国是一个疆域广袤的国家,水量在地域分布上呈现明显的不均与状态,因此针对有限的水资源进行合理调配对于保证农业正常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文章主要针对农村小型水利工程防渗技术进行研究。

关键词:农村地区;小型水利工程;防渗技术

在众多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中,出现渗漏是十分常见的问题,要保证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正常使用就需要对渗漏这一问题进行妥善的解决。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出现渗漏的原因众多,如一旦出现渗漏将会导致大量水资源被浪费,并且还会对农田土壤造成损害,对农作物的生长造成负面影响。因此,针对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渗漏的原因进行研究,并且有针对性的提出相关建议,对于高效利用水资源,保障农作物正常生长,推动农业生产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

1.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渗漏的原因

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渗漏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客观原因。由于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大部分都是在野外修筑,在水利工所在地地下生物的长期活动会导致农村水利工程出现渗漏的情况。伴随着时间的累积与雨水的作用,渗漏处会不断变大,甚至导致水利工程坍塌。同时,很多农村小型水利工程都是修建在地质为砂砾土的区域中,由于砂砾土自身土质松散,对水利工程质量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1]。尤其是在汛期或需要大面积灌溉的情况下,地下水反渗的情况频频出现,从而使得渠道水位降低,地下水位升高并且形成压力差,破坏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土质结构,使得其产生渗漏。(2)主观原因。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由于资金投入、施工设计组织、施工规范、施工人员素质、施工质量管理、后期维护保养等原因导致农村小型水利工程质量水平不高,使用年限有限,使用功能受到影响。

2.农村小型水利工程防渗技术

2.1修筑塑性混凝土防渗墙

在农村小型水利工程防渗处理中修筑塑性混凝土防渗墙是一种重要的技术之一,其主要包括混凝土防渗墙的结构设计与配合比设计。在塑性混凝土防渗墙结构设计方面,首先需要明确前提的厚度、与土石防渗体之间连接形式的选择,防渗墙墙体要拥有高水平的强度与防渗能力。在明确墙体厚度的过程中要绝对保证墙体最大水力梯度要比墙体能承受的更小,以保证其安全稳定工作。在进行防渗墙强度计算过程中可以利用对墙体的厚度进行调整,从而实现墙体的防渗工作。在塑性混凝土防渗墙配合比设计方面,要严格按照塑性混凝土防渗墙周边的图层应力与应变关系来明确初始模量与非线性指数值,并且在设计配比过程中将其作为重要参考[2]。同时,要对防渗墙的结构安全、防渗性等多方面进行考虑,从而最终明确塑型混凝土的配合比。在修筑塑性混凝土防渗墙的过程中,首先要注意合理控制导向槽数量,以便将其热胀冷缩带来的负面影响;其次,在浇筑混凝土的过程中最好使用导管直升的方式,以提升防渗墙效能。最后,定期开展清孔工作,对其中残留物进行清除,以保证小型水利工程的安全使用。

2.2开展灌浆处理

沥青混凝土防渗:在北方地区该技术使用较为普及,其抗冻性能良好。由于沥青的性质决定该技术在防渗性能方面拥有十分显著的优势,稳定而持久。在防渗处理过程中主要是将沥青进行高温融化,然后再将其灌注到小型农村水利工程中已经产生或容易产生的孔洞与缝隙当中。沥青将凭借着其优越的抗冻性能与形变特征伴随着渠道的变化而改变,以达到防渗的效果。高压喷射灌浆:该技术主要是利用高压水机浆液对小型农村水利工程渗漏区域进行高速的喷射,使得改区域的水泥浆液与土壤可以融合,进而形成强固的壁状防渗设施。该防渗技术较为建议,现场使用便捷,但是需要借助相关机械设备。瓦砾石层防渗帷幕灌浆。该技术所使用的建筑材料包括粘土、水泥,两者所占比例为粘土大于水泥[3]。该技术在操作过程中不需要进行钻进,而是使用套伐式操作,该技术主要作为补浆技术进行。

2.3化学补强处理

化学补强处理技术拥有较强的针对性,其主要是利用化学物质来阐述防渗漏的效用。通常情况下化学补强处理技术索应用的材料均为环氧材料。然而在应用过程中需要密切注意该材料的使用标准与规范[4]。第一,在使用前需要对混凝土材质表面的污物进行处理与清洁,尽可能的降低其含土量。第二,对以产生损坏的工程部位需要利用泥浆与水玻璃混合物制成的砂浆来开展处理工作。第三,在使用环氧材料的过程中需要借助木板所形成的压强作用来进行压实处理,从而使得环氧材料防渗性能更高。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化学补强技术来进行防渗工作时存在一定的潜在问题,其主要表现在对于化学防渗材料使用的控制与运用上,在缺乏相关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应严格禁止随意使用该技术。

3结束语

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出现渗漏问题是导致水资源流失的重要原因,如不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将会对农田灌溉产生影响,进而阻碍农业生产发展。因此,要对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出现渗漏的原因进行分析,并且采取相关应对措施,结合当地地域情况来选择合适防渗技术、选择科学方式材料,以全面解决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渗漏问题,高效利用水资源。

作者:徐艳丽 单位:吉林省德惠市农村水利管理中心站

参考文献:

[1]陈杰.论述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的防渗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7):219.

[2]阮召模.浅析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中的防渗方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6):234.

[3]王学勇.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的对策和建议[J].甘肃水利水电技术,2005,(04):322-323+378.

[4]陆海荣.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5,(1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