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0-26 05:31:51

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问题与对策

摘要:21世纪,中国无论是在经济建设还是科技文化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而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的基础建设之一,在新的时代人民对于其的质量和数量都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特别是,新型水利技术的应用,以及水利工程在全国范围之内的普及,都使得水利工程的长期使用及养护问题被提上了日程。过去的以损坏修复为主要养护方式的水利工程,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变迁。本文就当前水利工程养护存在的主要问题做出系统化分析,并从四个方面提出相关建议,以帮助更好地养护水利设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关键词:水利工程养护问题及对策

1当前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管观念落后

水利工程在修缮完成之后,资金流也会随着工程的结束而停止供给。没有了资金的支持,水利工程的养护和维修也就成为了难题。长期年久失修的水利工程,会产生多样化的问题,甚至导致部分水利工程的修筑也失去了意义。由于重视建设,增强水利部门政绩体现的工程数量日趋增长。而相关的后期维护保养工作,又得不到足够的重视,不能体现水利部门的政绩。因此,水利部门会把较少的经历投身于水利工程的维护和保养。致使水利工程的受益面随着岁月的流失而缩小,相关水利隐患也日积月累的形成。

1.2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缺乏合理的前期计划

众说周知,理论是实践的指导方向。没有良好的指导方向,实践实施的过程就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当前的水利工程养护就缺乏合理科学的前期方案编制。没有前期的方案编制作为引导和保障,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就呈现一种盲目状态,加大了相关人员的工作难度。特别是机械设备的利用和维护人员的操作难以等同起来,造成短时间内水利养护工作的混乱,工作成本的上升,水资源也难以得到合理化利用。

1.3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管理制度未建立健全

中国的水利工程暂且不属于市场经济部分,因而水利工程的养护工作一般也是由行政命令方式牵头。也就是说,我国的水利工程建造或者是养护,都是由相关水利部门,例如水利局和水利直属单位负责的。毕竟,缺乏市场经济的竞争,导致部门水利部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难以提高。特别是对于不体现政绩的水利工程养护,更是缺乏热情和耐心。可以说,没有健全的水利工程养护制度,没有相关的负责人,是导致水利工程养护经常不出现管理空位的主要原因。

1.4维修人员的素质水平普遍偏低

水利工程的建筑质量和养护修缮质量都和直接施工者的能力息息相关。但就目前而言,水利工程的维修人员并不同初建策划者一样,拥有较高的工程技术水平。大多数的水平工程养护者都拥有极少的专业知识,相关工程理论也没有经过前期的了解。导致了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质量难以得到保证。所以说,专业素质低下和实践能力薄弱的养护维修人员,是导致水利工程维修质量难以改善。维修保养工作长期反复进行的罪魁祸首剖之一。

2改进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作的相关对策

2.1转变传统的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理念

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单位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的适应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以前,水利工程单位的观念是只求水利工程前期建设的质量和数量,而不重视后期的保养和维护。然而,水利工程的数量不断的增加,使用的年限也无限制拉长。相关水利单位,应该转变原有的以建设为重的思想,将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到建成水利工程的维护中去。从根本上改变水利工程以建为本的思想,既是一种资源的节约,也是一种观念的进步。

2.2科学的水利工程养护前期规划

保证水利工程的有效运行,是进行工程维修和保养的直接目的。而科学的水利工程前期方案的编制,是水利工程维修和养护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的保证。水利工程的前期方案编制,可以说是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应该遵守的相关规则。此规则应该以上级的政策为纲要,以节约纳税人的钱,以及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为要求。前期的水利工程方案,是对水利工程养护的时间计划、资金筹措以及人员调配做一个整体性的规划。

2.3善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方案的编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观念意识的形成,就要辅助以相关的规章制度,以巩固和完善。对于水利工程的维修和保养,应该等同于水利工程的建设,有专门人员的规则设计。专业的规章制度,规定相关责任人,工期地点,质量要求,从而给后期的水利工程的维修保养,以一个先导性的、科学性的、可用性的规章制度。

2.4提升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人员的整体素质

当前水利工程相关修护和保养人员的素质还有待提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水利工程维修保养人员的素质。首先,在维修保养人员的招聘选择上,要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要求录用者,必须具有相关水利工程建设的知识。特别是实践操作的环节,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坚决不可以录用只能泛泛而谈,却缺乏动手操作之人。其次,在招聘新员工的基础上,给予业务知识的培养,巩固和提升员工的相关能力。最后,在薪水和福利的发放中,要与员工的付出相匹配。万万不可以做,同吃大锅饭之事。

3结束语

水利工程的养护和维修成为了当前水利界面临的难点之一。然而,资金的缺乏,思想观念的落后,以及人员素质的低下,都是现阶段水利工程维修和养护难以遇到的问题。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问题也会得到逐步的解决。

作者:刘健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土建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建章.认真贯彻落实《定额标准》进一步推进水管体制改革———访水利部财务经济司司长张红兵[J].中国水利,2005(06):8-10.

[2]黑龙江人民政府办公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J].黑龙江政报,2003(13):14-20.

[3]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批转省水利厅河南省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J].河南省人民政府公报,2005(01):13-20.

[4]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发改委等部门《南京市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J].南京市人民政府公报,2006(11):4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