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10-26 05:23:30

信息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由于我国独特的地理位置,有丰富的地形,存在较大的高差,当水流经阶梯的交界处,就会存在巨大的水力资源。本文通对信息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重要性、以及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信息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运用方案,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信息技术;应用措施

1水利工程管理中信息技术的重要性

1.1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效率

由于水利工程比较巨大,产生的问题较多,我们在实际施工的时候应该积极寻求正确的管理方法,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信息技术具有快速、准确、方便以及简单等等多方面的特点,这些特点在水利工程的管理过程中,会使起作用最大化,对水利工程的建设起到巨大的作用。由于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十分的复杂,我们在实际施工的时候,应该积极的利用新的技术,使复杂的管理工作变得简单并能够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

1.2开发新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方式

在以往的管理中,运用传统的管理方式,虽然科学技术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在水利工程的管理过程中并没有进行广泛的应用,依旧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应该积极开发新的管理方式,把信息技术广泛的应用到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中,并进行推广。我们应该改变旧有的管理方法,积极推广新的管理方法,提高管理的质量以及管理的效率。

2信息技术应用的进步意义

首先,信息技术的适应性得到了提高。也就是说,在以前的施工管理中,我们只是小范围的应用了信息技术。但是随着人们需求的提高,我们对信息技术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也就是说我们在施工的过程中对涉及到管理的工作,我们都对信息技术进行了实践,也就是说广泛的应用了信息技术。其次,信息技术有极高的准确性。信息技术是现代化的产物,它改变了以往技术中的特点,大大提高了信息的准确性,为我们在管理的过程中提供准确的数据,提高信息管理的质量。再次,我们在进行管理工作的时候,普通的管理工作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那么结合信息技术进行管理,我们就可以避免外界一些因素的影响。在管理的时候由于受到外界的因素影响降低,大大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最后,以往在进行管理的时候,由于利用大量的人员进行管理,这些管理人员的素质有高有低,严重影响管理的工作。那么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管理,由于计算机的操作十分的简单,我们只需要培训相应的工作人员,就可以实施大量的管理工作。计算机还有的特点就是,通过少量的资源可以做大量的工作,可以减少工作人员的使用。

3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3.1缺乏水利工程信息化管理观念

由于我们过的发展较慢,只是在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我们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管理工作的时候,存在很多的问题。我们的管理理念一直是陈旧的管理工作,并没有对把信息技术应用到管理工作中的理念。还有就是,相关的管理人员并没有形成专门的管理理念,并不重视信息管理的工作,使我们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依旧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并不能能够对相应的问题进行解决,不能够对管理的工作提供便利,严重的会影响管理的工作,对施工的过程产生严重的影响,不利于水利工程的施工。

3.2信息化水利工程建设形式化严重

目前,我国也提倡把信息技术应用到管理的工作中,但是由于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实施。①就是管理的人员不能够对新技术产生正确的认识,不能够有效的利用新的技术。所以,并没有使管理的质量得到应有的提升。②就是并没有专门总是信息技术管理工作的人员,也就是说不能够使信息管理技术得到应有的发挥。而是利用大量的人从事管理工作。③就是在施工的过程中,不能够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对工程实施正常的管理。

3.3缺乏专业化的信息技术人才

信息技术管理的工作是需要我们提供专业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一直专门从事信息管理技术的人员。但是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时间较短,并没有形成专门的信息管理的技术,也没有形成专门进行信息管理技术的培训机构,并且大量的管理人员知识对信息管理技术有个大概的了解,并不能够达到精细化。这些人员是对新的信息管理技术不够熟悉。还有一类人就是,能够对信息管理技术进行熟练的应用,但是由于对水利工程不熟悉,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不能够对水利工程进行详细的管理,也就是说不能够结合水利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管理,使其管理的工作存在许多的问题。

4信息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运用

4.1树立水利工程信息化管理意识

树立正确的管理意识对一个工程来说十分的重要,在水利工程中,管理人员应该树立信息化的管理意识,也就是说我们应该重视信息化管理。如何树立正确的意识,是我们研究的重点。本人给出了两点意见,其一,管理者应该积极的认识自己存在的思想误区,并对错误的思想进行改正,对现有管理工程中存在的错误进行纠正。其二,信息管理的技术是在不断创新的,我们应该积极的对信息管理技术进行创新,提高信息管理的技术。

4.2开发水利工程管理专业应用软件

我们从事信息管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信息技术是不断创新的。我们在进行工程管理的时候应该利用新的软件进行管理,这个工作需要软件开发人员进行设计。作为软件开发的人员,不能只局限在水利工程,应该设计出适合任意工程的管理软件。当软件开发出来之后,我们应该对应用软件广泛的推广,并在所有的工程中进行适用。我们选用在应用的初期,积极的研究软件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相关的问题进行解决。

4.3加强水利工程信息化队伍建设

我们为了提高水利工程管理的质量,我们需要在管理的过程中,对人员进行培训,保证我们施工管理人员能够熟悉信息化管理的软件,以及对水利工程十分的熟悉。当然这是指针对水利工程,我们为了适应所有的工程,我们应该培训出适合大量工程的信息化管理队伍。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科技不断的发展,我们在进行工程管理工作的时候会对信息化的技术进行广泛的应用。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十分的庞大,我们需要培训出专门的队伍从事管理工作。此外,我们应该积极对管理技术进行创新,不断提高管理的质量。

作者:申甲由 单位:吉林省防汛机动抢险队

参考文献:

[1]吴庆林.信息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应用[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4,(7):8-10.

[2]李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J].中国水运(下半月刊),2010,(11):70-71.

[3]甫拉提•亚尔买买提.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分析[J].北京农业,2015,(26):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