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设计问题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10-26 04:46:42

水利工程设计问题及改进措施

水利工程作为我国的基础民生工程,对于我国居民的生产生活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水利工程相关人员在对其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往往需要按照施工设计来进行。因此,水利工程设计对于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但是,现阶段我国水利工程相关人员在对其进行设计的过程中,仍会遇到种种问题,需要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解决。本文主要针对水利工程设计工作,进行一系列的研究分析。借此平台,与各位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交流讨论。

1简述水利工程

水利工程一般是指为了对地表以及地下水资源与环境进行控制、利用与保护而修建的各项工程建设的总称,其主要包括防洪工程、农田水利工程、水力发电工程、环境水利工程等。现阶段,我国的水利工程一般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1]:(1)系统性与综合性。一般情况下,水利工程是同一个地区各项水利工程的综合,这些工程之间相辅相成、相互影响。(2)影响环境。水利工程一般具有建设周期长、任务量繁重、复杂、涉及工程项目众多等一系列特点,因此,相关人员在对水利工程进行修建时,会不可避免的对周围的江河湖泊、自然风景、地理面貌等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3)工作环境复杂。相关人员在对水利工程进行修建的过程中,天气、水文、地质等外界条件是不确定的,因此,工作环境比较复杂。(4)效益的不确定性。由于水利工程既有灌溉农田、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等优点,同时,也具有破坏环境、影响居民生产生活等缺点,因此,相关人员在对水利工程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其效益并不确定。

2水利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2.1基本信息不详

通常情况下,水利工程所在地的地理位置、水文地质、气候环境等都会对水利工程的设计工作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相关人员在对水利工程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必须首先对水利工程所在地进行实地勘察,对其基本情况进行充分的调查与了解[2]。但是,现阶段,我国大多数建筑单位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往往会由于包括时间、资金等在内的种种现实原因的影响,在对水利工程进行设计时,并不会亲自去往现场对其进行调查研究。这一现象的发生,很容易造成设计方案与实际情况不符现象的发生,进而导致水利工程返工率的提高,在给水利工程相关人员带来一系列不便的基础上,还会导致企业施工成本的增加,降低其经济收益。

2.2施工方案不完善

水利工程相关人员在对水利工程进行施工的过程中,一般需要依据施工方案进行。因此,水利工程施工方案的优劣直接关系着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现阶段,我国水利工程相关人员在对其施工方案进行设计时,往往会忽视了对其进行论证与对比[3]。这一现象的发生直接导致其所设计的方案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种种麻烦,在给水利工程相关施工人员带来麻烦的基础上,浪费资金投资。

2.3缺乏投资概算

相关人员在对水利工程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需要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其进行精确的投资预算,以使其符合水利工程的实际情况。现阶段,我国水利工程的投资概算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编制附表与附件不全面。相关人员在进行水利工程概算编制时,应包括工程概况、编制原则以及相关附属表格文件等资料。但是,现阶段,水利工程的附件表格往往过于简单,给以后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2.单位价格分析不严谨。现阶段,某些水利工程相关人员在进行单价分析的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执行。甚至有一些水利工程人员为了减少工作量,使用过时的单价分析表,导致部分项目单价不准确。

3如何更好地对水利工程进行设计

3.1提高设计人员的专业素养

在水利工程设计中,人是决定性因素。因此,要想更好地对水利工程进行设计,就应该提高水利工程相关设计人员的专业素养。现阶段,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水利工程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水利工程建筑单位应定期聘请专业的人员对水利工程相关设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使其能够紧跟时代的发展潮流,了解整个行业的发展变化,并及时做出改变[4]。同时,相关设计人员也应积极通过各种渠道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扩充理论知识,以设计出最佳的水利工程设计方案。

3.2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标准进行设计

水利工程由于其自身所存在的施工周期长、任务量繁重、复杂、涉及项目与人员众多等特点,给相关人员的设计工作带来了一系列的麻烦。为保证其设计工作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水利工程相关人员在对其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的条文规范与施工相关要求。例如:水利工程相关人员在对其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对编制程序、工程概况、施工材料、施工标准等进行详细的要求,以避免设计与实际不符现象的出现。

3.3保障设计审核的科学性

水利工程设计审核是其设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证整个水利工程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想对水利工程项目进行更好地设计,就应保证其设计审核的科学合理性[5]。因此,水利工程相关人员在对其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应注重保持审核单位的独立性,避免其他单位或组织对其审核产生影响。此外,由于水利工程的使用期限较长,相关审核人员在对其进行审核时,应及时对审核内容进行更新,以保证审核内容的科学性与全面性,避免审核后问题的出现。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由于其自身所具有的优点,对我国居民的生产生活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水利工程设计作为其中的关键环节,影响着整个水利工程的建造质量,引起了水利工程相关人员的关心与重视。现阶段,我国水利工程设计中仍存在着诸如基本信息不详、施工方案不完善以及缺乏投资概算等问题,给水利工程的建设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这就要求水利工程相关人员采取包括提高设计人员专业素养、严格按照规范标准进行设计、保障设计审核的科学性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对其进行解决,以提高水利工程的设计质量,建造出更好地水利工程项目。

作者:樊保圣 单位:上饶市鸿安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翟利伟.浅谈水利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2(01):178-179.

[2]陈开谱,程挺蝉.水利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科技与创新,2015(11):116-117.

[3]范立康,许长云.水利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江西建材,2012(06):134-135.

[4]李智斌.水利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14(05):224+226.

[5]王兴玉.水利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5(13):11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