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措施

时间:2022-10-26 04:35:41

水利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措施

1水利工程在施工质量管理上的相关内容

1.1水利工程施工前准备工作

水利工程在施工之前,要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以此为水利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提供前提。相关管理人员要具备主动性和预防性,突出体现水利工程施工前的质量管理活动,实现水利工程的价值和意义。水利工程施工前质量管理工作主要是针对监督、检查及控制等环节进行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水利工程开始施工之前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使其对工程质量以及设计有着详细的了解。第二,事先设计好水利工程施工方案,制定质量目标和控制目标,以便为水利工程施工节省时间。第三,重视水利工程的招投标工作,全面掌握其对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与质量要求。

1.2水利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工作

水利工程施工过程是保障质量的关键阶段,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同时也是出现问题最多的阶段,所以要加强对此阶段的质量管理,根据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为水利工程的正常施工作铺垫,以科学合理的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保障施工质量。此阶段的质量管理工作涉及到以下几点。第一,根据工程施工的实际状况,及时完善施工设计方案,对其中功能不健全、施工不标准、技术不专业的施工部位进行调整,使水利工程施工更加科学化、技术化。第二,在制定水利工程施工议案时,要确保其可执行性以及合理性。第三,在施工过程中,加大力度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督,重点是对其中的关键步骤、重要环节,以及重点部位进行全面的检查和监督,保障施工质量。

1.3水利工程施工后期的管理

在水利工程施工完成时,还要做好后期的管理工作,根据相关说明对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混凝土材料进行养护,避免混凝土结构强度下降或者产生裂缝。此外,还要认真整理水利工程施工资料,将其分类保存,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提供数据依据。水利工程施工之后,要对施工项目进行全面的检查,及时修补存在的质量问题,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标准水平。

2水利工程在进行施工质量管理上经常会遇到的问题

2.1水利工程施工准备不足

目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严重影响着施工质量,水利工程施工准备不足是制约水利项目建设的主要原因。在水利工程正式施工之前,要进行施工方案设计以及相关材料的准备,然而,为了缩短工期,相关部门就会减少施工准备时间,没有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设计方案,施工材料准备不充足,导致在施工过程中发生设计模糊、准备不足等问题,耽误水利工程施工期限,增大施工难度,从而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造成负面影响。

2.2水利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出现的瑕疵

虽然我国已经实行了工程招投标制度,但是在实际的水利工程招投标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瑕疵,相关部门在招投标之前没有对投标的单位进行严格审查,致使中标单位的施工队伍不符合标准,没有专业的施工技术人员,缺少质量管理机构,施工材料也不符合要求,导致水利工程项目施工时间长,建设质量不合格,返工现象严重,从而造成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2.3盲目追求利润最大化

为了提高水利项目的经济效益,一些水利施工单位会在施工过程中使用成本较低的材料及不合格的施工设备,盲目地追求工程利润的最大化,使用的材料不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机械设备不能满足高难度的施工技术,不重视工程质量管理,导致工程建设队伍没有质量观念,在极大程度上降低了水利工程施工质量。

3强化水利工程在施工质量上的管理办法

3.1提升水利工程施工在审核上的合理性

针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相关人员要提出科学合理的策略给予解决,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力度。在水利工程施工之前,要严格审查施工设计筹划环节,理论联系实际,合理调整施工设计议案,对于技术不专业、成本预算不合理等问题,要提出改进措施,提高水利工程施工审核的有效性,从而建设出满足社会需求的水利项目。

3.2建设有效的水利工程相关施工质量的管控体系

建立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机制是管理人员的重要任务,在施工质量符合相关标准的基础上,以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机制为准则,使其贯穿于整个水利建设中。在水利工程施工团队中建立质量监督机构,满足相关标准的前提下制定施工监测计划和准则,针对工程的施工情况设定工程审查和评价标准。同时,设计团队还要及时更改完善施工设计图纸,及时解决现场设计状况,为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提供保障机制。

3.3加大监督力度

对水利工程施工过程进行质量监督至关重要,既是保证水利项目施工质量的前提,同时也是提高我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效保障。因此,相关监督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检查工程建设单位的施工质量、材料、机械设备,以及工程实体质量是否符合相关规范标准,一旦发现问题,必须立即改正,严禁出现质量缺陷,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提供保障,提高质量审查的合格率。

4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论述我们能够看出,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可以说是对施工质量加以保障的前提条件。当前,和国外先进的管理水平比较起来,我国在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上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的,这些不足严重的限制了水利项目建设的快速发展。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应该从自我做起,使用参加管理知识教育培训的方式去提升自身的理论知识,在管理实践里进行经验的总结,从而提升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作者:朴毅 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水利科学研究所

参考文献:

[1]张广英,潘玉军.浅论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监管的措施[J].科技致富向导,2011(23):244.

[2]于冬梅.浅谈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地下水,2009,31(2):126-127.

[3]朱正龙,王林霞.浅谈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J].江西水利科技,2008,34(12):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