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治理制度研究

时间:2022-07-13 09:39:53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治理制度研究

摘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能否有效治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和农村基层社会的和谐。随着水资源的日渐匮乏,国家对农田水利工程的治理愈加重视,提高农田水利工程的治理成效对于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有着重要意义。作者以三年农村挂职扶贫经验,对我国当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治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治理制度与治理模式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治理制度;治理模式

我国属于农业大国,人口众多,对水资源的需求非常大,在水资源严重紧缺的背景下,只有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才可以更好地满足我国农业对资源的需求。作者在三年基层农村挂职扶贫期间,深刻感受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我国农业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农业用水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需要加强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治理。就我国现阶段广大农村基层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治理情况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存在的问题

1.1灌溉设施陈旧,设备缺乏维护

目前我国水资源十分紧缺,但是当前农村大众,特别是留守老人和儿童的节水意识比较浅薄,很多流域上游地区或水资源丰富的地域都采用漫灌的方式,下游则将地下水资源作为灌溉用水。这种方式造成了大量的水资源浪费,同时由于设施建筑位置较为复杂,工程投入较少,使得灌溉设施都比较陈旧,无法满足灌溉需要,这也造成了一些农田水利工程施工难度的增加[1]。由于灌溉设施陈旧,一些农田水利主体设施完成后,配套设施未能及时完成,影响农田水利设施的作用发挥。当前许多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和使用人员由于专业知识不足,缺乏系统的培训和学习,对灌溉设施的重视度不够,未能对设备进行及时有效的维护,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业的发展,对地区农业造成负面影响。

1.2农田水利工程改革不彻底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改革需要对水利工程的供水水价进行调整,实行收费用水,以满足运行成本为前提,以营利组织的模式对水利工程产权进行调整,积极调动工程经营者的积极性,提高农田水利工程的运行效率,促进农田水利工程的进一步发展。农田水利工程的修建和运行维护受资金的限制比较多,当前农田水利工程改革彻底,收费用水难以实行,改革进程的缓慢对农田水利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1.3缺乏专业运行管理和日常维护人员

就我国当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发展情况来看,虽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水利设施建设上,但是由于农村基层收入低,工作条件艰苦,许多农村基层水利工程严重缺乏专业运行管理与日常维护人员。由于经费有限,导致一些灌溉工程的渠道与水库等水利设施处于半失管状态,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业用水的正常进行,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1]。

1.4水渠污染难以恢复

当前许多农村垃圾站建设比较滞后,垃圾清运制度基本空白,很多农民缺乏环保意识,垃圾乱丢乱堆,垃圾围村时时可见,这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水资源的质量,对农村水资源造成了污染,极易发生排水系统堵塞的情况。水渠是农田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渠一旦被污染就很难恢复,因此,需要加强水资源保护的宣传,积极向农民宣传水渠的重要性,以减少水渠污染[2]。同时,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加强对污水的处理。近几年,我国城镇居民的生活条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仍有一部分农民需要钻水井获取水源,这些水源未经过处理,无法确定是否被污染,因此,需要强化污水的处理系统,确保水资源的安全。

1.5工程建设缺少整体规划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如果缺少整体规划或是前期管理不到位、审核标准过低都会影响农田水利工程的运营,造成人力与物力的浪费。当前很多农田水利工程都普遍存在盲目性,对工程建设缺少整体规划,未能充分考虑地理位置、天气等影响因素,这对农业生产造成了极大的不利影响。

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治理制度分析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治理制度在建立的初阶段并没有充分考虑制度的实施,只重视制度的建立,而忽视了制度实施的实际困难。在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治理制度时,就会受到很大的阻碍,由于缺少与此相配套的制度与制度实施机制,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治理制度很难得到普及。相关部门需要深入认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治理制度,切实提高农田水利工程的运营效率。实际上,农田水利工程涉及的范围较广,只有建立系统的管理机制,才可以实现工程建设程序的完善,进而实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科学化系统化治理。因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治理制度需要合理规划布局,预先申请规划审批,在前期的准备阶段就需要做好规划,积极向农民宣传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益处,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治理制度可以得到顺利推进[2]。规范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治理制度需要充分重视工程的各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会对农田水利工程的治理造成影响。由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农田水利工程的运行造成影响,只有建立完善的治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进行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做好各环节的维护管理,才可以切实保护工程质量,进而提升工程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当前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治理制度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随着制度的改革,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治理制度的形式也逐渐转换为产权制度。产权制度的形式多样,包括将工程全部产权或部分产权转交给农民,农民联合等等,通过这些方式可以有效鼓励投资方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的投资建设,使农田水利工程的治理制度可以得到真正的落实,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现存的问题解决好,提高灌溉服务效率,促进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治理模式分析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治理模式指的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治理制度的指导下,对工程的治理方式进行管理,治理模式会对治理制度产生重要影响,可以说,工程治理制度是战略性的,而工程的治理模式则是战术性,对治理制度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3.1集权治理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所涉及的水利设施多是公共的,对个体来说缺乏直接的经济价值,这就需要对公共物品进行有效管理[1]。集权治理是解决公共物品的有效形式,通过政府治理是最为公平的,但是同时这种方式也会产生较高的治理成本,治理效率不高,因此,集权治理需要积极吸引水利工程建设的投资。

3.2参与治理

参与治理指的是共同参与分别使用公共资源,一般用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治理,这种治理模式是公平的,所有人都可以参与到治理中进行管理与监督,但是这种参与治理的模式对用水用户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用水户具有较强的参与意识与自我管理的理念,并全心全意、团结一致地投入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治理中。

3.3合作治理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本身大多存在一定的经济效益,因此,可以采取收费的形式解决其外在问题,也可以通过承包租赁的形式与个人合作,以此提高农田水利工程的治理效果[1]。这种合作治理模式主要用于具有一定经济效益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经济效益的基础上采用合作治理模式,可以使农田水利工程治理制度得到很好的落实,促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4结束语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项目作为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部门需要给予其充足的重视,在重视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还应重视其管理与维护。通过更为灵活的农田水利工程治理制度与治理模式,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能够更好地适应时代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邓建华 单位: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振杰.浅谈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治理制度与治理模式[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1:139.

[2]李冰玲.浅谈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治理制度与治理模式[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