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灌浆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13 09:31:41

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灌浆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也带动了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灌浆技术在工程建设中的影响逐渐增加,灌浆技术在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是工程地基施工处理的重要方式之一。但是当前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以及施工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本文针对管理及施工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对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应用进行了简单阐述。

关键词:灌浆技术;水利工程建设;工程管理;工程施工

当前我国的部分水利工程建筑常会出现裂缝现象,这会对建筑的整体质量以及使用期限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和,一旦因此出现事故也会为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所谓灌浆技术,就是将一些材料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配置成能够流动,并且具有凝胶性的浆液,用以合适的方式将其注入水利工程项目的地基孔隙、或者是建筑物的裂缝中,以此加固地基或是建筑物,防渗堵漏。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中的灌浆技术一般是指,用灌浆技术处理水利工程建筑自身出现的裂缝以及断层,使其恢复基本性能。

1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及施工存在的问题

1.1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责任划分不明确。在我国现阶段大型水利工程的投标工作中,很多建筑单位会将整体的水利工程分为多个招标项目,结果是很多个工程施工单位同时中标,共同负责工程建设施工工作,这种招标模式确实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带来一些好处,不仅能够将各个施工单位的技术资源进行整合,发挥出各个施工单位的施工特点和技术能力,为工程的建设进度提供了有效保障,还能使各个施工单位之间形成一种竞争意识,建筑单位方便对各个施工单位进行管理。但是灌浆施工一般在地下进行,属于隐蔽施工,招标项目划分得过多在出现问题时就无法明确到底是谁的责任,为水利工程建设带来问题。(2)质检程序复杂。水利工程中涉及到的灌浆工作必须要对其施工过程和质量进行检测,当前多数水利工程的灌浆质量检测程序如图1。这种灌浆质检流程会导致一些问题的产生,报审文件由于需要经过多个单位的检测,周期较长,甚至会超过规定的报审检测时间,这就需要施工单位要对其进行督促,不仅耗费了施工单位的人力资源,也会影响到工程的施工进度、设备的周转情况。相关单位了解和听取多方单位对孔位置检查的的意见,但其实各方的意见都是同意,导致大量时间被浪费结果还是由现场监理工程师对孔位进行布置。

1.2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1)钻孔测斜。相关规定明确指出,工程灌浆孔隙应该进行测量,当孔隙深度大于60米时,孔底的偏差最大极限值要根据水利工程的实际情况来决定,但是不应超过孔距。深孔钻工作进行时要将孔深偏差控制在20米以内。在进行施工时,现场监理工程师会要求对工程深孔的每一段进行测斜,以此控制偏差。但是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孔斜超过了工程的设计要求一般是因为在钻孔开始时对其的控制工作没做好,由于钻孔的速度太快,使钻孔机失去稳定性等原因。(2)屏浆时间过长。在水利工程的灌浆工程施工时,有两个词容易被弄混,分别是“闭浆”、“屏浆”。闭浆是指灌浆工作结束后,为了防止灌浆段内的浆液溢出来,而对灌浆段进行封闭措施;屏浆是指灌浆工作结束后,为了加快浆液的凝固速度,对灌浆进行压力施加的措施。一般灌浆工作在帷幕灌浆以及固结达到标准以后就可以结束,使用从上至下的空袭口径封闭法进行灌浆工作,屏浆时间持续30分钟左右。而当前很多水利工程的工程师为了保证灌浆质量而增加屏浆的时间,但是屏浆时间增加也会导致整个工作过程的时间增加,屏浆工作结束后固结灌浆孔仍旧需要闭浆,因此增加屏浆时间的意义不大。

1.3纯压式灌浆法

当前国内普遍认为在孔隙内进行循环式灌浆效果比纯压式的灌浆效果更好,尤其是在建筑裂缝的填充以及浆液的扩散方面,但是该方式却无法得到监理工程师的认可,因此我国大部分水利工程建设中的灌浆施工仍然使用纯压式灌浆法。纯压式灌浆法的实施也具有一定的施工难度,例如,固结灌浆一般持续时间为30分钟,帷幕灌浆一般持续时间为60~90分钟,如果纯压式灌浆法遇到吸浆量过于小或者完全不吸桨的情况,再持续长时间的作业状态,会发生射浆管在孔隙内无法拿出的情况,造成材料资源的浪费,降低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

2水利工程建设中灌浆技术的应用

2.1岩溶地质条件下灌浆技术的施工

在岩溶地质条件下,灌浆施工的方式一般有两种:①高压灌浆,高压强下的灌浆比较稳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地基出现渗漏情况,还能使浆液深入地基下的土地中,形成条状,稳固性较强。②浅层灌浆,我国一些具有岩溶地貌的地区,由于岩溶作用时间比较短,降水量少,形成了比较浅的岩溶层,在浅岩溶层地区进行灌浆施工时,应该将岩溶层中的沙土挖出之后使用浆液进行灌浆施工,减轻工程地基对岩溶层的影响。

2.2工程出现漏水现象时灌浆技术的施工

水利工程施工时出现漏水现象一般是因为,该项工程建设在岩溶地貌较为明显的地方,岩溶地貌明显可能会形成溶洞或者是喀斯特地貌,地下水大量渗出。面对这样采用一般灌浆技术会浪费大量资源的特殊地质,就必须采用特殊的灌浆技术完成灌浆工作。利用模袋进行灌浆,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需要使用一种使用耐磨的尼龙或者是聚烯制成的袋子进行灌浆,将多个已经灌入浆液的袋子放置在一起挤压,以此出去浆液内多于的水分,使袋子中只剩余一些固体材料,促进其凝固速度,节约资源。

3结束语

水利工程中的灌浆施工是一项难度比较大,并且很复杂的过程,灌浆施工质量会直接影响水利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产生。及时了解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和施工中的问题,满足水利工程建筑行业的发展需要,制定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保证水利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促进水利行业的发展。

作者:陈耀德 单位: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水利排灌养护站

参考文献:

[1]李凌燕,潘玉勇,周树锋.基础灌浆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2,(3):68-69.

[2]戎雷,潘翔.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及施工中存在的若干问题[J].施工技术,2012,(8):95-98.

[3]周蕾娜.浅析灌浆技术在水利工程防渗施工中的应用[J].科学与财富,2015(8).

[4]沈宏亮,陈锋.刍议水利工程基础处理中的灌浆技术[J].江苏水利,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