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7-13 09:24:05

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现状及对策

摘要:本文在简单介绍了中小型水利工程特点的基础上,将对中小型水利工程中存在的问题作出一定的分析,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质量监督的相应对策,以更好地监控工程质量,保证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工程质量。

关键词: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问题;对策

总库容在10万立方米以上,1亿立方米以下的为中小型水利工程[1],中小型水利工程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工程规模小;二是投资相对较低;三是工程工期较短;四是建设人员多是临时组建的;五是施工队伍人员结构不够合理,施工人员对水利工程没有多少了解。随着水利工程的不断发展,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数量在不断增加,其对工程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施质量监督工作可有效保证水利工程质量,以此加强质量监督力度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目前中小型水利工程多存在监督机制不完善、监督不到位等问题,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仍有待加强。

1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存在的问题

1.1工程标准低,相关配置水平较低

中小型水利工程不像大型水利工程,其规模、施工设备、施工队伍的专业水平都不及大型水利工程,目前水利工程的质量标准及施工规范主要针对的是工程等级标准在3级以上的水利工程,中小型水利工程由于工程等级标准较低,规模相对较小[2],现制定的质量规范及质量标准并不适用于中小型水利工程,这就导致了施工队伍、施工设备配置水平普遍低下,质量监督难以控制等问题,增大了工程质量管理的难度。

1.2工程分散,监测设备不完善,监督不到位

中小型水利工程多分布于多个县区或乡镇,工程项目较为分散,很难做到集中质量监督,另外由于设备投入不足,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测设备相对落后、不完善,无法实施有力的监测,这些都造成了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深度不够、过于形式化、存在监督盲区等问题,质量监督无法做到位,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

1.3投资控制不合理

在一些中小型水利工程招投标过程中,为降低施工成本,施工方往往会进行压价竞争,以较低价中标后,施工方的施工质量很难得到保证,此外,一些施工方会将主体工程分包出去,而分包商资质普遍较低,为获取更大的利润,偷工减料,给工程质量造成了极大的隐患[3]。招投标中存在的竞争致使投资控制的失误,进而降低了水利工程的质量。

1.4监督人员素质较低

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落实依赖于监督人员的工作实施水平,多数中小型水利工程的监督人员存在工作素质较低,监管力度不够的问题,监督人员由于过于单薄的责任意识,对工程质量疏于监督,对于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违规操作行为不给予处理,妥协迁就,使得质量监督机构失去了权威性,进一步增大了水利工程质量隐患。

1.5工程质量监督得不到重视

目前,一些工程方忽视了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重要性,而一味追求工程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监督没有落实到位,降低了工程质量。特别是监督机构无法强制性实施质量监督措施,对于监督机构与被监督方的关系理解错误,没有充分认识到质量监督的特殊性及必要性。

2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对策

2.1完善质量监督机制,深化监督体制改革

质量监督机制的建立健全是进行质量监督的基础,质量监督机制要在满足工程标准及具体要求的前提下,进行完善,遵循质量监督相关规定及原则,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科学合理的构建监督机制。按照相关部门质量监督体系加强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制建立的指导,针对工程较为分散的特点,将监管机制落实到每个行政主管部门,实现无盲区监管。加快推进质量监督体制的改革,转换质量监督方式,改变监督手段,实现授权执法转为委托执法、监督实体质量转为监督责任主体、分级监管转为随机抽查、传统监督方式转为科学监督四个转变[4]。

2.2依法监督,奖惩分明

根据水利部颁发的《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规定》,实行建设单位负责、监督机构控制、政府监督相结合的质量监督方式,强制性实施工程质量监督体制,对于监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予以解决,对于监管人员的违法行为根据情节的严重性进行合理有度的处罚,包括违法行为记录归档、罚款、降低信用等级等处罚措施。增强建设单位及监督机构的责任意识,政府进行合理性的指导,为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2.3加强施工现场的质量监督力度

施工现场的质量监督工作应从材料设备、施工人员、施工工艺、施工环境等几个方面着手,严格控制工程设计及施工方案设计质量,按照工程标准及施工要求,合理划分施工组织,保证各人员持证上岗【5】;保证材料的质量,杜绝使用劣质材料,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管理,妥善堆放,设备操作人员应避免违规操作,减少对设备的损坏,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保证设备能够正常使用,出现故障应及时进行维修;严格把控施工人员施工质量,对关键施工点进行实时监督,保证施工人员施工方法及施工工艺的正确性,一个环节施工完成后,应进行质量验收,验收合格并签字后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施工;施工前及施工过程中应详细调查施工周围环境,了解环境对工程施工的影响及施工过程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尽量避免不良影响的产生;质量监督机构应不定期对各施工环节进行检查,不合格的环节应返工,重新施工,直到检验合格为止。

2.4实行分层分类监管,落实监督责任

针对于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水利工程,分析其项目特点、质量控制要点及易出现的质量问题,以此为依据制定相应的质量监督方针,对各环节实施分层分类监管,对关键部位及隐蔽工程项目实行重点监管,质量监督较薄弱的地方应有针对性地调整监督机制,增设监督人员,加大监督力度,将各人员的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保证工程质量。

2.5提高监督人员素质及监管水平

加大监管人员的培训力度,定期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监管人员的监管能力,增强监督人员的责任感,培养其工作素养;监督人员应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学习新知识及有关法律法规,提高自身工作水平。

3结语

工程方对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不重视是导致一系列问题的关键所在,作为工程质量的有效保障,质量监督工作做得是否到位,是影响工程质量、发挥工程功能作用的重要因素,只有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力度,建立健全质量监督机制,深化监督体制改革,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依法监管,严格监督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施工质量,加强对各施工环节的监察力度,落实各工作人员的监管责任,实行不定期审核,奖惩分明,不断提高监管人员的工作水平及自身素质,对于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应找出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避免问题的再次出现,保证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真正发挥出水利工程的功能作用,造福于人民。

作者:陈丕车 单位:厦门市同安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

参考文献:

[1]胡学家,姚海滨,杨香东等.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实践探析[J].中国水利,2013(4):30-31.

[2]张峰.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要点探讨[J].水利发展研究,2012(11):56-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