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在水利工程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01 09:01:55

监理在水利工程中的重要性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水利工程量不断的增加,使得监理在现场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监理在工程实施过程与质量监督都有着积极的影响。在水利工程实施过程中,会由于地质、投资等出现管理难度较大的情况,不仅使得工程施工过程变得复杂,而且对监理的要求也变得更加严格。为了更好的增加工程管理,监理要使用合理、科学的方法进行监管工程,使得工程顺利实施下去,更能够保证工程质量。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过程;监理

1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与科技进步,水利工程建设迅速的发展起来,水利工程建设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水利工程工期长难度大,所以水利工程中监理的作用就特别大。监理在水利工程中要通过科学的方法与公正的态度去监管工程,使得施工单位保证工程质量。

2水利工程中监理对于周围环境的监管

水利工程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较大,因此监理对于工程的监管十分重要。建立在工程环境监测过程的作用主要是监管大量、细致的工作规范,从而实现环境的防污染能力,让水利工程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发展的双效收益。监理在水利工程中如果及时的发现存在的对环境有害的施工方式,就要及时地做出对应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水利工程对环境的影响。通过监理对环境的监管,这不仅有益于决策工程涉及到的环境问题,还能有益于工程实现真正的环境保护。监理在监管水利工程中的环境问题时通常采用的是施工时监管与移民区域的监管。前者主要要求监理人员到施工现场进行工程与巡视工程的各个阶段,这样才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进而通知建设企业采取补救措施。后者主要通过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来监管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环境。通过总结移民前后的环境发生的变化,严格的监管环境。

3水利工程中监理对于信息的管理

水利工程中监理监管的信息不仅仅是文字、数据等管理,也包括图像、声音等。监理需要通过信息的反馈进行总结、审核进而找出更好的方案应对水利工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而更好地控制工程工作,让工程顺利的按照预定目标进行。一切与工程相关的事情都是工程的信息,水利工程监理需要整理和管理这些信息。为了更好的获得管理信息,监理人员需要保证信息的获得途径较为顺畅。水利工程施工企业应该设立工程师进行信息的管理,使得监理部门与施工部门及时准确的进行信息传递。信息的传递应该建立施工单位间的信息交换路径,要让所有外来信息通过一层一层的传递,最后到监理那里,然后让监理及时的判断与处理。水利工程中还要规定监理内部的信息传递方式,让所有的信息都能够让每位监理知道,从而更好的监管工程,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

4水利工程中监理对于投资的管理

水利工程施工时是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的阶段,监理在现场的施工过程中要严格的掌握工程进度与工程质量,还要严格的管理工程花费,要保证科学投资。水利工程如果遇到冰冻天气或是雨季,此时施工难度就会很大,如果不能够及时管理工程的进度就会严重影响工程的后期投资,使得工程不能够按照预期完工。监理要严格审核施工单位给的资金拨款,认真的到施工现场进行认证,增加资金的控制力度。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为了更好的使用科学的管理方法,要进行全面的责任制度,使得监理承担工程质量的职责。我国的经济发展飞速,要及时与国外水利工程的管理进行结合,让监理人员的素质不断提高,还可以通过监理人员的资格认证,进行严格的控制监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施工单位要采取一定的措施,使得每一个监理人员都能够规范化的监管工程质量。监理人员也应该在施工前期严格的审核设计方案,确定方案的经济可行性与技术可行性,从而使得投资能够得到较大的收益。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要充分考虑技术与经济及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将前期的计划与投入的资金较大的结合在一起,使得投资能够得到合理的控制。

5水利工程中监理对于质量的控制

水利工程中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严重影响着工程的设计意图与最终的过程质量。工程施工过程中水利工程监理对于工程质量的监管是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工程质量控制的重中之重。监理人员可以通过可能影响到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的因素进行有效的监管。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要严格的动态控制工程各个阶段的质量,施工之前要做到有效预防,抓住指导、检查、审核这三个阶段,让一切质量控制都是依据数据而进行的,然后从各个角度与方位去发现问题,对相关部位进行动态管理。水利工程施工主要是抓住重点,对整个过程进行质量控制,从而全方位的控制工程质量。监理人员应该定期检查施工单位的施工质量及施工技术,如果发现有违规问题或是不合格问题要及时地不再让施工进行下去,以免影响后期的工程质量。对于过程中设计到的原材料与设备监理人员都要严格的进行检查与审核,尽量避免施工人员不负责任的情况发生。监理人员应该在审核完材料与技术之后要编写相应的评定报告,然后经过有经验的监理人员的探讨,慎重确认方案可行性,从而最终确定施工方案。水利工程在施工时,施工单位如果发现前期设计不合理就要及时对其进行修改、调整与补充。如果是原设计存在一定的缺陷此时需要更改设计文件,如果仅仅是建设单位提出更改方案,此时需要监理人员审查,如果同意,才能够更改原设计文件,否则不得擅自更改原设计文件。监理人员应该定期在工地进行研讨活动,仔细检查施工情况,并通过分析现存的问题进而给出解决方法。

6监理要掌握合理的管理方法

监理人员通过掌握正确、合理、科学的管理水利工程的方法是监管工程中最重要的,也是对监管工程最有意义的。主要是:第一,监理人员应该增加日常施工巡视与审查工作,从而及时发现水利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这样能够对施工技术与施工操作方式及时纠正与合理调整,避免违反施工操作的产生,从而更加有效的管理工程。第二,监理人员在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监管时,如果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着质量薄弱环节,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补救,从而保证后期水利工程的质量,最大程度的保障工程日后的经济效益,消除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第三,监理人员要仔细对水利工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审查。如果不进行检查工作,很可能会使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受到影响,也可能会给日后投入运营的过程留下一定的安全隐患.

7结语

水利工程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水利工程通常也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但为了更好的开展水利工程工作,施工企业也应考虑自身实力,积极改变对监理的观念,要积极制定出心得方法与制度来不断提升监理在工程中发挥的作用,从而有效地促进水利工程的持续发展。

作者:朱彦彬 单位:郑州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

参考文献:

[1]胡宝峰,张永哲,裴学军.谈小型水利工程监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山东水利,2016(02).

[2]洪博.水利工程监理工作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6).

[3]庞斌.水利工程监理在提高工程经济效益中所起作用分析[J].品牌,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