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开发与生态平衡的结合

时间:2022-02-21 10:24:00

水利工程开发与生态平衡的结合

摘要:人类水利工程本身在于调用水资源,确保水资源分布均衡。但是,不考虑实际的乱建,将最终成为人类社会水资源匮竭的罪魁祸首,这一点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由此,提出生态和谐与水利工程建设相融合的理念,将水利工程的建设多遵循自然发展的规律,少些人工开凿的成分,通过少施工达到改造水利,造福民众的目的。

关键词:水利;建设;构想

1水利工程建设中对环境生态的破坏

1.1人为调水,破坏生态

国内水资源分布不均,水利工程的建设根本上在于满足生活、工业等需求。而人为的调水,通过囤积河水、改变河道、开凿蓄水池等,只能单一的满足对水资源的需求,很少能兼顾周边环境的生态保护,长久下去,环境受到破坏,物种受到灭绝,更不利于人类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总的来说,人类水利工程本身在于调用水资源,确保水资源分布均衡。但是,不考虑实际的乱建,将最终成为人类社会水资源匮竭的罪魁祸首,这一点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1.2生态多样性受威胁,不利于水利生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于水利工程建设,不可置否的一点,自然河道上的整改都会影响到河流长期演化而成的生态系统和环境。这种影响体现在河流局部形态的非连续化和静态化,最终导致的恶果就是河流生态环境多样性的被瓦解。同时,水利工程的建设,会影响水质。随水利工程的落成,自然水系的流速将受到影响,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气、水界面交换的速率,继而有关污染物的前移扩撒能力受阻,水质净化能力受到影响,使着原本水质重金属污染严重的现状将愈发变得严重。蓄水堤坝的内部水是随着阳光的辐射而大量蒸发的,河流的流速变缓直接导致该地区雨水量直线上升,温度会产生相应的变化,局部温度会过低,直接导致了这一地区生物的生存,植物会因为大量降水而死去,生物会因大量降水而导致环境变化生病,缺乏食物动物就会灭亡,而水中的鱼类也会因此发生不能繁殖的问题,或者繁殖发育不良的问题。

2水利工程开发与生态平衡的有机结合

从国内生态环境的破坏程度来看,水利工程的建设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自然生态。这个问题不加以控制,适当进行弥补,自然灾害想必将愈演愈烈,很可能最终将导致整个自然生态的崩溃。由此,笔者倡导提出生态和谐与水利工程建设相融合的理念,将水利工程的建设多遵循自然发展的规律,少些人工开凿的成分,通过少施工达到改造水利,造福民众的目的。

2.1结合自然,不破坏自然,搞好水利建设

水利建设满足人类使用的需要,不可避免会改造周边的河流环境。这些改变,或者破坏植被分布,或者破坏河套环境。随这些因素的变动,直接影响生态环境生物的存活率,破坏生态食物链,导致某些物种的灭绝,形成当地物种单一的恶性循环。由此,对待水利建设这个问题,更多的专家建议不影响生物的多样性,即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施工。由此,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时,应综合考虑环境因素,在不破坏自然环境的基础上,结合自然进行水利建设。

2.2倡导小而巧,结合自然,保护生态资源

人类社会的进化史,告诉我们,自然演变是有理可依的。而在自然河道的形成中,多是自然选择的结果。经相关科研人员调查证实:国内范围内形成的自然河道,更适合河流情况,更适宜周边生态结构。由此,水利工程建设期间,我们不建议破坏原有的结构。更建议在原有河道的基础上,进行适量的施工和改造,达到完善水利工程项目的目的。而适量的改造,实际上,顺应周边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而且,投入更少,节省成本,获得效果更理想。总之,我们倡导的是小而巧,结合自然,保护生态。

2.3结合科学理念,减少生态冲击,科学建构水利工程

水利工程建设,河流整治工程中,生态系统冲击最大的为水路交错带的岸坡防护结构。在典型的岸坡防护结构中,可尽量使用具有良好反滤和垫层结构的堆石,多孔混凝土构件和自然材质制成的柔性结构,尽可能避免使用硬质不透水材料,如混凝土、浆砌块石等,为植物生长,及鱼类、两栖类动物和昆虫的栖息与繁殖创造条件。水陆交错带是水域中植物繁茂发育地,为动物的栖息、觅食、产卵之避难所,也是陆生、水生动植物的生活迁移区,至关重要。

2.4融入生态理念,结合环境科学,实现水利防护的目的

过往的治河工程,更多关注的是河流本身,往往忽视治理后生物群落的恢复。水利工程建设,在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应兼顾环境效益的分析,做好技术效益、环境效益评估的有效性,权衡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之间的关系,改变过往单一经济技术评价的指标体系。因此,建议按照“河流生态廊道”的范围,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和建设。在进行防洪工程的规划时,应明确河流与其上下游、左右岸的生物群落处于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中。在平时的设计当中除说明需进行常规的水文、地质的测量勘察外,还要补充加强相关范围的生态系统调查的要求,重点是生物群落(动物、植物)的历史与现状调查,对特定的生物群落与水体的相互依存的关系有明确的认识。

3结论

总之,在我国今后的水利工程建设中考虑生态环境的问题就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方法,我们国家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而是在与环境和谐、与环境友好的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在治理中还原环境稳定是我们今后的目标。由此,今后水利工程的建设,应更加的谨慎,更加的兼顾自然生态,确保水利建设有生态环境的稳定性。

作者:刘兴利 单位:哈尔滨市双城区水务局

参考文献

[1]王国启,王白石,佟贺.浅谈地膜辣椒套种糯玉米高效栽培新技术[J].科技致富向导,2014(,32):15.

[2]吴君钧.电子商务与物流配送模式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2(,5):114.

[3]王晓平.最新有机马铃薯的栽培新技术[J].科技致富向导,2013(,2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