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水利工程的造价控制

时间:2022-02-19 03:40:52

浅谈水利工程的造价控制

摘要:在水利工程中,工程造价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工程造价对于整个工程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制定工程的预计开支,同时管理工程中的实际开支。本文针对水利工程造价控制进行详细的阐述和分析,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和分析,为我国的水利工程造价的发展和法创新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水利工程;工程造价;影响因素;相关措施

水利工程造价在实施方面参照的标准有很多,主要有五个标准:第一个标准是工程的建设主要内容。第二个标准是工程的建设规模。第三个标准是工程的建设标准。第四个标准是工程的建设功能要求。第五个标准是工程建设的使用要求。这五个标准在水利工程的全过程中的总费用就是水利工程造价。虽然上述的五个参考标准在实际的水利工程造价方面没有明确的显示,但是这五个标准贯穿于整个工程的造价过程中。由于上述五种标准在造价工程中没有实际的体现,本文只是简单的阐述,有助于理解工程造价的内容。下面进行水利工程造价控制的详细阐述。

一、简要叙述水利工程造价的组成部分

关于水利工程造价的组成部分的阐述,本文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和分析。第一个方面是水利工程造价中的工程费。第二个方面是水利工程造价中的独立费用。第三个方面是水利工程造价中的预备费用。第四个方面是水利工程造价中的建设期融资利息。下面进行详细的阐述和分析。(1)水利工程造价中的工程费。水利工程造价中的工程费用主要包括了建筑部分的工程费用和安装部分的工程费用两个部分。(2)水利工程造价中的独立费用。水利工程造价中的独立费用主要包括了水利工程的建筑管理费用和水利工程的生产前期的准备费用,工程前期的勘测费用及工程施工场地的征用费用等。(3)水利工程造价中的预备费用。水利工程造价中的预备费用主要包括了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基本预备费用和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人工和材料的价格上涨费用。(4)水利工程造价中的建设期融资利息。水利工程造价中的建设期融资利息主要是指在工程建设阶段为了维持工程的顺利开展引入的有偿资本。经过上述的水利工程的造价阐述,我们可以找到工程造价控制的相关方式和途径,我们只需要在四个工程阶段进行造价控制就可以有效的保障整个工程的造价。这四个阶段分别是:第一工程施工前的决策阶段;第二工程的设计阶段;第三工程的招投标阶段;第四是工程的施工阶段。在这四个阶段进行各项费用的造价控制,并且对随时发生的造价偏差进行修正和纠改,就可以有效的保障工程进行过程中的各项工作顺利的进行。

二、简要叙述水利工程中的造价控

制的具体含义和工程造价的重要性工程造价可以直接决定水利工程的盈利与否,水利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和合理确定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水利工程造价在整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水利工程项目开始到结束阶段都离不开对水利工程造价的控制。

三、简要叙述水利工程中的造价控制影响因素

关于水利工程中的造价控制影响因素的阐述和分析,本文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个方面是水利工程造价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和相关政策因素。第二个方面是水利工程造价过程中的施工因素和招标投标因素。下面进行详细的阐述和分析。(1)影响因素一:水利工程造价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和相关政策因素。任何工程的组成部分,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人,人为的因素是很难避免的,但是作为水利工程的工程造价控制,我们必须有效的考虑人为改变工程造价的因素。工程的参与人员,不论是工程的设计人员还是工程的施工人员,亦或是工程的管理人员,我们都要在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中考虑进去,要有效的规避这一方面的影响因素。同时,政策的改变或者增加的新政策,都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工程的造价控制。(2)影响因素二:水利工程造价过程中的施工因素和招标投标因素。水利工程的施工要按照图纸的要求进行施工,但是在施工过程中由于种种制约因素和习惯,导致了现场的施工也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了工程的整体造价控制。工程在进行的过程中,招标或者投标的因素也是要考虑在影响工程造价控制的因素内。主要是因为在招投标过程中由于众多厂家的竞争,会出现不公平的因素出现,因此也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工程的造价控制。本文主要阐述了两个因素,并没有对全部的因素进行详细的阐述。本文的重点论述不在影响因素,而是在控制工程造价的方式。请注意。同时这篇文章的篇幅有限。

四、简要叙述水利工程中的加强工

程造价控制的主要方式关于水利工程中的加强工程造价控制的主要方式的阐述,本文主要从五个五方面进行阐述和分析。第一个方面是在水利工程施工前期的投资决策工程造价控制。第二个方面是在水利工程施工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第三个方面是在水利工程施工招标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第四个方面是在水利工程实施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第五个方面是在水利工程竣工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下面进行详细的阐述和分析。(1)方式一:在水利工程施工前期的投资决策工程造价控制。在水利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中,我们要选择最佳的施工方案,同时对于施工的管理人员也要进行相关的考核,优秀者优选。(2)方式二:在水利工程施工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在工程的设计阶段我们要对工程的设计任务进行招标,通过选择最佳的设计来为整个工程的设计服务,同时要求相关的设计人员要限制相关的设计费用,按照预算进行设计。(3)方式三:在水利工程施工招标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在工程的招标阶段最主要的就是要编制和确定招标项目的最终标底,要结合市场因素进行科学合理的确定。(4)方式四:在水利工程实施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在工程的实施阶段,我们要有限拆解施工部分,要将大的施工部分分解成若干和小的施工项目,这样就更加的有利于工程造价的控制。(5)方式五:在水利工程竣工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在工程的竣工阶段,要如实的上报工程的整体费用,对于整体工程的结算加强管理同时要对预算的审核给予重视,严禁弄虚作假。

作者:肖露 单位:邯郸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宋雪峰.水利工程造价控制措施浅论[J].水利天地,2012(02).

[2]王守明.水利水电工程造价管理[J].水利水电工程造价,2008(03).

[3]张建军.水利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方法探析[J].山西水利,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