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优化策略

时间:2022-02-19 02:42:56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优化策略

[摘要]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工程质量,也影响着企业的利润以及发展,是工程管理当中的主要环节。但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水利设施的大量增加,在水利施工管理方面,出现了很多问题,本文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一些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方面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优化策略

水利工程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计,受到国家和人民的密切关注。水利工程的特点是规模大、施工难度大和时间长,水利工程管理的本质任务是增加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现代化的施工手段,保证了水利工程的施工效率,但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在水利工程的管理方面还是存在着问题,因而如何管理水利施工就成了关键性的问题。

1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内容和存在的问题

1.1水利工程施工的管理内容

水利工程的内容主要有施工过程的管理、施工合同的管理和完工后的验收管理三个阶段。施工过程的管理是水利工程中的重要阶段,在这一时期,水利工程项目的负责人要做好施工图纸的设计和施工人员的安排;技术管理部门要查找图纸设计中的漏洞,做好对设计图纸合理性的把关;审核部门要根据施工单位以往的施工质量,综合判断施工企业是否具备完成施工任务的能力;监察部门要对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和施工方法进行合理有效的监督。水利施工的合同贯穿了水利施工的三方:承包单位,工程业主,工程监理。水利工程合同控制着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水平、工程开始施工的日期和工程的总体投入,而且还对水利施工的办法存在着一定的影响,因此,施工工程合同是以监理为主体。

1.2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当下的施工管理中主要存在的问题:职责不明确,政企混为一谈;施工企业在队伍管理上没有严格的纪律性,比较松散;施工地形复杂,施工规模大,容易出现安全问题,而且施工技术差,又没有强有力的机制来规范合同。例如,在市场竞标的过程中,双方存在根本利益上的区别,承包企业为了能承包水利工程项目,不得不接受招标合同中的不平等条例。也有一些企业联合投标,特意抬高中标的价格,出现了违背道德的行为,这些做法严重违背了市场公平公正的招标竞争秩序,从长远看,会大大损害水利工程的质量。我国的水利施工的地形复杂,工程施工的规模较大,存在着巨大的隐患,不利于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有效地进行,也没有建立有效的安全机制,所以在施工的监管过程中比较混乱,可能会对施工人员的安全造成威胁。

2针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优化策略

2.1加强施工质量与人员的管理

(1)加强施工质量的管理,从行为上要做到:严格遵守我国的水利建设的相关法律规范,实行规范招标和投标,监察部门要对项目负责人的施工资格进行严格审查,防止恶性招标。建立良好的招标、投标机制,促进招标市场的良性竞争。对于施工质量,要从根本观念上重视,监察部门要对施工的每个步骤进行阶段性的汇总、评判,确保合同的成功履行,以及保证水利工程的质量。施工监管部门要随时随地的进行阶段性突查,采集检验样本和记录,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2)对水利工程而言,第一是做好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建立完整的施工人员管理体系,是保证水利工程质量的必要前提。此外,对施工人员的编制管理和审核,应该做到:首先确定施工人员的文化素养是否达标以及施工人员的专业知识的储备程度。其次确定施工人员的施工能力是否合格。如果对施工人员的审核没通过,必须培训后再批准上岗,保证水利工程的质量。最后建立完备奖惩制度,对优秀的施工人员要进行奖励,确保施工人员的积极性。而对于施工素质差,工程不能及时完成的施工人员,要予以辞退,确保水利工程的质量。监理人员要协调好建筑单位和施工单位之间的矛盾,确保水利工程的质量达到设计图纸的要求。(3)质量监督部门和质量管理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保证施工材料的合理运用。监管部门和施工单位要相互配合,严格审查施工材料的标准,必须使用具有合格的材料,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施工材料要予以通报;在材料的数量上,要严格管控,既不能让材料流失和浪费,也不能让材料被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所损坏,必须在合理使用的基础上做好材料的保管工作,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只有牢牢把好工程材料的质量关,才能保证水利工程的质量达到标准。

2.2控制施工成本,严格管理施工单位

(1)在水利工程中,施工材料在施工的总支出成本中占很大的比重,所以加强施工成本的控制,是杜绝水利工程成本浪费的最佳途径。购买施工材料时,要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合格材料,在数量上,最好合理计划后再购买,能有效减少损坏。这样,既节约了成本,又避免了浪费,而且方便材料的转移和保管。对施工的器械,在加以保护的基础上进行保养,增加施工器械的使用寿命,减少资金的花费,在设备或者材料的放置上,尽量采用租用存放的方式,便于节省成本,利于资金的流动。(2)精减冗杂的施工队伍,节省资金的使用。由于施工队伍的数量较多,但是并不能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进度和保证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庞大的施工队伍容易造成在施工过程中,部分施工人员拖延、偷懒的现象。因此,在施工管理中,可以裁减不达标的施工人员,以达到提高水利施工进度的目的。精减施工人员,不仅能节省大量的资金,还能对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起到促进作用。(3)施工单位不规范的条例和松散的组织形式,不利于施工企业的发展。在施工过程中,要注重环境的保护,文明施工,完善监管体制,使目标管理与企业管理相结合。施工单位制定需要完善的质量监管机制,全程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在重视施工进度的同时,还要重视对施工质量的监管,把监察的视角贯穿到每一个水利工程的施工环节中,对于“豆腐渣工程”相关施工单位的监督部门要追究相关责任人。施工单位的负责人要建立规范的合同管理机制,便于施工企业加强对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督和管理,有利于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的水平,而且也有利于加强对施工人员条例上的管制,在规范化管理的同时,还能维护和保障施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对于不合作、瞎捣乱的懒散施工人员,要严格处理,绝不姑息。

2.3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保障

(1)由于水利工程施工地形复杂和施工规模较大,所以安全问题是水利施工的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主要从安全意识和安全设施这两个方面,来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保障。施工管理的内部负责人,要聘请安全专家,定期地对水利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指导,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安全意识的提高,这对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也有所帮助的。(2)制造良好的安全设施,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在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生施工人员在高空做业时踩空、地面做业时被施工材料砸伤的现象,为了减少此类事件发生的概率,在具备安全意识的基础上,建筑企业要生产或购买新的、保障施工人员安全的装备。例如:高质量的安全帽、钢丝绳、安全椅等。

3结论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占主要的环节,是保证企业质量和效益的关键,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遭受到严峻考验,笔者希望更多的专业人士能投入到水利施工管理课题的研究中,针对文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指正建议,为提高我国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做出重要的共享。

作者:陈建彬 单位:河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刘利成.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优化策略探讨[J].低碳世界,2015(1):79-80.

[2]侯靖琳.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优化策略的几点探讨[J].科技风,2015(10):176.

[3]王亚娟.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内容及优化策略[J].北京农业,2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