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措施

时间:2022-12-26 09:34:08

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措施

1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内容

质量管理就是确保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对施工过程中的一些关键部位和薄弱的环节作重点管理。水利工程施工前,承包方应按照相关的施工质量管理要求,列出相应的管理清单,在监理工程师作审批之后,针对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定制质量预防控制的方案。

1.1施工前质量管理

掌握施工质量的管理流程,熟悉质量管理的技术依据,对工程施工中所需要的各种材料,如金属和非金属材料、有机材料、复合材料和现场调配的材料的质量(包括混凝土的配合比)进行审核、质检和验收。建立健全质量保证系统、质量管理制度、质量保证活动,完善其质量检验和计量技术及手段,组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图纸会审。熟悉和了解所担负的工程特点、设计意图、技术要求、施工工艺和应注意的问题。施工前一定要与施工人员签订有关技术方面的合同,审查承包单位制定的施工方案与施工计划。

1.2施工过程中管理

为了让工程施工能顺利进行,施工单位对工序质量管理要进一步去提高与完善,保证施工所用相关资料的完整性。对施工作业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检查,发现违规行为及时纠正。加强工序交接检验和隐蔽工程验收。要建立质量信息反馈体系。

1.3施工后的质量管理

审核竣工资料,包括施工的质量检验报告及技术性文件。严格按照工程建设规范与标准对工程展开验收工作。保证后的工程质量,拟定保修合同,并按照合同的条约,履行保修的责任。

2水利工程施工时的质量问题

2.1费用较紧

建设中小型水利工程的资金来源都是靠国家的补助和当地的自筹,所以费用比较张紧,施工资金周转困难,人力不足,资质不够,试验设备简陋,造成检测无法达到有效的作用,单凭经验和个人判断来进行检测。

2.2分包与转包

水利工程施工需要按照相关的管理规定,对于主体工程是不可以分包与转包,但是这类现象还是频频发生,并且这些现象要比大型水利工程普遍的多,但多数分包商未经严格资质审查。这使监理工程师的种种质量管理措施难以穿透层层错综复杂的领导关系,达到第一线工作面发挥作用。

2.3混凝土质量控制

不少施工单位常常出现抢工、赶进度的现象,导致对某些工序不够重视,敷衍了事,如仓面清理不彻底;凿毛程度不能满足施工规范要求;新老混凝土接合面少铺或漏铺砂浆;为图省事在混凝土水平施工缝面不设键槽,结果在灌浆或蓄水时,沿施工缝面会漏浆和渗漏水。

3加强质量管理的措施

3.1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加强法律制度的建设,切实把遵守法律的意识落实到工作中去。完善质量管理可以让水利工程能够顺利进行,并且也保证了施工的质量。利用完善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调整相关部门的管理工作,对于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控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合理安排管理的各项工作,确保工程施工时质量控制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按照项目特性与工程关键部位的控制重点来完善体系,努力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把质量管理的工作有效落实。明确质量管理目的,实施质量控制。对于分包要严格进行资质审查,并且主体工程严禁分包。有预见性地对工程施工过程进行分析,施工过程因各种因素造成的质量与安全隐患进行预防和控制。

3.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

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能顺利展开离不开领导的重视,水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以对人民负责和对历史负责的责任心真正把工程质量工作落到实处。全面落实责任制,明确单位领导、项目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具体工作人员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制,并加强监督和检查。按照水利规范和技术要求,出现质量问题,不管当事人发生什么变化,都要追究责任,即工程质量终身制。彻底解决工程当事人不管工程质量如何,出现问题一走了之的弊端,使工程人员真正负起责来。

3.3加强进场材料及设备的质量控制

凡运到施工现场的原材料,进场前应向项目监理机构提交《建筑材料报验单》,同时附有产品出厂合格证及技术说明书,由施工承包单位按规定要求的检验或试验报告,经监理工程师审查并确认其质量合格后,方准进场。对于各种建筑材料要按严格的要求去储存,如有些材料要防潮、防水防、防晒,避免因自然环境和气候而影响材料的质量。施工现场严禁自配材料制品,如一些浆料一定要承包单位进行调配试验,如果达到标准方可投入。同时,加强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及时对设备进行检查,排除设备存在发生故障的隐患。

3.4严格技术管理

技术管理包括图纸会审、技术交底、技术责任制、技术复核、材料检验、技术档案、工程验收、施工日记等制度。一是技术责任制。要求每个工程技术人员明确自己的职责和权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便于做好各自分工的技术工作。二是施工日记。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技术负责人必须认真做好施工日记,把施工中每天每项工作情况、出现的问题及处理方法与结果详细记录、完好保存,作为竣工验收和质量评定的依据。三是图纸会审。做好此项工作,对于减少施工中的差错、保证和提前完成施工任务、确保施工质量至关重要,一旦发现问题,就可及时纠正,并详细记录、存入技术档案,达到消除差错的目的。四是技术交底。使参与施工任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工人全面的了解所负担工程任务的特点、技术要求、施工工艺等,做到心中有数。五是技术复核。在施工全过程中,对每项技术工作的实施,要有专人进行复核,防止偏差,纠正错误,避免人为工程质量事故。六是材料检验。施工工地所用的各类材料,如钢材、水泥、粗沙、石子等都应抽样检查,符合设计要求方可使用,以确保施工质量。七是技术档案。为了系统地积累施工经验、资料的需要,应从工程一开始就建立技术档案,汇集整理有关资料,直到工程结束,所有资料必须保存原始记录,如实反映情况,并有技术负责人的正式审定意见,不可擅自修改、增补。八是工程验收。在每一个工程的各部位单项,为了避免隐蔽工程存在的质量隐患,验收工作要逐步进行,如检查完一项合格才能进行下个阶段的施工工作。同时,也给工程施工的质量带来了保障。

3.5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安全质量意识,促进施工质量管理实施

工程的质量离不开施工人员强硬的技术水平,必须针对相关的施工技术人员加强技术培训的工作,特别是操作人员,其技术的高低影响工程施工工艺与质量。工程施工企业为保证工程的施工进度与施工质量,在招聘时对应聘人员的各方面技能与素质严格考核。并且加强上岗前的培训工作,利用培训工作提高其技术水平与职业道德,同时也培养施工人员的施工安全意识,促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降低工程事故发生。

作者:王伟 单位:临泽县新华水利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