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设计中生态理念的运用

时间:2022-12-23 09:08:45

水利工程设计中生态理念的运用

1概述

生态理念关系到人、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共处,树立完善的生态理念,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稳步发展是当前切实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关键所在。近几年,在大力修建水利工程的进程中,对工程周边的自然环境造成了十分严重的伤害,进而出现气候骤变、水质污染、林地失衡等问题,影响到人们的生存。为切实提高生活质量,水利工程势必要更快的发展,为此应从生态保护入手,注重生态理念,并充分利用现阶段先进技术确保工程生态稳定。生态理念主要是指人类针对自然环境与社会发展方面的环境保护和持续发展观念,关系到人、自然与社会之间的联系。将生态理念充分应用在水利建设与设计中,实际上就是在设计时注重环境保护与生态保护,要求水利工程在发挥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尽可能控制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并提出相应的保护对策,进而使传统的水利工程转型为生态水利工程,实现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2应用优势

水利工程创建了完善的防洪排涝体系,并提供水量控制、气候调节以及能源供应等多种功能,促进了国民经济发展。然而,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破坏了河流的基本形态,使河流等系统中的生物结构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改变。针对现阶段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生态问题,通过长期的研究和实践,诞生出了全新的水利建设形式,即生态化水利工程建设。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生态化水利工程建设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生产生活所需,还能在高效低耗的技术手段支持下,进一步推动工程的持续发展,进而构建一个自然融洽的状态。水利设计在工程建设中具有引导的重要作用,对工程发挥出基本的防洪排涝、发电等基本功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关注水利设计工作和生态理念的结合是实现工程与生态环境和谐共处的有效措施。特别是在国内当前正经历着资源匮乏、污染严重的时期,充分利用生态理念,可以使工程建设、设计真正实现规范化、合理化,进而大幅减少不必要的环境破坏,有效缓解资源供应压力,对于社会经济发展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与此同时,在水利设计领域融入生态理念还是贯彻当前科学发展观的主要体现,也是走上科学发展的基本需求,因此,生态理念必将成为日后水利设计的主要趋势。

3问题

3.1缺乏完善的规范与标准

如今,市场上出现了多种类型的生态材料,这些材料也都被使用在水利建设中,特别是河道护岸方面。随着生态材料运用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态材料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关注,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石笼网格、绿化混凝土结构等材料的应用。然而,对于这些材料相关规范与标准还未给出针对性的要求,实际应用中仅仅是参考厂家提供的参数指标。由于规范与标准迟迟不能落实,使得生态材料的运用受到了较大的制约,生态保护目标难以实现。

3.2具体应用缺乏深度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生态理念正被更多的人关注,在水利设计中的应用也逐渐广泛,进展速度明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然而,生态理念的实际应用还缺乏深度,主要表现在只是注重新型生态材料的应用,水利规划等工作依旧沿用传统的方法。生态理念应用的根本目的在于维持自然生态体系,减少工程建设带来的破坏,但这一宗旨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比如,许多对于水质具有较高要求的水库工程,虽然在工程设计中考虑到创建生态平衡体系,配置适宜的动植物,但这还是远远不够的。生态理念应该应用于更高的层次,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生态理念的最佳效果,实现其根本目的。

4实例分析———以三岔湾水电站为例

4.1工程环保设计

开挖土石方应及时转运至渣场堆放,并尽量利用作砌石料及混凝土骨料,避免弃渣散落、流失,影响地表景观。尽管渠道沿线石料丰富、可就地取材,但将严重破坏原有地貌、破坏黄果树景区环境,建议在黄果树景区外选定几个料场区,供工程不同施工段建筑材料所需;取料结束后,应对料场进行植被恢复。渣场的选址以“就近、不影响景区景观”为原则,尽量选择低凹地,堆渣高度不易过高,必要时经论证外运集中堆放也是必须的。堆渣结束实施林草复垦。工程占地区域及沿线,其挖损面、剥离面在施工过程和结束时,应及时进行林草恢复和攀援植物护坡、护壁。生产废水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拟采用沉淀池投加絮凝剂处理后用于生产回用或排放;结合生产废水的特点和施工工区布置初步设置4个,排水达到要求。工程环保投资共计114万元。

4.2水利设计人员树立创新意识

水利设计人员是肩负重责的一线工作人员,除基本的专业技术、知识理论外,必须具备良好的生态保护意识,并结合自身职能与能力加以实现。创新意味着生存,对于企业而言这也是安身立命之本。为满足迫切的需求,水利行业必须不断进步。创新不仅包括技术层面和材料,还包含思路与观念。技术与材料方面的创新,会为业主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但思想上的创新,可以影响到整个领域乃至全世界。

4.3注重生态理念与社会、工程的结合

以往的水利工程形式较为单一,有很多项目都是在效仿过去的案例。如20世纪60年代建设的早期水闸工程,虽然数量众多,但几乎都是一种形式,未考虑水文地质及工程要求等实际情况,所取得的效果也是十分有限的。现如今,水利工程已不仅是单一实现功能这么简单了,所以以往复制的方法不再适用,应将生态环境作为核心,注重与自然、人文的相互协调,创造一个和谐共处的氛围。比如,在对河道进行设计时,融入生态型护岸原则,以确保河道生态平衡,此外还需兼顾当地的城市规划内容,力求与规划方案相适应。如果工程周围为居民住宅区,在设计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其实用性和亲水性;如果工程所在区域为商业块地,应充分考虑其功能性与经济性。对于水工建筑物而言,在进行外观设计时,应确保其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并在此基础上可具备一定的特征和个性。在人们审美意识不断改变的时期,对于水工建筑美观性的要求逐渐增加,促使各类建筑风格迥异,造型独特,这也是我国综合实力提高的间接表现。针对那些对于水质有着特殊要求的河道,可运用水生生物恢复等技术进行治理,进而人工创建一个生态系统,以提高生态保护水平。

4.4加强新型生态材料与技术应用

随着生态理念在各行各业中的逐渐深入,基于生态化的材料与技术相继出炉,有很多材料和技术出现在市场中,如护岸方面运用到的膜袋、石笼以及植草专用砖等。水闸技术也得到了相应的创新,如近几年十分流行的钢坝闸、翻板闸等,这些全新的水闸以结构简单、操作简便、效果显著等优势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虽然生态材料与技术的运用是实现生态理念的重要基础,但它们存在一定的缺点,这就要求在实际应用中必须准确掌握它们的特点与适用对象,并通过实践总结经验,从而为后续工作提供指导与参考,并为其改进创造有利条件。

5结语

生态问题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焦点,有效处理生态问题实际上就是使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水利工程是一项造福人类的系统性工程,但其建设运行会对自然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为此,相关人员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利用科技、材料、技术与生态理念,并对传统的观念进行改变,尽量在工程建设的同时保持自然环境原有状态,并对已经造成破坏的环境进行治理修复,从而营造出水利工程与周边生态环境相适应的和谐局面。

作者:林威 单位: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