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保证体系研究

时间:2022-10-08 09:18:29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保证体系研究

1国家的相关规范和要求

为了加强对所有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控制工程质量、工期、造价,提高经济效益,国家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起,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改革措施及规范标准,其核心内容可归纳为以下几点:(1)工程建设分工负责。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由项目法人(建设单位)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和政府部门监督。项目法人对工程质量负全面责任,监理、设计、施工单位按照合同及有关规定对各自承担的工作负责,质量监督机构履行政府部门监督职能。在工程建设中参建单位各负其责,全方位的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稳步提高。(2)注重科技进步和质量管理。相关工程建设的部门都要推行全周期质量管理,建立全面的质量管理保证体系,优先选择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同时推行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施工工艺,从而为创建优良工程奠定基础。

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监管中常见的问题

因基层水利部门地处偏僻,而且还兼负责质量监督、工程设计、监理、施工等多项职责,是管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主体,肩负的任务多且繁,因此要在符合国家规定的条件下,建立适宜自身实际的质量保证体系。目前,存在的问题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1)资金紧张,质量意识差。首先,小型水利工程多以民办公助为主,即建设主体为基层乡场村队,资金国家补助部分,自筹部分,所以建设资金较为紧张,往往能省则省、因陋就简。其次,工程施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存在较多的质量问题。施工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阶段,是将蓝图变成现实的过程,其质量直接关系到工程建设的实现,是工程效益能否发挥的决定因素。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相应规范,但很多水利基层单位和个人并没有掌握并付诸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立项一般没有可行性论证,工程建设不规范。(2)技术资质不具备,职能宽泛不精。在建设过程中,设计单位按其资质等级及业务范围承担勘测设计任务,监理单位依照核定的业务范围承担相应的监理任务,施工单位按其资质等级承担建设任务,并要保质保量的完成。而在基层建设当中,水利部门管理范围窄、级别低、直接面向农村,其职能不单纯是行政管理,技术指导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同时设计、监理、施工、政府监督等多种职能融为一身,但一般不具备相应资质。(3)监控措施、检测手段不完善。多数基层水利部门没有建立起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也没有行之有效的质量监控措施,有的甚至从思想意识上就根本没有这根弦,出现工程质量问题也就在所难免了。当前,大多数小型工程施工质量的监控多停留在目测上,凭直观印象下结论,很少有先进的监测设备、仪器,更缺乏监测人才,在实施质量监控时没有强有力的说服力和有力依据。(4)基层技术力量单薄、业务水平偏低。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基层技术力量单薄,设计或监理工作多由县(区)级以上相应单位负责。基层水利人员从思想上有了靠山并产生了惰性,致使整体技术水平徘徊不前,业务水平较低,有的还出现下降趋势。另一方面,基层水利技术人员从事上传下达等事物性工作较多,没有或很少有时间进行深造,技术水平提高的速度慢,在科学管理、先进技术发展较快的今天,难于承担有一定深度的工作。

3小型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保证体系建立的几点建议

兴修水利是治国安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计,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鉴于基层水利部门的现状,实行全面的质量管理、建立质量保证体系是大势所趋,不能含糊。基层的小型水利工程也要参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全程质量监控工作,以保证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

3.1建立质量保证体系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要加强对参建单位、人员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知识的培训,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的激励体制,积极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合理化建议活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质量管理决不能因小而不为。如果因陋就简,虽然一次性投入少了,但后期的运行费用高,使用寿命短,结果并不节省投资,反而有可能事倍功半、劳民伤财。国家兴建大中型水利工程前要组织专家审查论证,我们在小型工程立项时也应组织专家进行技术方案讨论比选,及时弥补规划设计中的不足,将隐患与不足消灭在萌芽之中。在建设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严把材料、设备的进货关。批量购置的材料、设备等,要根据国家、部颁技术标准先检测后使用,不合格的不使用。其次,加强施工质量监测。对重点工序和部位,设置质量监控重点;对关键工序实施旁站监理,严格监控施工质量;技术人员在施工现场要做到“腿勤、手勤、眼勤、嘴勤”。同时,在工程施工的同时,做好“三控两管一协调”工作,用经济手段制约参建各方,确保质量达到优良工程。

3.2提高监控和检测水平

为了提高质量检测水平,需购置必要的检验、测试仪器和设备,对工程所用材料和施工质量进行全面检查或抽样检查。通过实测、实量、实敲、实弹等手段,获得准确、客观、公正的监控数据,增加质量监控的说服力和威慑力,减少或避免工程质量评价中的错误、纠纷和矛盾,减少“人情工程”、“关系工程”的弊端。

3.3开发人力资源培养行家里手

高度重视基层水利行业整体人力资源的开发,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首先,我们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关,要有计划、按步骤地选拔人才去深造,以适应岗位需要和市场发展需求;鼓励职工在职学习,不断提高整体素质、业务水平,使基层水利人力资源切实得到保值和增值,以适应当前水工程需要。其次,对县(区)现有水利技术人员进行适当分工,明确每个人的业务主攻方向,尽早造就农田水利、水土保持、水资源管理、地质及地下水、水行政执法、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行家里手,并能统揽全局,承担起相应的工作。与此同时,加强对灌区水利工程技术人员的培训,并向其做好工程项目技术交底工作,使他们在基层的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中发挥最直接技术指导、质量监督的重大作用。

3.4进行科学管理确保永续利用

建成后的小型水利工程要及时移交给有关单位和个人,向他们颁发产权或使用权证书,采取专业管护、拍卖经营、个人承包等形式,以便形成切实有效、适合当地社会情况和不同工程类型的运行管护模式,使新老水利工程都进入良性运行轨道。在选择建设项目还要严格控制开采地下水性质的工程,加强对地表水地控制、开发、利用,加大水土保持及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力度,逐步建立起产权明晰化,投入多元化,服务社会化的水利管理体制和发展机制,以有序长期发挥基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效益。

4结语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正在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当前,形势好、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水利工作者应该抓住好的机遇,扎实工作,建立扎实可靠的质量保证管理体系,因地制宜的解决农村用水问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保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开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张明 单位:额敏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