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机电设备质量管理现状与措施

时间:2022-09-29 02:35:52

水利工程机电设备质量管理现状与措施

一、水利工程机电设备质量管理与控制的现状

1、质量管理跨行业跨部门较多,整体协调与配合缺失

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会涉及到很多的检测部门,因为机电管理是一项较为综合的管理科目,必定离不开零部件以及各个行业的参与,所以在对其进行管理的时候需要承载着很多部门之间的联系。需要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与控制还会将其管理的更好。另外许多质量控制和安全鉴定工作也会牵扯到冶金、化工和一些其他相关的部门。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这几个部门之间缺乏一定的配合能力。

2、质量管理控制标准缺乏通用性和系统性

机电具有一定的跨行业性和跨部门性的特征,所以在针对不同行业的时候往往会存在着不同的要求和标准,为了更好的适应各个行业对于机电设备的要求,笔者建议应该将标准进行配套化,这样会更有利于行业的选择。很多行业的机电设备都是特定量身制定的,这时候就需要根据行业的普遍性和特定性为其选择符合自身的质量管理体系。所以综合情况来看,对水利工程机电设备的质量管理进行选择和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3、安全评价、鉴定的指标不够明确

据调查结果显示情况来看,我国在水利工程设备质量检测方面仍然存在着鉴定指标不明确以及执行标准不够清晰等问题。机电专业的安全评价和鉴定必须要按照从设计制造到试验运维系列流程等的规程标准执行,其中借助强制性标准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种手段。目前我国很多机电专业安全评价和鉴定标准都存在着很大的问题,需要进行重新的考虑和设计。

4、质量控制标准国际化程度不足

我国许多标准的制定都受限于我国的一些国内材料,由于我国的制造水平和制造工艺有限,其中一些指标的参与与国外相比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为此笔者认为一定要控制好国际化的标准与我国机电质量管理之间的关系。

二、水利工程中机电设备的质量监控措施

1、国际标准引入,加速质量标准的国际化

在我国水资源的合理化利用是非常重要的,也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和重视,所以对于水利工程而言,其设备的质量管理会涉及到工程的未来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我国水利机电行业中的设备多数都是进口的,这些设备无论是在技术水平上还是在质量上都非常先进。所以在运用这些设备的时候就需要注意参考和引用一些国际化的标准,进而为推动我国的国际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合理的机电设备诊断程序的确定

水利机电设备质量诊断的程序要点中会涉及到生产线上的一些设备或者是发生故障后损失较大的设备等。机电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必定会出现一些故障,只有学会合理的将这些故障及时的发现,并且给予正确的处理方式,才会为其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对设备进行诊断处理的时候一定要采取合适的方式。

3、电动机运行中的质量控制

电动机的保护离不开与控制设备及其控制方式的关系,在设备的控制中有保护,在保护中还有着控制,两者互相协调着,电动机在使用的过程中往往与启动器串联在回路中共同使用,这时候就需要为电动机运行所消耗的能耗考虑,确保电动机的正常运行。

4、设备归档的点检制度实施

要想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以及质量的管理,首先就需要设置确切的管理者,只有将设备的管理分配给特定的管理人员才能够确保设备出现问题以及需要检修的时候能够及时的进行检修和维护,并根据设备的状况对运行维护的内容和方案等提出修正意见,同时还需要对设备的检修时间和检修费用等进行精确的计算。

5、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培养

在这个信息化社会飞速发展的二十一世纪当中,高素质的人员能够为设备的管理和监控提供更有力度帮助,现代化的社会中会更加的需要专业素质较强的人才,只有这样的人才才能够在未来的水利工程中发挥更大的优势和作用。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不仅仅对于设备有着一定的人知能力,对于该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也有着一定的认识,所以无论是在管理方面还是在对机电设备的检测方面都会有着突出的贡献。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笔者简单的介绍了水利工程机电设备质量管理现状及其检测控制方面的措施,通过分析可以发现,现代化的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往往会有着一些问题,只有针对问题进行处理,才会确保水利工程中设备处于完好的状态,及时的进行检测,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的进行维护。在我国未来的发展中水利机电行业的发展必将会有着更好的前景。

作者:刘正柳 单位:甘肃景泰供水工程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