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围堰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23 09:00:31

水利工程围堰施工技术研究

1水利工程施工中围堰施工技术的涵义

1.1围堰技术的概念

围堰技术是在建设过程中,为水利工程创造一个永久性的水利工程设施从而修建的围护结构,围堰施工的主要目的在于避免水土进入建筑物的建设区域,从而方便围堰内的排水、基坑开挖以及修筑建筑等工作,通常应用于水工建筑物中,在此过程中,除了正式建筑的一部分之外,完工后通常将围堰进行拆除,一般来说围堰的高度通常要高于施工期内预期的最高水位。

1.2围堰常见的构造形式

(1)过水土石围堰形式。进行水利工程导流过程中,假如基坑允许被淹没,那么围堰应该过水,与此同时,对围堰堰脚以及下游坡面进行合理的防护加固,目前围堰施工技术中最常见的加固措施主要包括:加筋板面、钢筋石护面、混凝土板护面以及大块石护面等,其中,混凝土护面的使用频率较高。(2)不过水土石围堰形式。进行水利工程导流过程中,假如基坑不允许被淹没,围堰不可以过水,则应该采用不过水土石围堰,其应用较为广泛,主要由于方便就地取材,通过对废弃土方及材料进行再利用,降低工程造价,且施工较为简单,方便进行拆除,与此同时,可以在有覆盖层的动水、深水、河床以及岩石基础上进行施工,尽管优点较多,但是施工量巨大,比较容易造成堰体变形以及沉陷发生。(3)混凝土围堰形式。在围堰形式中的混凝土围堰形式,拥有极强的抗冲击能力以及防渗透能力,而且有较高的挡水位置以及较宽的底部,可以和水利工程建筑物形成一个整体,还能够允许过水,在实际应用中较为广泛,一般情况下,混泥土围堰形式均为横向围堰,个别情况下使用重力式纵向围堰。

2水利工程现状

水利工程是集建筑专业以及水利专业为一身的专业学科,在实际设计过程中,通常由专业的水利工程师负责,其使用功能以及质量均有所保证,不会存在较大的问题发生,但是某些水利工程师专业技术水平较为匮乏,没有经过专业的技能训练,很多知识仅仅存在于理论层次,而且对水利建筑的美观性缺少考虑,从而导致水利工程建筑的外观较为单一,没有视觉美感,给人一种呆板的形象,与此同时,水利工程师对环境的了解程度不够,也会对设计过程中造成诸多困难。在当代的社会中,人们除了关注物质文明外,更多的也关注精神文明的变化,水利工程也不例外,人们除了考虑其安全性以及实用性,还对视觉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更多的融入了艺术元素,并且将水利工程建筑与当地的旅游景点进行融合,从而形成新的旅游景观,比如“三峡小浪底”,目前我国的水利工程事业中,仍然存在诸多“三边”情况,缺乏相应的资源配置,同时也缺少对艺术建筑以及生态环境的考虑,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其矛盾也越来越明显,因此,对其进行合理布局、整体规划、整治治理以及统筹兼顾,实现以人为本,促进可持续发展。

3水利工程施工中围堰施工技术的基本原则

3.1采取当代水利工程的新型技术

科学的日新月异为水利工程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这时,如果施工技术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势必会造成诸多问题发生,不利于水利工程的顺利发展,其次,先进的施工技术是水利工程发展的前提,在进行水利工程方案设计过程中,应该根据实际施工情况,对设计方案进行科学的编制,并且合理的采用新型水利施工技术,加强对围堰施工的改造,实现水利工程与当前科技形势的吻合。

3.2优化施工整体布局

现代社会的科学技术发展极其迅猛,这就对我国的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围堰施工方案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并且加以不断的优化完善,其不单单是施工技术以及施工设备的应用,更是整个围堰施工的布局设计,因此,通过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对施工整体布局进行监控,从而将水利工程向着网络自动化以及智能化方向发展。3.3确定设计方针为确保水利工程施工中围堰施工技术的有效使用,则必须对其进行设计方针的确定,确保设计方针与预期施工目的相符,简单来说就是需要遵守相关规定进行水利工程的施工,从而确保水利工程的良性循环,极大程度上促进现代水利工程的环境适应性以及工程运行的合理性。

4水利工程施工中围堰施工技术的实际应用

4.1土袋围堰和土围堰技术

在实际的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围堰技术中,最常见的施工技术便是土袋围堰以及土围堰技术,二者均具备良好的质量性能,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较为广泛,围堰施工中的用土过程中,土质的选择也要科学合理,确保土质特性均能够适应实际的施工环境,目前通常使用粘性土,如果粘性土匮乏时,可以使用砂土类填筑物对其进行顶替,但是使用砂土类填筑物过程中,必须加宽堰身的渗流长度,如果砂土颗粒过大,则需要不断加厚堰身厚度。与此同时,堰身的断面土质使用也会对水压力作用下的稳定性以及渗水程度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实际的围堰施工过程中,土围堰技术通常适用于水流速度在0.4m/s以下,且水深在1.6m以下的水利工程条件下,当然土围堰对河床的渗水性要求很小,土袋围堰技术通常适用于水流速度在1.6m/s以下,且水深在4m以下的水利工程条件下,对于河床的渗水性要求很小。

4.2木桩土围堰技术

在实际的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围堰技术中,木桩土围堰技术也较为普遍,在实际的应用时,需要在河床上修筑木桩土围堰。首先,要将木桩打入河床,并且设置竹笆于木桩内侧,最后进行桩与桩进行的土围堰施工过程。木桩土围堰技术主要适用于水流速度在1.6m/s以上,且水深在5-6m范围内的河床条件下。

4.3钢板桩围堰技术

当前的钢板桩围堰技术,通常是在河床中打入钢板,并且将打入的钢板之前加以填土施工对其进行固定,从而完成钢板桩围堰技术。一般情况下,钢板桩围堰技术相比上述两种方法更具有机枪的适应性,因为在水流速度较快,而且水深较深的水利工程施工环境中依然适用,与此同时,在完成了指定位置的钢板桩围堰施工后,还能够将其钢板拔除,实现循环适用。

5总结

总而言之,水利工程事业对于我国的国计民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旦稍有疏忽势必会造成不可避免的事故发生,围堰施工技术的成功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国水利工程施工的空白,从而促进我国水利工程事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李建群 单位:萍乡市安源区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