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基坑排水技术分析

时间:2022-03-24 05:18:49

水利基坑排水技术分析

当水利工程处于地下水位较高,且土质为以粉土和粉砂为主的土质时,基坑开挖的时候很容易出现基坑底部由于地下水渗水作用的影响而造成的流砂、管涌现象,这些无疑会给整个水利工程施工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在基坑开挖之前要对工程所在地的土质信息以及地下水位信息进行详细的勘察和分析,并且对于这种地下水位和地质情况要进行主动的降水措施,以提高基坑排水的效率。

1井管排水施工技术分析

井管排水是水利工程基坑排水技术中较为常用的一项排水技术,该项技术多用水冲沉井或者是用特定的钻井工具钻孔排水,例如使用回旋钻孔机进行钻孔的时候,预留孔外径尺寸在400mm~500mm之间时,造孔回旋机的的直径应该保持在700mm~800mm之间,在回旋机造孔的同时,为了防止井壁出现坍塌现象,要选用1.1至1.2比重的混合泥浆进行护壁处理,在整个钻孔过程中要始终保持孔内的泥浆与地下水位保持一定的高差,泥浆的高度要高于地下水位的高度,同时泥浆的高度也要略低于井口的高度,保持3mm~5mm的落差。当整个管井的钻孔施工完成之后,要对管井的底部进行适当的处理,要铺填上5mm厚的黄砂,在黄砂之上要再铺填5mm厚的细砾石或者是碎石,在底部处理完成之后再将钻孔和井管之间的空隙用平均粒径为含水土层粒径8~12倍的细砾石或者是粗砂填实,这样的处理能够保证管井在抽水的过程中能够通过填充物有效的过滤排水。井管施工时扶正器的安装极为关键,首先要正确的选取扶正器安装的部位,要安装在管井的虑水部位,且保持50mm~60mm的间隔,成组安装,每组扶正器的数量不低于4片且不高于6片,扶正器的安装能够有效的保证滤水管始终处于孔内居中的位置,充分发挥其过滤作用。井管施工过程中,井径和管径的选择也要符合一定的要求,管径与井径之间要有一定的空隙,这个空隙能够保证水清沙净滤料能够充分的填充,同时在管径的尺寸能够满足排水需要的同时要合理的控制管径尺寸的放大或者是收缩,这样的控制能够有效的控制施工成本和降低施工难度。

2明沟与集水井排水技术分析

明沟排水是目前各项建筑工程使用的最为普遍的一种排水方法,水利工程在基坑排水处理中也经常会用到这项技术,这项技术操作非常便捷,使用的设备也比较简单,基坑开挖的时候,基坑内部会由于地下水的渗透作用而出现一定的积水,这个时候如果积水并不是很严重则可以综合运用疏导、堵截、抽排的技术来进行排水,这项技术较比于管井排水有着非常显著的优势和劣势,其优势是操作便捷,设备简单,而劣势则在于这项排水技术只能排出少量的基坑渗透水以及大气降水,当基坑内部出现大面积的底下渗透水或者大气降水时,则仍要采取其他的排水技术来配合明沟排水。在使用明沟排水时,如果基坑内存在自然地形的排水时应该尽量的利用地形的优势进行挖沟排水,这样不但能够大大的节省人工投入,同时也会收到很好的排水效果。在明沟的修建的时候要合理的选择明沟的走向和位置,尽量减少明沟走向对正常施工的影响,在决定排水沟干沟的断面的时候要充分的考虑基坑的排水要求以及地下水的渗透量和地形坡度。集水井的修建要根据现场的积水情况以及选用的抽水泵来合理的制定尺寸,集水井尺寸确定的原则一般以抽水泵15分钟之内的抽水量为确定依据,其水容量应该略大于这个水量为宜。不论是管井排水或者是明沟、集水井排水都会涉及到水泵的选用,水泵在选用的时候首先要注意考虑水泵放置的排水位置,距离过远必然会造成工程量的增加,且会影响到排水速度,容易影响工程进度,如果距离过近则会容易造成排出水的回流,影响排水效率,因此在在排水泵的使用过程中不仅要合理的设置水泵的放置位置,同时还要设置专人负责水泵的日常工作以及维修,并定期对排水沟进行清理和疏通,避免出现二次积水现象。

3结论

水利工程的基坑排水工作是决定整个水利工程项目质量的基础性阶段,在这个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应该综合考虑工程所在地现场的实际情况合理的选用排水技术对基坑内的积水进行排除。

作者:潘淼李树森工作单位:辽宁润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