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水资源持续利用现状思考

时间:2022-02-18 04:12:00

城市中水资源持续利用现状思考

1.锡林浩特市基本概况

1.1地理位置

锡林郭勒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北与蒙古人民共和国交界,南与河北为邻,西与乌兰察布盟毗连,东邻西乌珠穆沁旗,南与正兰旗相接。东南与赤峰市的克什克腾旗接壤,西与阿巴嘎旗,北同东乌珠穆沁旗为邻。锡林浩特市是锡林郭勒盟政府所在地,地处祖国的北部边疆,位于内蒙古的锡林郭勒盟中部,南距北京市620公里,西距呼和浩特市625公里,东距赤峰市400公里,北距中蒙边界200公里,东经115°13′——117°16′,北纬43°52′——44°52′。

1.2地形地貌

锡林浩特市市区地势南高北低,北部为平原的波状平原,海拔1000米左右,南部为低山丘陵,海拔1300米左右。锡林河纵贯中部,形成河谷冲积盆地,间有不均匀沼泽。盆地最低海拔920米左右,市区位于河谷盆地,周边低丘环绕,地势较平坦,北倚敖包山,锡林河流经市区西部。

1.3气象条件

根据锡林郭勒盟气象部门提供的资料,锡林浩特市属内蒙古北部干旱高寒地区,无霜期短,降雨量小,是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寒冷而漫长,夏季炎热而短暂。锡林浩特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寒冷而漫长,夏季炎热而短暂,春季干旱多大风,无霜期短,降雨量少。年平均气温1.9℃,气温的年较差和日较差很大,年平均降水量281.5,年最大降水量481毫米,主要集中在7-9月份,年平均蒸发量1770毫米,霜冻期从每年9月末至第二年的5月初,无霜期仅为130天,平均相对湿度为57%,最大冻土深度为2.79米,冻土期从10月初至5月初,取暖季节为7个月,年平均风速为3.3米/秒,风向冬季一般多北风、西南风,夏季多东南风,基本风压55千克/平方米,雪压25千克/平方米。

2水文地质

锡林浩特市区位于锡林郭勒河床东侧,由第四系松散堆积物组成。本河床与一级阶地表被全新统冲积、冲积-湖积淤泥质粉细砂、中细砂及粘砂地层覆盖,二级阶地表层被上更新统段冲积-洪积砂砾石、中细砂、中粗砂层覆盖,厚度一般在10米以内,其下部含水,最大厚度为9.51米,并与其下的湖积粉细砂组成潜水含水层的上段。

本区潜水含水层总的来看可以分为上、下两段。

上段主要由上更新统湖积层组成。含水层岩性以粉细砂、中细砂为主,靠近熔岩台地和基岩山区的地段有时夹有薄层玄武岩。水位埋深在河床两侧一般小于1.5米,向外逐渐变深,到河谷平原东部边缘可接近20米。含水层厚度变化较大,北部可达50余米,南部达40余米,其余地区大部分介于30-40米之间。由于该段含水层颗粒均匀,水量大小主要取决于含水层厚度,因此,富水性的变化规律与含水层的厚度基本上相对应,单井涌水量为20-30m3/h。水化学成分变化较大,在河谷平原两侧临近补给区的边缘地带,水化学类型多属于HCO3-Na•Mg型,矿化度小于1克/升。

在河谷平原中部,潜水上段含水层底部多数情况下有一层厚约2-5米的连续性较差的淤泥质砂粘土或粘砂土存在。其下即为上更新统下段冲积-洪积含泥质砂砾石、含卵泥质砂砾石、砂卵石构成的潜水下段含水层,下段的水位埋深与上段的基本一致。下段的含水层厚度变化比较大,其底板顺古河道延伸方向形成一个条形洼地,长轴轴线附近含水层厚达60余米,自洼地中心线向两侧的含水层厚度逐渐变薄,直至减少到零。涌水量亦显示自古河道向两侧逐渐变小的规律,古河道附近涌水量为1000-3000m3/d,向两侧逐渐减小为500-1000m3/d、100-500m3/d级的范围,北部邻近含水层边界处降为<100-500m3/d级的范围。该段水质良好,水化学类型属于HCO3-Na•Cl型或HCO3-Na•Mg型,矿化度均小于1克/升。

3建设所在地区基本条件

(1)2002年,锡林浩特市辖4个苏木、2个镇、5个国有农牧场、6个城镇街道办事处,总面积15758km2,其中市区建成区面积为20。8km2,,现有人口17。7万人,其中城市人口为14。9万人,含蒙古、汉、回、满、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等17个民族,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

(2)改革开放开放以来,锡林浩特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较快,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西部大开发的逐渐深入,在新的社会和经济环境下,锡林浩特市面临很好的发展条件和机遇。按照《锡林浩特市城市总体规划》预测,到2010年锡市人口将达到30万人,作为全盟经济和文化中心的锡林浩特市,其道路、给排水、通讯、电力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理理应应先行,为经济的保驾护航。

(3)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必将给锡林浩特市的经济带来充足的发展动力。

(4)锡林浩特市是以畜牧业为主体经济,经畜产品加工、饮料加工、矿产品加工、建工建材和食品加工支柱产业,主要工业产品有煤、石油、电力、水泥、酿酒、乳品、毛纺、化工产品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深入分析市情和总结近些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完善了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明确了以“城乡统筹、三化互动”为运作的方针,全面实施围封转移战略、工业强市战略、城镇化战略、开放兴市战略、旅游活市战略和全民素质工程,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初步实现全市的经济转型,打造全盟“第一梯队”的排头兵,进而使国民经济进入一个良性发展的快车道,稳步跨入全区盟市所在地发展前列,努力把锡林浩特市建设成为现代化的草原城市,草原文化旅游胜地,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绿色能源工业基地。

4、结论

要实现水利的可持续发展,注意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和保护六个方面,当前要特别重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问题。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总体目标是实现水资源供需平衡,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任何短缺资源都应开源节流,对水资源来说,开源就是保护,节流就是节水。科学划分水功能区,确定纳污总量、合理设置排污口;优先保证广大居民生活用水,重点保护好饮用水源;把水污染防治放在突出重要的地位。

要在科学进行水资源评价的基础上,根据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状况,做出以供定需的全面、综合的水资源规划,作为国民经济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的指导思想是防洪安全、用水总量控制、排污总量控制及水资源、水环境的水生态保护。提出新时期锡市用水方略,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内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的基本依据,努力实现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