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质量监管思考

时间:2022-11-23 10:35:58

水利工程质量监管思考

12017洪灾引发的总结和反思

2017年6月22日至7月5日,长江以南地区普降暴雨,其历时之长、雨量之大超出预计,致使长沙地区经受了自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7月7日,长沙市人民政府新闻会讯:宁乡市受灾人口占全县人口的56%,因灾死亡、意外落水及失联人员共44人…。浏阳市市域范围也出现了洪涝灾害和多处险情,经过浏阳市市委和市政府各部门积极应对、防汛机构及时预警,人民群众配合迅速疏散,终于取得了防汛抗灾的胜利。总结和反思这场战斗的经验和教训,有三个问题需要去解决:一是水利基础设施老化,不足以抵御超强洪水;二是大、中型水库尤其是以防洪为主要目的的水库其调度应尊重科学适时泄洪蓄洪、拦洪错峰为流域防洪争取时间;三是要及时预警、有序转移疏散,远离危险源。

2水利工程防汛措施及工程保证

浏阳市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防汛渡汛、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尤其是200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防汛工作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强调政治防汛,要求各级各单位所制定的防汛预案(包括竣工、在建工程的渡汛方案)科学、严谨、操作性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浏阳市水利人在历届市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可谓呕心沥血、奋力拼博,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一年上一个台阶。例如:(1)株树桥大(Ⅱ)型水库的建设标志着湖南省首座面板堆石坝在小溪河流域拦截达570km2的洪水,从此为浏阳市乃至长沙市的城市防洪作出卓越贡献;(2)防洪水库达浒板背水库其双曲拱坝建设,从勘探测量到设计施工到管理,凝聚了水务人和全市众多干部群众战胜洪魔协力同心之心血,建成后为小流域乃至浏阳河全域防洪立下汗马功劳。但是,在过去的防汛工作中,也曾出现过不足和教训。众所周知,在建工程的渡汛安全与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方案、工程质量、渡汛措施等是密切相关的,包括已建涉水工程在内,方案的制定稍有疏忽或已建工程关健部位检查检修未按规定处理,就可能埋下较大的安全隐患。例如,1994年4月初发生的宏源水轮泵站枢纽加固工程围堰溃决事故直接导致2人从船闸落水死亡。其主要原因是:在船闸上下游存在较大水位差的情况下,不允许开启的船闸在利用船闸泄洪的错误思想指导下开启;其次是土筑围堰在过坝迎水面接头处未做混凝土或浆砌石护砌。1998年4月,沿溪镇大荆冲水库(小Ⅰ型)出险:宽×高约0.6m×0.8m的死水闸门,其榛木门条因年久未更换腐烂,在高水位情况下断裂毁坏致使原应无压出流的城门型涵洞(大约宽0.8m×高1.2m)满洞压力出流,流量超过3m3/s。条石衬砌的涵洞居然在经受数天洪水渲泄的情况下(虽省市县专家领导现场指挥从进口堵水未果)居然屹立未倒,堪称奇迹,实属不幸之万幸。2011年5月发生的小河乡某电站引水隧洞抢修5人死亡的事故和2014年沙市镇刘家冲水库涵洞进口消力池穿筛事故,同样也是业主或施工单位无视质量控制或操作安全规程带来的教训。综上所述,在行业主管、质监等政府层面的管理以及其他参建各方(包括检测单位)工作中,切记应依法、依规、依程序抓好监管建设,环环相扣不留死角,不留监督和管理真空。另外,应强化水利工程建设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和质监机构应严把水利工程质量关,用检测数据严格控制原材料、中间产品以及成品质量,工序流程必须按规程规范操作。严格把控各参建单位质量行为,杜绝违法分包和挂靠行为,对关键岗位执业人员实行动态管理,等等。唯如此才能保障工程质量合格、施工过程安全、项目功能达到防汛渡汛设计要求。

3结语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其质量保证是事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头等大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必须科学规范,应科学研判环境影响、供水、发电、灌溉和防洪的关系,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以确保工程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吕金武 单位:浏阳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