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监理现状分析

时间:2022-07-10 09:30:11

水利工程监理现状分析

【摘要】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直接决定了工程运行效益、寿命,加强水利工程的监理控制是保证水利工程施工顺利、安全开展的关键环节。基于此,本文首先简述了水利工程建设与监理现状,其后提出了具体的施工阶段监理控制措施,以期实现我国水利事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水利工程;监理;施工阶段

1引言

水利工程作为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工程,对于社会经济和国民经济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而水利工程与其他工程相比,又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如:规模大、技术要求高、施工环境恶劣、建设周期长等等。做好水利工程施工阶段监理控制工作,对于提高施工质量、降低施工成本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2水利工程监理必要性

水利工程与其他工程不同,它是一项多种学科、多种技术结合在一起的工程,系统性、综合性极强,施工监理在工程建设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水利工程施工监理是监理单位在工程法人委托的情况下,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施工合同,对工程建设实施监督管理的措施。目前,施工监理在质量、安全、进度、资金、合同、信息、协调等控制与管理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越来越重要,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是水利工程建设主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3水利工程施工监理现状

3.1对于监理工作的认识不到位

目前,部分施工单位中标后,多数为挂靠施工,为了节约成本,未能及时按照投标的承诺,设立行之有效的项目经理部并配备相关人员,导致施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及大多数施工单位对监理工作不够重视,对于监理部门的监督管理工作不够配合,认为监理工作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甚至有些施工单位把监理当成施工人员,把质量检查工作和风险转嫁给监理,认识上的错误导致了行动上的轻视。施工部门很少认真执行“三检”制度,质量缺陷(事故)时常发生,进度滞后,建设单位往往会责怪监理监管不力,特别是在小型工程中,建设单位常以地方惯例来解决施工问题,无视行业规范的要求,而监理却成了不良后果的替罪羊,这些行为,造成监理无所适从,提高施工部门和建设单位对于监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于顺利开展监理工作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3.2监理的工作范围不明确

目前,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作范围不明确,授权不清晰,这也是监理工作的一大问题。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绝大部分企业认为,监理人员只有质量监测权,没有投资控制权,往往,建设单位为了省麻烦,要求施工必须根据批复的概算资金来“看菜吃饭”。①很多水利工程只是赋予监理人员施工环节的质量监控权,使监理人员无法进行全面具体的监理工作,不能有效地监控工程质量。②监理人员的局部监理不能有效控制施工进度,会降低投资者的效益。③水利工程进行局部监理,会降低监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无法提出投资控制的合理建议。

3.3施工监理人员的工作素养不高

目前,我国水利工程施工监理工作面临的重点问题,是施工监理人员的工作素养不够高。施工监理人员主要是来自各个工程专业大学,但是,这些大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较丰富,但在实际工作中缺乏经验;另外,也有部分退休或即将退休的工程技术人员从事监理工作,尽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大都无心提高监理业务水平。另外,在施工监理单位发展的过程中,由于长期驻守现场,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施工人员经常变动,其变化性较大。同时,由于施工监理人员待遇不高,使得监理单位难以留下施工监理人员,严重影响了施工监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导致工作效率下降。

4水利工程施工阶段监理控制措施

针对水利工程监理现状,下文就如何提升水利工程监理有效性、加强施工阶段监理控制展开了具体论述。

4.1提升水利工程监理有效性的措施

(1)各级主管部门应对管辖区域内的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单位的监督管理加大管理力度。一旦出现违规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工程,应当勒令其停止,大力整顿其监理之风。并加大监理的社会宣传力度,加深对监理的认识,以消除一些人对监理认识上的误区。(2)建立监理部门“红名单”、“黑名单”制度。对于那些认真履行监理职责的部门人员,使其进入“红名单”,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提高监理的积极性;对随意变更投标文件中确定的监理人员或监理工作有严重质量问题的监理单位和人员,要进入“黑名单”,并给予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不良行为记录,必要时给予一定的处罚,从根本上遏制监理单位只抢业务不讲质量的不良行为。(3)提高监理人员业务素质。可以请专业人士讲解一些专业的知识,提高监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同时结合一些监理过程中的实际例子,不断提高监理人员的工作技能。此外,扩大对高素质人才的招收,提高监理人员的薪酬问题,使得监理部门有一定的财政能力去招聘一些高素质人才;加强对监理人员的约束和管理,使其尽职尽责、公正廉洁、遵纪守法,更好地为水利工程建设服务。

4.2加强施工阶段监理控制的措施

4.2.1开工前的现场监理控制

(1)依据监理合同约定,组建工程建设项目监理处,并按投标书承诺,配足人员、设备;收集工程相关资料,编制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并进行规划与实施细则的技术交底。(2)编制项目监理处内部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如监理旁站、巡视、文件与图纸审查、档案管理、廉政建设等等规章制度,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实施的奖罚机制。(3)明确监理部人员的职责,签订岗位责任制书,对现场监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和业务技术培训等。(4)开工条件控制。审查承包人施工组织设计,各专项施工技术方案,核实承包人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建设情况是否符合工程实际和建设的需要;审查承包人报送的项目开工申请报告,并对开工准备工作组织全面检查。现场准备工作满足开工条件时,及时签发《合同项目开工令》;审查承包人报送的分部工程开工申请,在满足施工要求后,及时签发《分部工程开工批复》。

4.2.2施工过程中的监理控制

(1)质量监理控制。审核承包人的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有关报告和报表;检查施工准备情况;做好监理旁站工作;对原材料、中间产品进行见证取样与平行检验;开展巡视检查;签发指令文件与管理文书;规定质量监理控制的工作程序;工序质量的检查与控制,单元工程质量评定;采取必要的监理措施,包括利用支付手段对违反合同约定的情况进行纠正;分部、单位工程验收时,在审核承包人提交的资料和验收工作报告的同时,监理部编写分部工程和单位工程验收监理工作报告。(2)进度监理控制。确定进度控制的内容、特点、方法和具体措施,分析进度目标实现的风险;检查施工进度的实施情况;及时对有关统计数据进行分析,预测施工进度的发展趋势;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不符合时,责成承包人找原因,拟措施,并重新调整进度计划。(3)投资监理控制。确定投资控制目标,编制资金使用计划;严格执行工程实物量计量与付款程序,并及时支付;严格控制变更,公正处理索赔;跟踪投资使用情况,定期比较分析实际值与计划值,找出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审查工程结算书,按规定进行竣工决算。(4)安全监理控制。核查承包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审批安全生产措施、安全应急预案和度汛方案等,核查承包人安全生产人员上岗证书是否符合要求;采取巡视、定期检查、专项检查等办法,督促承包人按规定的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做好危险源控制与管理资料的收集、整理、报送、存档等工作,强化施工风险控制;发生安全事故时,及时启动安全应急预案并向有关部门报告。(5)工程建设施工协调。运用监理协调权限,采取会议、沟通、协商、适当妥协等办法,及时解决工程发包、承包双方应承担的义务与责任之间的矛盾;加强监理人员之间协调、沟通,相互促进,形成一个有机的团队,对提高监理工作质量非常有必要;正确处理与当地政府和周围群众的关系,理顺外部施工环境。

4.2.3工程验收

按照规范和合同要求,检查验收条件,成立验收小组,主持分部工程验收,协助并参加阶段验收、单位(合同)工程验收、专项验收、竣工验收等;审查承包人的验收报告,编写监理工作报告;处理好验收组提出的遗留问题。

5结语

水利工程作为国家的一项有着重要意义的工程,其发展和社会效益受到多方面的关注,在大力建设水利工程的同时,监理工作也不可忽略,做好监理工作,对保证水利工程的顺利建成,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有着重要作用。

作者:林国文 单位:南宁河海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茹敏社,陈宇松.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及方法[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7,17(36):238~240.

[2]纪清,张文锦.水利工程建设监理的现状及改进措施[J].安徽农学通报,2007,13(18):271~272.

[3]张竣棋.对水利工程施工监理现状的思考[J].山西建筑,2007,33(28):246~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