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中“精品工程”管理分析

时间:2022-04-25 02:00:07

水利工程中“精品工程”管理分析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水利工程项目投入到建设过程中,为了使水利工程可以更好的服务于人民,需要对其进行现代化精细化的管理,为水利工程的调度及安全运行提供更多保障。基于此笔者就梅州市水利工程中“精品工程”管理的现代化、精细化建设进行分析,对其内涵及相应的策略进行研究,希望可以为水利事业的开展贡献出一份力量,为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1管理建设

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比较繁琐,包含所有建设、维护相关的管理活动。通过水利工程的管理可以为水利工程的日常运行提供更多保障,使水利工程更好的服务于人民,下面对梅州市水利工程及管理工作情况进行阐述:为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2015年梅州市市委市政府下达任务,要求振兴当地旅游产业,并实现其绿色发展。市县水务单位积极响应上面的号召,狠抓水利工程除险加固、河流治理等方面的工作,最终实现梅州市水利工程中“精品工程”的建设。下面对现代化及精细化管理的含义进行说明:1.1现代化管理人员需要对管理工作的职责进行明确,完善管理体系,进而使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更加高效。所谓现代化管理,指的是管理人员应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及方法对水利工程进行管理,同时也需要充分发挥现代化设施的作用,换言之,便是要在现代化理念的指导下完成管理工作,对制度方面进行完善,最终辅之以现代化技术手段、设施以及各类相关软件硬件开展管理工作。1.2精细化管理精细化建设的概念已经被人们所了解,如今更是被应用到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中。精细化的管理可以使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管理人员也可以对水利工程的细节或各个环节进行管理,进而从局部带动整体,提高水利工程的管理水平。

2管理建设策略

2.1评估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梅州市水利工程中“精品工程”的建设工作中,安全管理的评估体系对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至关重要,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期间,涉及到很多的数据和资料,管理人员必须遵循特定的结构框架对其进行组织管理,对数据库资源进行整合。以上工作为水利工程的现代化、精细化的管理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通过数字化的平台进行一系列的操作也可以大幅度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工作人员在原有数字模型的基础上对数据库进行完善,同时,可以根据水流运动及工程实际情况模拟一套仿真系统,通过模拟仿真便可以得到相应的安全评估信息,在第一时间发现工程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在最短时间内采取措施对其进行处理。

2.2健全制度

为了使梅州市水利工程中“精品工程”管理现代化精细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人们可以对管理制度进行完;第一,需要对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责任和义务进行明确,确保责任可以落实到每个人身上,为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第二,通过高效、规范的管理方法促进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待管理制度完善后,人们可以按照其中检查及安全评定制度开展日常管养工作,通过定期的检修及维护等手段及时发现水利工程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好的行使管理职责,降低事故发生的频率,提高管理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水平。

2.3管理的新技术、新方法

信息技术及高新技术发展迅速,人们已经将这些现代化技术应用到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工作中,梅州市水利工程中“精品工程”的管理工作同样如此。但是,该市部分管理人员未能对信息技术及高新技术的应用产生足够重视,无法更好的发挥信息技术作用对梅州市水利工程中“精品工程”进行高效管理。基于此,管理人员需要使这些现代化先进技术与管理工作更好的结合,例如建立安全评估系统、智能监管系统等,通过这些系统可以代替原有人工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提高了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及效率,为水利工程运行奠定坚实基础。此外,网络技术的应用可以使项目日常管理及维护工作变得更加高效和顺利,管理人员可以实时掌握水利工程各部分的信息及运行情况,提高重点区域的防护等级。

2.4团队建设

梅州市水利工程中“精品工程”的管理过程中,为使管理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梅州市水务部门需要对管理队伍进行建设和完善,一方面可以吸纳更多优秀的专业管理人才,提高管理团队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对管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为管理现代化精细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对管理团队进行建设与完善时,需要重点对管理人员管理理念及方法的掌握水平进行提升,只有在管理人员掌握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及技术方法时,管理现代化建设工作才能顺利开展。除此之外,可以通过一些激励制度对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行调动,领导层需要对管理人员在工作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帮助员工解决这些问题,这样管理人员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加快管理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进程,提高水利工程的管理水平。

2.5协调工作为了促进梅州市水利工程中“精品工程”的管理现代化、精细化的建设,提高管理工作水平,需要对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进行更好的协调,各部门之间只有做好配合才能确保水利工程项目的正常运作。此外,负责不同管理工作的管理人员之间同样需要配合,确保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及合理性,为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更多保障。

2.6评价考核

欲使梅州市水利工程中“精品工程”的管理现代化及精细化建设工作得到落实,需要对管理工作进行一定的考核与评价,这样人们也可以对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及管理水平有所掌握,避免管理人员出现消极怠工的行为,同时根据考核评价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对管理工作进行调整,也可以对管理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的进程进行加快,通过对人员的重组及合理调配,可以使管理工作的水平得到提升。除此之外,需要对管理人员工作的完成情况,与其他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之间的配合度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通过这部分的考核及评价工作,管理人员可以与其他同事更好的配合,管理工作可以更加有序的开展,促进管理精细化建设。

3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项目逐渐增多,规模不断扩大,为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传统的粗放式管理方法已经无法更好的应对如今的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为了更好的完成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为水利工程日常运行提供更多保障,人们已经采取现代化、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对其进行管理,文中结合梅州市水利工程中“精品工程”的管理现代化精细化建设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析,希望水利工程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可以借鉴文中观点对自身的管理工作进行调整,促进水利工程事业的发展。

作者:赖燕飞 周贞珍 邹伟鹏 单位:广东省五华县水土保持试验推广站

参考文献

[1]马立娟.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7):266-266.

[2]李毅,张耀文.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的思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12):93-93.

[3]彭继云.探讨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及精细化建设方式及策略研究[J].江西建材,2014(19):103-103.

[4]魏旭峰.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J].北京农业,2014(3):212-212.

[5]梁炯.论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及精细化建设方式及策略[J].商品与质量,2015(30):383-383.收稿日期:2016-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