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水资源科学化配置方式探析论文

时间:2022-12-06 02:30:00

流域水资源科学化配置方式探析论文

摘要:米兰河流域是典型的干旱区流域,如何将流域十分有限的水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实现流域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对该流域水资源的配置进行了一定的分析,提出了水资源配置方向及措施。

关键词:水资源配置;农业;工业;生态

米兰河流域位于新疆南部的巴州若羌县境内,地处塔里木盆地东缘,南靠阿尔金山,北临罗布泊洼地,是典型的干旱区流域,流域总面积5791km2,其中山区集水面积为4108km2,占71%,平原面积为1683km2,占29%。米兰河流域内现有灌溉面积11万亩,其中耕地面积4.3万亩,林地面积6.7万亩,流域内经济以农业生产为主。

近几年,随着罗布泊地区钾盐矿的开发及其对米兰河流域水资源的用水需求,将改变流域现状用水中98%以上为农业灌溉的现状,促使流域水资源重新进行分配,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流域生态环境。

一、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

(一)水资源现状

米兰河为独立水系,河流全长167km,出山口以上河长137km,出山口处多年平均年径流量1.31亿m3,可利用量1.18亿m3。径流的年际变化相对较平稳,最大年与最小年径流量的比值为2.74;年内分配不匀,5~8月径流量占到年径流量的45.9%左右,水量最大的7月份占到年径流量的21.8%左右,而最小3个月(11、12、1月)径流量只占全年径流量的18.6%。米兰河流域平原区地下水年总补给量约0.64亿m3。

(二)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

目前流域内的骨干水利工程主要有一座引水渠首、一条引水总干渠,两座结合灌溉的引水式小电站。另有机井39眼,基本用水农业灌溉。流域内无调蓄工程。

米兰河流域现状年地表水资源利用量约8100万m3,占流域地表水资源量的62%,占可利用量的69%,其中农业灌溉用水约6900万m3,下游天然生态林补水约1200万m3;地下水开发利用量1100万m3,约占现状可开采量的1/4,除生活、牲畜等用水约100万m3外,其余全部用于农业灌溉。据分析,流域内农业灌溉用水比例占到总用水的98%以上。

(三)水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水资源利用结构单一,水资源利用效益低

米兰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生活、牲畜及工业等用水量占总用水量不到2%。农业灌溉是流域地表水的唯一用户,地下水也基本用于农业灌溉,水资源利用结构较为单一,而农业供水效益的低下使得流域内整体供水效益十分低,水资源利用效益得不到有效的体现。

2、水资源调控能力差

米兰河地表水是流域内灌区农业灌溉的主要水源,但由于目前无任何径流调蓄工程,洪水期洪水以及冬季闲水不能加以调控,灌溉用水高峰期还存在水资源供需矛盾,从而影响了农业生产。

3、农业灌溉用水管理粗放,水资源利用率低

米兰河灌区作为独立封闭的灌区,水资源管理水平相对落后,长期以来,没有建立起科学合理、讲求效益的用水观念,灌溉方式仍以常规地面灌为主,地表水供水采用开闸放水、不计水量、按亩收费的粗放状态,常规地面灌农业毛灌溉定额达到846m3/亩,而灌溉用水高峰期还出现缺水,现状灌溉水利用率较低,水资源节约利用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1.3.4下游河道断流,生态环境呈恶化趋势

米兰河流域属典型的内陆干旱区,气候干燥,绿洲外部的环境十分恶劣,是新疆干旱和风沙危害最严重地区,生态系统非常脆弱,沙漠化始终威胁着绿洲的生存。由于近几年流域内灌溉面积的快速增加,农业用水量不断增大,以及灌溉期按能引多少引多少,使得引水渠首断面以下的河道在灌溉期基本处于断流状态,下游河道无生长植被,并使得下游灌区荒漠林草植被衰败,沙漠化趋势明显,生态环境呈现恶化趋势。

二、水资源配置

米兰河流域现状以农业灌溉用水为主,而随着罗布泊湖区钾盐资源的开发,米兰河流域用水结构将发生变化,工业供水将成为流域的重要用水户,因此流域水资源需重新进行合理配置,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流域生态环境。通过对流域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现状的调查评价,综合分析流域内农业经济、罗布泊钾盐工业发展,以及维护流域内生态环境对水资源的要求,米兰河流域水资源的配置主要按以下3个方面考虑:

(一)农业灌溉充分节水

米兰河灌区现状农业灌溉以常规灌(地表水)为主,面积占总灌溉面积的74.2%,高新节水灌溉面积仅占15.8%,灌区综合毛需水定额为855m3/亩,常规灌毛需水定额达到1023m3/亩,在灌溉用水高峰期缺水的情况下,现状实际综合毛灌溉定额为718m3/亩,常规灌实际毛灌溉定额达到845m3/亩,可见水资源浪费严重,水资源利用率低,尚有很大的节水潜力。

(二)支持罗布泊钾盐工业发展,满足其合理用水要求

我国的钾资源严重匮乏,耕地普遍缺钾,钾肥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目前,国产钾肥满足率仅占10%左右,每年进口钾肥均在400万吨以上,而且随着农业的发展和结构调整,我国钾肥消费量仍将保持较高的年增长率,钾肥的供需矛盾会进一步加剧。

罗布泊干盐湖位于米兰河流域东北约240km处的罗布泊湖区,该盐湖为含K+、Na+、Mg2+、Cl-、SO42-等多种盐类并存的大型盐湖,不仅储量丰富,且易于开采,其钾盐资源的开发利用,对缓解我国钾肥的供需矛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已查明的周边供水水源中,从水量、水质的满足程度上分析,最近的供水水源只有米兰河流域水资源,因此在水源的选择上最终明确由米兰河流域向罗布泊钾盐开发提供水源。

(三)保证维持流域生态环境的基本用水

目前米兰河引水渠首及总干渠引水口以下河道全年除1、2、12月及洪水期有水下泄外,灌溉期3~11月河道基本断流,河道两岸未见生长的植被。另流域下游约有20万亩的天然生态红柳林,原为自然生长状态,近几年米兰镇通过延伸灌溉渠系进入林区,将灌溉期引入的多余水量供给生态林补水,现状年补水量约1200万m3,此外米兰镇在生态林区还设置了围栏和观测站加以保护,因此生长状况相对较好。

由于米兰河流域生态环境完全依赖于流域内的水资源,因此流域水资源配置中考虑了维持流域现有生态环境的用水,使其不致继续恶化,其中河道生态环境用水按河道不断流,水量不小于其最小需水量;天然生态林按继续补水,多年平均补水量不少于现状补水量。通过水资源供需分析,流域水资源在满足各业用水后,多年平均留给生态环境的水量为河道断面平均来水的31.2%,其中下泄给河道生态环境的水量占断面来水的15.7%,大于最小需水量45.4%;留给天然生态林的补水量占断面来水的15.5%,补水量较现状年增加约57%。

(四)实现水资源配置的措施及对策

米兰河流域水资源的配置在配套相应调蓄水库、地下水水源地、供水工程及灌区节水工程等工程措施后,水资源配置的落实关键还在管理措施及对策:

1、统一调度、合理利用水资源

必须实行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即以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有效保护为前提,通过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统筹考虑地表水、地下水的开发利用,进行协调管理和调度,实行以供定需的方针,统筹协调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厉行节约用水,减少人为水资源浪费

水资源管理要采取强制措施,厉行节约用水,逐步推进用水管理,在节水中求发展。米兰河灌区农业用水的节水潜力很大,应对灌区全面实施节水改造,加强灌区配套改造工程建设和田间灌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杜绝大水漫灌的浪费现象,提高灌溉水的利用率。公务员之家

3、加强水行政执法工作,依法治水

从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治水管水向全面依法管理转变,充分发挥水行政监察执法队伍的作用,依法查处典型违章水事案件。通过进一步规范水资源取水许可,依法维护用水秩序,同时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扩大法制教育的影响范围,加强执法巡查,尽可能减少违章水事案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