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安装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09-28 06:05:00

水电安装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论文

摘要:本文是分析了水电安装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水电安装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水电安装施工质量控制

一、水电安装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的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多数施工人员质量意识较差,不能有效掌握水电施工规定和流程,对土建安装不熟悉;为降低成本,少数开发商以次充好,购买的管材质量不过硬,致使安装后不久管道出现就会出现破裂或生锈等情况,引起用户不满和投诉。更为严重的是,有些水电安装施工人员对供电系统的总负载一知半解,对大功率负荷不知道采用单独供电的方法,致使给施工和日后的用户使用留下重大隐患。还有在施工中一管多股、多支乱穿线、对线路的分支、灯具、插座不采用接线盒、不作护口,不能规范操作,这些都是需要重点注意的问题。部分开发商不注重质量问题,违规使用不合格的劣质产品,不作隐蔽工程验收记录,造成管线混乱,隐患重重,这些都需要在日后的施工过程中加以解决。

二、加强前期施工管理

2.1严格进行施工组织施工方案非常重要,对保证工程质量起到关键的作用,在施工之前,工程技术人员应重视对设计图纸的自审、会审,对线路复杂和或交叉口多的部位进行重点审查。施工人员位应该重点注意施工方案的合理性、实用性及对工程质量的预控能力,从施工方案编制的深度、广度入手,严格确保工程质量。

2.2加强材料和设备的质量控制材料和设备质量的好坏,是水电安装能否顺利进行的保证,所以必须从源头上对材料和设备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首先要求进场的原材料和设备必须具备出厂合格证,技术规格必须符合设计要求,产品性能应符合现行有关国家技术标准。对于不合格的产品必须清退,一律不得使用,确保产品质量,严把质量关。

2.3加强技术交底施工人员要和技术人员事先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要把工程要求、应注意的问题和为工制订方案、技术措施等各个方面,向参与施工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作详细的交底,使其明确各自施工任务要求,以确保工程质量。对管道交叉多的房间,例如卫生间、厨房等先按设计图做出样板,进行样板施工,以便提前发现问题,尽量避免在施工中出现问题而影响工程质量和进度。

2.4加强水电安装与土建协调配合土建工程是水电安装施工的前提,土建工程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水电的安装和施工,二者的协调配合,是工程整体质量得到保证的基础。水电技术和施工人员应该认真对图纸进行审核,如果有不协调和矛盾的地方,要请土建设计人员想办法予以解决。施工开始后,定时与土建人员碰头开会,协调土建与水电的施工协调问题,使二者在质量标准、施工方法等方面相一致,减少问题的发生,保证工程的质量和水电功能的正常使用。

2.5制定严格的质量验收标准水电安装在施工阶段,要认真执行工序交接检验制度,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得转入下道工序。做好各种施工试验和隐蔽验收工作,采用国家标准的项目质量验收,增加施工过程的检测次数和全面性,将抽查变为全面的检测,如果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班组整改。

三、加强施工过程工序质量控制,确保安装质量

3.1电气配管工程质量控制首先在现浇硷结构施工中,配管安装与土建钢筋绑扎应同步施工,配管必须经隐蔽检验无误后,方可进行硷硅浇注。砌体施工中,应及时配合土建进行暗配管和预埋盒、箱的安装。开关盒、插座盒安装位置标高应控制在允许偏差之内,盒口应与墙面平齐且要平整。金属导管严禁对口熔焊连接,镀锌和壁厚小于等于2mm的钢导管不得套管熔焊连接,钢管连接时,焊接部位应按规范严格控制。阻燃型塑料管两管对接应平齐,套管应使用配套产品,其套管两端或两管接头处不允许用黑胶布缠绕。3.2电气配线工程质量控制在水电施工中的电气配线工程中,还应该重视插座、螺口灯头、零线与相线接线,尤其注意左零右火和上零下火上接地,相线一定不能和零线接反。线路的接口应设在接线盒内,导线连接应采用绝缘压接帽新工艺,接头要用绝缘线缠绕,不可虚接,也不能只用黑胶带缠绕了事。

3.3灯具、箱、盘安装质量控制配电箱的金属框架一定要接地或者接零。装有电器的可开启门、门和框架的接地端子间应采用裸编织铜线连接,并有标识。配电箱应有可靠的电击保护,箱内保护导体应有裸露的连接外部保护导体的端子,内壁应有不小于M8的专用接地螺栓,接地保护线应按规定选择导线截面,应按规定选择接地螺栓和螺母,压接时应加弹簧垫、平光垫,紧固牢靠。

3.4水卫管道安装质量控制管径≤100mm的镀锌钢管,应采用螺纹(丝扣)连接,管螺纹加工精度应符合国标《管螺纹》规定,管螺纹根部要有2扣~3扣的外露螺纹,连接时缠麻抹铅油,防止渗漏,连接完毕后,如果有多余麻线,需要清理干净,不可留线头毛刺。当镀锌钢管公称直径>100mm时,应采用法兰或卡箍式专用管件连接,要使两法兰与管道中心垂直,压紧密封垫片。在管道安装中要注意管道的坡度、变径、返身等作法,要防止出现倒坡,防止出现气阻或水阻。地下埋设管道时要试验水压,安装完毕要进行夯实方可,安装伸缩器及固定支架的位置应合理。高层建筑中排水管应按设计要求设置阻火圈或防火套管。管道安装完毕后也要作水压试验,达到要求后才能进行下道工序。卫生器具与管道连接要严密,冲洗管与大便器连接紧密,做到高低水箱安装不渗漏。

3.5设备安装质量控制在安装之前,要将管内杂物清理干净,避免出现设备安装完毕后才发现有杂物未清理的情况。要将设备的敞口、甩口随时封好。安装完毕所有的管道后,要放水冲洗干净,然后再与进行连接,最后要做做通水试验,通过后才可以交付使用。给水管道器具安装,检查镀锌管内部镀锌良好,给水箱内作好卫生防锈处理,大便冲洗水箱应安装虹吸给水配件,防止水质污染,保持卫生间的清洁和使用方便。

四、工程竣工验收时的质量工作

水电监理工程师的大量监理工作都是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进行,在工程的竣工阶段,监理工程师除了配合建设单位、设计部门、质量监督部门对所监理工程依次验收外。还应该认真总结这一阶段的监理工作,分析得失,以便更好地指导以后的监理工作。公务员之家

五、结束语

以上分析了在建筑水电安装工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其实只要认真重视,加强施工管理,运用正确的施工方法,抓好影响质量的关键环节,提高监理人员的素质和操作人员的质量意识,工程质量问题是可以得到很好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