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目前水环境现状和发展论文

时间:2022-09-28 05:01:00

我国目前水环境现状和发展论文

论文关键词:水资源水环水循环

论文摘要:对我国目前水环境现状和发展过程进行分析,提出需水管理、循环用水等对策和施,为实现健康社会水循环提供初步思路。

前言

水资源是基础自然资源,是生态环境的控制因素之一,同时又是战略性经济资源。当前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限制因素特别是人为的水环境污染,严重威胁着人类自身的健康,因此,世界各国都越来越重视污水的处理和回用技术的发展水资源的短缺,水污染的加重是我国当前水问题的两大主要方面。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遏制水污染加剧的趋势,乃至恢复良好的水环境,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我国水环境现状

根据环保总局2003年公布的数据,我国七大水系29.7%检测断面属于劣V类水质,32.2%的断面属于Ⅳ、V类水质,只有38.1%的断面满足I一Ⅲ类水质要求;监测的28个重点湖、库,劣V水质占35.7%,V类水质湖库占14.3%,仅有3.6%湖库满足Ⅱ类水质要求。

我国水环境的现状和国家经济发展过程密切相关,根据经济发展过程我们把水环境发展划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单向型经济。我国工业化初期,工业规模小,水资源相对丰富,水环境容量也较为宽松。工业生产几乎完全采用粗放型模式,“人定胜天”、“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是当时的流行语,经济增长依靠资源高强度开采和消耗,同时高强度破坏生态环境。这个阶段水资源被看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最廉价的资源之一,大量清水被使用后变成污水不加任何处理被任意排放。

第二阶段是“末端治理”阶段。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工业化程度的提高,人们对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环境容量被逐渐消耗。我国出现资源短缺和大面积污染现象。为了促进经济的增长,继续扩大资源的开采和使用,还通过工艺革新、减少浪费等措施减少资源的浪费,“增收节支”、“开源节流”、“达标排放”是各种媒体常用词语。这个阶段我国水资源短缺日益凸显,水环境质量持续下滑,地下水位持续下降。这时各地修建大型水利设施、跨流域调水、海水淡化等,开源成为主要措施。

随着循环经济理念的逐渐深入,一些地区也开展了雨水利用和污水回用等措施,在工业企业和生活小区普遍开展节水工作,水重复利用率得到很大提高。清洁生产、源头控制、污染预防等概念逐渐传播,但由于大多数人对此缺乏系统深入研究,相关法律、经济、技术等也有待完善,整体上水环境质量仍在下滑。

二、水循环措施及对策

按照1997年人口统计,我国人均水资源量是2220m32030年人口预计达到l6亿。人均水资源量是1760m3按照国际上一般承认的标准属于用水紧张的国家。根据统计,我国水资源消耗80%淡水用于工业,因此工业废水的回用具有巨大的潜力可挖。

(1)推行需水管理

传统的水资源管理模式“以需定供”,一个区域需要多少水,供水部门就设法通过开源提供多少水,地下水不够就开采地表水,当地表水不够就跨区域调水。这种模式下,用户需水量增加首先是向供水部门要水,供水部门也愿意修建大型取水工程增加供水量来提高自己的效益。但在大量用水的同时也就产生大量的污水,一个区域的水环境容量存在一个最大值,大量的污水进入到区域水体后必然导致水环境的恶化。

保护和恢复良好的水环境,实现水资源的健康循环,从而实现“以供定需”的管理模式。根据一个区域的最大水环境容量,和近期内污水的处理能力,确定最大排放污水量,最大供水量不超过区域社会循环水量最大值,即最大污水排放量,用户对水量需求增加时,通过用户端来解决,包括工艺改进,产业结构调整,生活方式的改变等等,实现用户内部和用户之间的水资源循环使用。日本和欧洲国家的城市供水总量没有增加,经济却在持续发展臣在推行需水管理模式时,根据工厂、企业、宾馆、饭店等不同行业的特点,制定限量供水的额定指标,居民按照家庭人口的多少定出生活用水额定指标,在此基础上,对自来水用户采取超量加价收费的措施,用经济手段来促进人们对淡水资源匮乏的认识和节约用水的行动,从而逐步使人们认识水资源的本来价值。

(2)推进循环用水

循环用水是根据不同的用水对象对水质不同要求,根据优质优用的原则,然后对其排水不经处理或适当处理。再用于水质要求低的用户,通过增加水的使用次数减少新鲜水的使用量。发展循环用水符合循环经济的“3R”原则,减少社会经济系统流人和流出的物质量,实现水资源在空间上、时间上和数量上的最佳运用,从而推动生产方式从粗放式向集约型转变,促进经济结构的合理调整。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从现阶段来看,我国自来水价偏低,从市内河道里取水进入自来水厂进行净化的自来水与从外省市经长途调来的水从价格上区别不大,人们对节约用水的意识淡薄。特别是我国北方城市的淡水资源更为匮乏,南水北调的规划是多年来的愿望,实施起来也需付了极大的代价,但国家为了保障人们生活稳定,政府有关部门每年向自来水费中投人大量的补贴,淡水资源的真正价值未能在水价中准确体现出来。物以稀为贵,只有彻底将自来水价格推向市场,才能体现出淡水资源的真正价值来,才能刺激消费者水的忧患意识和节约用水的实际行动。

同时,为使再生水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有关部门应出台明确的优惠政策和必要的强制性政策。凡是能够利用再生水的工厂、企事业单位和居民都能享受优惠的水价(额定指标内的用水量);强制性政策对能够使用再生水的工厂、企事业单位(再生水水质能达到用水水质标准)无正当理由却不接受使用再生水的单位,采取加倍收取自来水水费的临时措施,使其很快接受使用再生水。对仍坚持不使用再生水的要核减其自来水用水指标。

三、扶植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

促进水循环,必须注重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包括资金和技术的支持。污水处理行业是消除污染,为民造福的行业,也是耗资较大行业,每天处理污水20万111的污水处理厂每年需要运行经几千万元。由一个部门出资是不可能的,只能在政府的统一组织下由多方进行筹措,从城市建设资金,污水处理费,超标罚款,财政收入等方面共同努力集资,这种方法在中小城市更为适宜。公务员之家

在现有的技术经济水平条件下,加大人力、物力在污水处理技术上的投入,控制水污染是实现水循环经济的基础。不仅要继续研发新的污水处理工艺还要注重污水专用处理设备、仪表的国产化,从根本上解决了国外设备需要国外专业维修人员进行维修及国外设备淘汰后没有备品备件的实际问题。

目前我国污水处理厂工艺选择没有专门的机关进行审查把关,造成有些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由于处理工艺选择不当产生了进水水质浓度不高却选择了较复杂的处理工艺。有关部门与国家计划部门紧密配合,严格把关,正确选择,就会使不必要的浪费问题消灭在萌芽中,从而也会节省一批基本建设投资,使建设资金发挥更大的社会、环境效益。

政府也要给污水处理行业一些优惠的政策,如较合理的低价格的电价、污水处理费要按照排出废水的水量和水质实行综合指标计费进行收费政策等。污水厂现已转变企业经营型实体,但为民造福的宗旨没有变,所以不能把这个企业办成追求高利润的企业。污水处理厂又是保护环境治理污染的企业,应当享受政府颁布的各种减免税优惠政策。

(4)拓宽水循环的使用途径

从目前的经济技术条件考虑,所有的污水不可能都循环使用,水的社会循环不能实现密闭循环。怎样实现在现有条件下水的社会循环最大化,是我们面临的紧要问题。把再生水利用的渠道拓宽。要因地制宜根据需要确定利用途径,如农业用水、农业用水、市政及园林用水、城市二级河道景观用水、生活杂用水、地下水回灌用水等多种利用途径选择。

四、结论

我国的水环境的持续恶化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实现合理的有效的水循环是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协调的有效途径,是控制水污染、恢复良好水环境、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正确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