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存在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8-06 03:41:07

农田水利存在问题及建议

1宜阳县四村农田水利现状

宜阳县位于河南省西部,属洛阳市辖县。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区,地貌特征为“三山六陵一分川,南山北岭中为滩,洛河东西全境穿”。1.1韩城镇官西村。韩城镇官西村地处丘陵区,共有7000多人口,12000亩地左右;流转出去的土地,现在平均每人种植1.1亩地。官西村农田水利有三分之二的为田地,平均每30亩地有一眼机井。水利设施具体有承包人,谁承包,谁收水费,谁维护。平常灌溉费用18块钱每小时,种蔬菜的经常用水灌溉费用为12元每小时,不常用的或者是距离比较偏的地方为20元每小时,灌溉费用平均18元每小时。粮食作物灌溉一次需要费用50元左右,小麦从种植到收割需要灌溉至少两次,而玉米则需要3~4次。玉米总收益1000元每亩地,加上化肥200多元,农药和耕作的成本,净收入也就100多块钱,另有种田补贴100元每亩地。另外三分之一的为高地,因打机井成本太高,粮食作物“靠天吃饭”。高地5年前修的有水渠,上游用的是洛河水,由于建立几个发电站把水冲走,水渠这几年根本没有通过水。1.2张午镇岳社村。岳社村共有2488人,2771亩地,现在平均每人1.1亩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农田水利水渠在2008年建成;耗时四个月,国家出资一半,地方政府出资一半;现在能灌溉300亩地;灌溉费用每小时20块钱,小麦一季度需要灌溉两次,每次每亩地灌溉一次花费55元左右。岳社村总共有两个提灌站,建成之后有专门承包人,负责收取水费并维护。可以灌溉的土地占10%,而另外90%需要“靠天吃饭”。旱地小麦每亩地收成400斤左右,导致部分荒废。1.3柳泉镇鱼泉村。柳泉镇共有69933亩地,62957口人,平均每人1.1亩地。农田水利机井设施主要是分布在洛河河滩旁边的行政村,是国家建设;柳泉镇地势东高西地,机井有专业人员负责维修。鱼泉村农田灌溉都是机电井,一个小时15或者是20元,小麦需要浇地2次,浇灌一次地需要60元左右;秋季需要浇四次地。能灌溉到的田地占50%,机井是谁承包,谁维护。1.4柳泉镇水兑村。水兑村调查报告:水兑村大约有5000人,5000多亩地。目前水兑村有3个承包公司每家承包1000多亩地,总共承包有4000亩地左右;公司根据具体收益补贴农户。也就是水兑村80%土地都被流转出去。现在每人有0.3~0.5亩地;农户种植农作物每亩地补贴一百多块钱,现在村里农户种植农作物的土地不到一千亩。经过与村民面谈,灌溉田地每小时18~23元;水渠浇到的田地可以达到每亩900斤,“靠天吃饭”的旱地收成400斤左右的粮食。

2农田水利存在问题

2.1“一事一议”推行困难。农村一事一议制度推行困难,村内“一事一议”制度还存在群众知晓面窄、使用率较低、程序不够规范、效果不甚明显等问题,全面推行还存在诸多障碍。目前“一事一议”制度一般是大队组长和党员参加,之后向上级汇报。村民居住分散、外出人员多、办公经费比较紧张的农村现状导致议事成本高,“一事一议”开展中存在“二难”现象:首先,村民意愿难以集中。农民忙于生计,认识水平参次不齐,加之村里公益事业每年没有总体规划,存在“众口难调”问题。其次,议定事项落实比较困难。开展“一事一议”依据为税费改革政策与各级政府文件,主要靠农村群众自律与舆论压力,议定事项执行中有难度;投入大量人力与精力议定的事项,按规定筹集到的资金和劳力,相对于山区兴办农村公益事业成本高的现状,明显不足,无疑于杯水车薪并陷于尴尬的境地。根据调查村里边几乎没有向老百姓要过钱,农户部分出过工出过劳。由于现在种地收入过低,劳动力外出务工相对较多,出工出劳不好分配;有人出工出劳,有不出工不出劳。农田水利问题难以商议,商议也不容易商议成功,商议成功也不容易有效执行。2.2水费过高,灌溉成本难以承受。农田水利灌溉土地,普遍反应的问题是水费过高,应该降低灌溉费用;无论如何建设,要把水费降下来是实实在在的问题。与一些老一辈的农户调查过程中,他们反映到:“种地不挣钱,一年种地仅能维持温饱,现在一般年轻人出去打工,老年人没人要的在家种地。”普遍反映种地不挣钱,农民不计工钱,老的只好在家种地,年轻的都外出打工了。与村大队支书反应的问题:粮价过低,成本太高,农户种粮积极性不高。村里边合作化组织,量小,不成规模,经济作物基本没有销路;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是个很严重的问题。目前一些农业大户种植果园,具体还未见成效。部分村子原来有大渠,可是有30年不通水了,一些群众反映还是大渠好,浇地也方便。目前水库没人组织,也没人管理。风调雨顺的话一亩地净收入非常少,如果遇上旱田,有的时候完全赔钱。国家政策实施不到位,村民希望还是投资水渠比较好。2.3忽视了农田水利对土地的依附性。农田水利对土地的依附性问题是目前很严重的一个问题。而这也是很多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难以持续有效运转的原因所在。目前农村很大一部分土地都被流转出去,而一些承包商承包的土地效益并不好。对于有些承包商而言,土地流转完全是其掠夺农户土地的一种手段,肆意挥霍;通过根本没有用心经营,不但把土地破坏,一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也被破坏。而农村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在建立基础设施工程的时候根本,村委会并不知情,到最后建立的完全是面子工程;是能看不能用的报废工程。在建立工程之初根本就没有实际调查,没有落实具体情况,不但浪费了钱财,老百姓也没有得到工程建设的实惠。目前整体的情况是村集体基本管不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而农民管不了农田水利设施,而国家对水利基础设施管不到位。

3农田水利的对策建议

3.1村委会加强宣传引导。要提高农村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认识,剃除掉他们可有可无的思想,使“一事一议”成为推动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效动力。其次要通过各种新闻媒介,与当前农村的各项宣传工作更好的结合,大力推广典型经验,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地关心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形成良好舆论氛围。本着取之于村民、用之于村民的原则,对兴办本村公益性事业的劳、资缺口,可采取群众自愿捐资的形式,努力争取广大村民和大户、工商业户的支持,达到既不违背农民负担各项规定,又能筹集到足额的劳动力和资金,顺利实施公益性事业建设的目的。3.2建立农田水利多元化投资机制,切实降低灌溉费用。目前,农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国家主导的形式占据大多数,而地方对农田水利的投入积极性不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合办水利的新路子。根据市场经济的要求,逐步建立政府、农民、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入新机制,提高农田水利建设的总投入水平。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千方百计做好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小农水“民办公助”、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重点项目,对上争取工程项目资金。3.3正视农田水利设施对土地的依附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对土地有依附性,在分税制改革之后,农村基础建设缺乏资金。调查的村子都是直接从土地上灌溉之后收取水费,而这个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必须正视土地与水利的关系,不是水利设施吸纳田地,要充分看到水利对土地的依附性。农田水利设施是灌溉农田的,要不然仅仅是“水”,而不是“水利”了。应积极推进农村经营组织创新,加快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在这一前提下,通过国家投资的积极引导,加速实现农业水利化进程。

作者:马培衢 胡博 苗岱楠 黄子玲 单位:河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