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项目建设与管理

时间:2022-11-24 09:20:30

农田水利项目建设与管理

摘要:农业在千百年来一直贯穿着中华发展的历史进程,水是农业的命脉。兴水利、除水患,历来是中华民族治国安邦的大事。《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紧扣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研究提出了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总体布局和政策措施,其中提出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完成部分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开展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试点等目标,为了有效解决农田水利田间工程项目建设和管理中的难点,特进行理论讨论。

关键词:农田水利;田间工程;项目建设;管理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的农业灌溉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疏勒河流域的开发建设,先后建成了包括昌马、双塔、赤金峡3座水库和1100多km干支渠在内的蓄、调、引、灌、排为主的水利骨干工程体系,形成了包括玉门市、瓜州县22个乡镇、甘肃农垦6个国营农场在内灌溉面积达8.9万hm2的大型农业灌区,已成为甘肃省最大的自流灌区。从2011年开始至今,实现田间节水改造面积5.23万hm2,田间工程配套率由40%提高到了93%,灌区水的综合利用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但在田间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工作中,出现了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需要逐步探讨和完善。

1疏勒河农田水利田间工程项目建设概述

疏勒河农田水利田间工程建设经历了较长的历史。就近代而言,最具影响力的由“两西”建设(1983—1993年)、甘肃河西走廊(疏勒河)农业灌溉暨移民安置综合开发和《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2011—2020)》项目(以下简称《敦煌规划》项目)实施三个重要阶段,对疏勒河流域田间工程基础实施条件的改善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敦煌规划》项目节水改造工程,对流域内大部分田间工程进行了彻底改建和翻新,渠道衬砌率大幅度提升,田间配套建筑物标准明显提高,田间输水保障能力有效提高,解决了“跑冒滴漏”的问题,为农业节水奠定了坚实基础。

2田间工程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基础配套设施落后。疏勒河流域农业灌溉面积大,农作物种植结构较为复杂,渠道布局因势利导,斗渠以下田间工程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薄弱。经过多年的运行,“两西”建设和疏勒河项目先后实施、投入运行的田间工程,由于运行时间较长和日常管护不到位,导致大部分渠道年久失修,破烂不堪,有些渠道虽属于衬砌形式的渠道,实际已经“面貌全非”,节制闸、地口闸、车桥、计量设施等配套设施已经不能发挥应有作用。与灌区现代化建设标准相差甚远。尽管《敦煌规划》项目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新建,但毕竟经费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尚有部分田间工程配套设施十分落后。2.2投入资金问题。《敦煌规划》项目田间工程建设中,尽管国家投入了大部分资金,并且都已经到位,但是地方配套资金不足或迟迟不到位,导致计划建设项目无法正常启动实施,形成资金的闲置和项目的滞后,该新建的渠道不能及时新建,加之,融资渠道的补偿和观念的陈旧,社会资本投入为空白,最终导致田间基础设施不能得到有效改善。2.3管理体制不健全。田间工程的建设任务主要由政府投资组织完成,但是在具体的管护过程中常出现“有人建无人管”的尴尬局面。主要原因是田间工程管理体制不健全,在广大用水户心中没有形成“三分建七分管”的思想,田间工程的管护没有引起用水户足够的重视,农民用水者协会没有充分发挥其职责,工程维修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使田间工程使用寿命大幅度“缩水”,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导致建设成本增加。

3做好田间水利建设项目实现农田水利现代化管理

3.1加大投资力度,提高建设水平。加大对农田水利工程的投入力度。一是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及投资回报机制,通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的改革,调动民间、金融等其他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民营水利的发展,吸纳社会资金投入农田水利建设。二是进一步探索政府和全社会联合办水利的路径,逐步建立以政府、农民、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新机制,提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总体投入水平。三是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组织协调和技术服务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农民筹资筹劳参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3.2加强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用水协会工程负责人要正视田间工程开展的难度和兴修带来的收益结果,认真参照工程内容制定详细的工程管理及人员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再来就是分配相关专业内的技术人员下到施工点进行技术宏观指导。给予指导人员随时调整施工手段及方位调整的权力,以保障工程能够在安全合理的氛围中推进进程。同时做到施工前细致安排,施工中认真检查,施工后严格把关,发现问题现场纠正,及时处理,避免不合格工程的出现。3.3深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一是完善管护制度建设。通过完善配套制度,明确各级管理内容,落实具体管理措施,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和运行机制。二是充分发挥农民用水户协会作用。加大对协会的支持力度,规范协会运行管理,将田间工程养护管理任务分解到户、分段承包,把田间工程建设维护作为协会会费补助和升等晋级的重要指标,充分发挥协会在工程管护中的主力军作用。

4结语

田间工程是农业和农村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在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当前田间工程建设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运用科学的发展观,探索和健全合理的建设管理与运行管护管理体制,进一步巩固和增加农业基础设施,为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土地流转和农民增收创造条件。

作者:赵娜 单位:疏勒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刘富义,孙敬令.探讨新时期小型农田水利田间工程建设现状及运行管理对策[J].低碳世界,2015,(20):1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