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灌溉发展探讨

时间:2022-11-23 10:26:29

农田水利灌溉发展探讨

【摘要】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农田水利灌溉是农业发展中的一项先进技术,对农作物的生产具有很大影响。新形势下,人们的节约理念越来越深入,如何高效节约水资源已成为人们研究的主要课题。本文主要探讨了新形势下农田水利灌溉发展情况,并结合农田水利灌溉现状,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措施,以期为相关研究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形势;水利灌溉;发展探讨

1农田水利灌溉模式

1.1低压管道灌溉。低压管道主要由水泵、水源、配水装置及输出管道等组成,取代了传统的明渠灌溉方式。此种灌溉方式具有造价低、节约资源、管理方便、输水快和养护便捷等特点,减少了水渗透和蒸发,提升了农田灌溉效率,目前普遍应用于北方地区。1.2喷灌技术。喷灌技术主要利用水泵加压方式,利用管道与喷头将水喷洒给植物,进而实现灌溉农田的目的,这种方式不仅节省人力,而且喷灌均匀。此外,喷灌还可以调节农田种植气候,促进农作物的生长。目前国内主要使用固定管道式、全移动式与半固定管道式进行灌溉,这三种方式的内部结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灌溉效果。全移动式劳动强度大,维修难度大,设备多次使用;固定管式操作便捷,利用率高,但前期投资较大。1.3渠道防渗。渠道防渗主要指对渠道进行防渗处理,以减少灌溉时产生的水资源损耗,进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经过反复实践发现,渠道防渗技术的应用价值较高,减少了灌溉用水损失,也控制了水位,在国内农田灌溉中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一般渠道中衬砌的材料较多,主要是塑料薄膜、沥青与混凝土等,其中塑料薄膜的防渗透效果最好。

2农田水利灌溉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灌溉工程的规划设计不合理。在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往往会凭自己的经验,或参考以往的资料开展设计工作,而不是对农田的实际情况进行实际考察,导致灌溉的规划设计不合理。比如,设计师本该对项目区域内的土壤、水源、水质、种植结构等,进行实地考察,并认真分析考察结果,总结会对灌溉工程造成影响的各类因素,同时请教专业人员一起对项目进行规划设计。但设计师为简化设计程序,往往会忽略实地考察这一环节,而是直接参考已有的资料,凭借自己的设计经验,就开始对项目进行规划设计。由于缺乏一手资料,使得灌溉工程的规划设计与项目的实际情况有出入,从而不能有效的发挥出灌溉的作用。2.2投入机制还存在一定缺失。相关人员应当在对灌溉进行施工的时候,还需要对其本身包含的因素引起必要的重视,这样确保灌溉工程可以正常的进行。这里包含的投入机制能够在某种意义上对灌溉工程投入的资金及其相关方面都做好严格的分析,确保其具有一定的科学性。然而从当前的研究可以得知,工程投入大量的资金及其灌溉之间依然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再加之农业在不断发展的时候会获得丰厚的收益,不满足相关发展需要,这样就致使农业往往会发生一些不足之处,对灌溉的正常进行也起到了限制的作用。2.3缺乏健全的高效灌溉技术体系。为推广灌溉技术,我国在一些地区事先投入兴建灌溉示范项目,在示范项目的带动下,其他地区积极响应,也开始在农田水利中使用灌溉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灌溉技术的发展。但是,人们的灌溉意识却没有随之被强化,且农田水利灌溉项目的资金投入比较大,短时间内见不到成效,所以能将灌溉落实到位的覆盖面积其实是非常少的。此外,市场上的灌溉设备质量参差不齐,加上高效灌溉技术准入制度的不完善,使得能够承担灌溉设备生产的企业还没出现,从而导致高效灌溉技术体系的不健全。

3新形势下农田水利灌溉的发展策略

3.1加大资金投入。充足的资金是推动农田水利灌溉发展的前提条件,目前我国农田水利灌溉难以快速发展,原因就在于政府的资金投入不足,且农民在灌溉工程的投入与收益相距甚远。尽管我国许多地区已经在农田水利中采用灌溉技术,但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生产规模非常庞大,小规模的灌溉难以解决根本问题。因此,与农业发展相关的部门应加大农田水利灌溉的资金投入,扩大灌溉技术的应用范围,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首先,要增加融资渠道,可适当的放宽农田水利灌溉的贷款条件,并通过国家补息和贴息的方式来扩宽融资渠道,为灌溉工程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其次,以政府为主导,建立相应的资金管理委员会,确保资金的去向,保证其是真正被用到灌溉工程中的。再次,相关政府要建立相应的资金投入机制,保证在农田水利灌溉工程中是真正的加大了资金投入,这样才能促进农田水利灌溉的发展。3.2完善农田灌溉的投入机制。为了完善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机制,首先,国家和各级财政应加大对灌溉的投入力度,建立起以国家投入为龙头,以农民投入为主体,以社会投入为补充的投入机制。其次,拓宽投资融资渠道,确立投入的专项资金;建立灌溉基金制度,开展专项储蓄;也可以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方法增加社会和企业对灌溉的投入;通过财政以奖代补、奖补结合以及金融优惠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带动地方财政和社会资金加大对高效灌溉的投入。最后,要建立完善的农田灌溉资金监管机制,要监督和管理专项资金用于农田灌溉发展的需要。将灌溉技术朝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3.3实现灌溉信息化。需要从两方面入手:第一,要建立起高效的灌溉试验基础平台,用于研发新的灌溉技术,并将其通过信息化平台进行推广。灌溉试验平台还能起到示范作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发展。不同的农作物需要不同的土壤条件和水质条件,需要根据农作物的特点选取适宜的灌溉方法,从而提升灌溉的效率,增加农作物的产量,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第二,要建立相应的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此系统,能自动采集到相关信息,对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后,将有用的信息储存起来,同时将这些信息共享出来。与此同时,还需要建立滴灌自动化控制系统,以提高滴灌的精确度,并根据农作物的实际需求自动调整灌溉量。通过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不仅能节约水资源,及时满足农作物对水的需求,还能提升农田水利灌溉质量,促进农作物的生长,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速度。

4结语

总而言之,当前相关部门在实际开展农田水利及其灌溉的过程中,掌握到其对提升水资源的使用率有着重要的意义,这样就要求相关部门需要对灌溉工作引起必要的重视、然而在具体实践中,在灌溉中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这些不足之处都会对灌溉的实施具有一定的限制。依据这种情况相关部门就需要依据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分析,对推动水利灌溉的顺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作者:刘立 秦静茹 王崔敏 单位:河北省石津灌区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刘振风.浅谈新形势下农田水利灌溉的发展[J].江西农业,201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