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农田水利建设与管理

时间:2022-10-12 04:09:27

论农田水利建设与管理

摘要:如何切实做好农田水利的建设与管理是关系到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基于这样的现实背景,以“农田水利的建设与管理”为主要研究对象,在对现状进行剖析的基础上,发现问题,并最终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与对策,以供大家依据和参考。

关键词:农田水利;建设;管理

1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中的现状分析

根据调查了解的实际情况来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与管理主要面临如下问题:首先就是在工程建设的前期工作不到位,规划性不强,部门之间缺乏配合意识。前期工作不够到位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盲目性强、随意性突出,所导致的结果就是无论是在工程技术层面,亦或是开发的合理性方面,或者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方面,都无法很好地兼顾。我们以农村灌溉所用的沟渠和水库为例,一旦发现了漏水或者是其他异常现象,只要是没有专家的认证,那么问题是无法得到根本性解决的。如果到了枯水的季节,灌溉不能正常进行,到了丰水期,水泛成害。其次就是基本的农田水利设施不被重视。基本农田水利设施不受重视的突出表现就是主要的资金和精力都放到了大工程的建设上,而实际上,对于农民来说,最为重要的恰恰是被忽视的“小农水”,像沟渠的建设、沟渠的管理、沟渠的维护等。但是由于资金和技术的影响,很多地区的沟渠灌溉都面临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甚至是无法正常投入使用。第三就是因产权制度改革不规范带来的问题开始显现。产权制度的不规范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造成不同程度的不良影响。通过了解发现一些小型的农田水利工程在进行了承包或者拍卖以后,由于合同不够规范,缺乏必要的限制性措施,导致很多问题,尤其是过于重视经营管理,但是并不重视对工程自身的管理,甚至是不履行相关的义务,弃之不管等。

2加强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措施与建议

首先就是要不断加大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投入力度。很多农村地区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难题,那就是老化失修,效益严重衰减,而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资金的匮乏。为此,笔者建议,资金不要仅仅用于大工程的建设,更要着眼于小型的实用工程,这些才是与农民利益息息相关的民心工程。其次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农村水利改革。改革的深化与完善主要在于:一是要针对目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广泛吸收地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尽快制定一个全国性的指导意见,以推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健康深入发展。二是要以构建和完善农民用水户协会内部管理机制为重点,以行政区域或水利工程为单元,通过对基层水利队伍的改组、改造、改革和完善,推动农民用水户协会的不断建立和发展,加快大中小型灌区管理体制改革步伐。三是不断深化农村水利改革。当前,农村出现了劳动力大量外出打工、水利工程占地农民要求补偿、群众要求水利政务公开等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加强政策研究和制度建设,通过不断深化农村水利改革,培养典型,示范带动,逐步解决农村水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第三就是要加强基层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自身能力建设。基层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自身能力的建设与强化是农村水利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后的农村水利建设要改变过去只注重工程建设而忽视自身建设的做法,工程建设与基层水管单位自身能力建设要同时审批、同时建设、同时验收。要进一步调整农村水利资金支出结构,允许部分资金用于包括管理手段、信息网络、办公条件等在内的管理单位自身能力建设,以不断提高基层水管单位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和水平。第四就是要加快农田水利立法,从根本上改变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管理薄弱问题。目前,涉水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少,但针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还没有。尽快制定出台一部关于农田水利方面的法规条例,通过健全法律制度,明确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广大群众的责任,建立保障农田水利建设管理的投入机制,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依法建设、管理和使用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已成为当务之急。最后就是要积极探索和谐自主的建设管理模式。让受益群众参与建设,参与管理。将水业合作组织模式应用于更为广泛的农村公益型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中,将原有集体资产与农民投工投劳为主形成的小型水利设施按照市场化手段来评估资产,明晰产权,将公益性水利设施资产定量化、股份化,并鼓励受益农户资本入股,参照股份制模式来管理和运作。

3结语

从上文的论述中,我们可以看出,切实做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是由于受到理念、资金以及技术等诸多相关因素的影响,目前我国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整体状况是不容乐观的。为此,笔者建议一定要在给予这项工作足够重视的前提下,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合作,采取有效措施,改变现状,做好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切实发挥其应有的积极效用。

作者:彭学军 单位: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糯扎渡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刘泽民.提高认识突出重点推动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深入发展[J].山西水利,2000,(5):6.

[2]李宗尧,杨晓红.农田水利建设[M].河海大学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