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探索

时间:2022-10-12 09:43:35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探索

摘要:加快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能够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农村经济的更好发展。但是,在实际建设过程中,依然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问题阻碍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作用的发挥。本文就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作了相关的探讨。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

所谓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指为解决当地农田灌溉以及农村饮水安全而修剪的灌溉排涝工程,在农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新农村建设目标的提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数量不断增多,在满足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使得小型农田效力工程效益下降,不利于农业生产的需要。因此,要想持续发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作用,就必须做好工程建设管理工作。

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意义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实现我国农业高效发展的关键,尤其是在恶劣的环境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以缓解恶劣天气给人们的生活、农业生产带来的不便。如干旱时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以发挥关灌溉作用,满足干旱地区的水资源需求。伴随着人新农村的发展,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需求也越来越大,加快、加大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可以更好地满足农业发展的需要,推动新农村建设目标的更好实现。

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2.1缺乏资金。资金短缺是制约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是一项耗资较大的工程,包括了人力、物力、财力,而许多地方缺乏资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就难以顺利开展。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往往会占用到农户的农田,由于资金不足,在利益补偿上难以达到农户的需求,从而造成农户不配合,增加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难度。2.2设计方面的问题。设计阶段作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基础阶段,在相关要求下,工程设计要做可行性研究,要根据工程实际情况绘制设计图纸,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偷工减料的行为,设计人员几乎没有做可行性研究,设计阶段脱离了实际,从而造成设计的不合理,给工程后续工作造成巨大的困扰。2.3施工方面的问题。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直接影响到其功能效益。然而就目前来看,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比较偏向于施工进度,对施工质量缺乏有效的管理,再加上施工队伍专业性不强,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存在盲目施工行为,进而影响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2.4重建轻管现象严重。重建轻管问题是当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所谓重建轻管就是重视建设,忽略建设过程中的管理。现阶段,农业发展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需求越来越大,在这种环境下,各地纷纷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但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是一项投资比较大的工程,许多地方在建成以后,忽略工程的后续工作,不注意农田水利工程的维护管理,以至于农田水利工程综合效益下降。

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对策

3.1加大资金的投入。资金是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保障,只有资金到位,农田水利工程才能兴建。作为相关部门应当加大财政支出,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提供资金扶植。另外,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是一项公益性事业,政府部门应当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到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来,贡献他们应有的力量,促进农田水利建设的更好发展。3.2做好工程设计工作。就当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工作来看,许多问题的根源就是工程设计工作不到位、不科学、不合理,而要想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顺利开展,相关部门就必须做好工程设计工作。在工程设计阶段,要做好可行性研究,根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实际情况,做好实地考察工作,并根据所获得的资料,设计科学、合理的图纸和方案。3.3做好施工阶段的管理。施工阶段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主要阶段,同样也是工程建设出现问题的主要阶段,为了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相关部门就必须要抓好施工阶段的管理工作。首先,施工单位必须任用专业的施工队伍,要注重施工队伍的专业考核,在施工前,做好施工技术交底工作,提高施工作业人员的整体作业水平;其次,做好施工材料管理工作,保证经常施工材料质量合格;再者,要安排专业的施工人员监管施工,将施工相关责任落实到人的身上,从而更好地规范施工行为。另外,全面落实质量检查机制,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进行质量检查,避免施工过程中留下质量隐患。3.4做好工程养护工作。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农业发展中有着重大作用,而要想发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作用,工程的养护工作格外重要。以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成后,就放之不管,以至于农田水利工程中许多设施过早的老化,影响到农田水利工程功效的发挥。针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要成立专业的机构,负责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维护工作。同时,要加大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公共参与到农田水利工程的维护工作中来,从而更好地发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作用,推动农业经济的持续发展。

4结语

综上,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是一项高效益的工程,在推动农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阶段,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着资金短缺、重建轻管等问题,影响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作用的发挥。因此,要想促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更好发展,相关部门就必须立足现状,抓好建设管理工作,明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建设出高质量的工程,进而更好地服务农村经济发展。

作者:宁云刚 单位:黑龙江省二龙山农场水务局

参考文献:

[1]白美健,刘群昌.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现状与思考[J].中国水利,2015(12):86

[2]索丽生.水利工程的“特殊功能”——关于水利工程建设新思路的思考[J].中国水利,2014(06):93.

[3]李焱华.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体系研究[J].人民长江,2016(9):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