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及效能

时间:2022-10-11 03:49:36

论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及效能

摘要:水资源短缺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我们必须要重视的了,保护水资源以及节约用水是对环境保护的一个关键条件。由于在农田水利当中对水资源的需求是非常大的,而不合理应用技术与方法是导致水资源浪费的一个重要因素,更重要的是不利于农业生产。对此,节水灌溉在农田水利当中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耕作模式,它主要是通过实际用水需求来对农作物进行灌溉,一方面不仅提高了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农作物的高品质。本文主要针对节水灌溉技术进行了分析,并找出有效的节能措施。

关键词: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效能

当前,在我国的灌溉技术应用当中,节水灌溉的技术发展时间已经不短了,并且也得到了有效的推广和应用,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对于这种技术的要求我们还在不断的完善和研究,这种灌溉技术对于优化配置水资源以通讯对水环境的影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确保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此,我们必须要重视。

一、节水灌溉的几种技术

1.微灌技术的应用。这种技术主要是通过在以往灌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发展的,也是一种新型的灌溉技术。在微灌技术当中一般包括了几种方式,有渗灌,滴灌以及微喷灌等技术的应用。而微灌技术通常是由几部分来组成的,其中包括了水资源,灌水器,灌区以及输配水管网等。由于微灌技术在流量上是非常小的,所以进行灌溉时的时间就会很长,周期短,从而也就较容易的控制好流水量,对植物的根部可以直接输送养分和水分,这种灌溉技术更适用于种植的农作物,不仅节省了人力同时也节约了水资源,提高水分的利用率,改善土壤结构。2.喷灌技术的应用。在建设农田水利工程时离不开应用喷灌技术,主要也是利用动力机以及加压水泵装置操作的,再利用喷灌机所带来的压力带动卷盘,达到灌溉。这种技术一般更适用于大面积的农田,在喷灌机上安装喷头再进行灌溉,并且可以自行设计农田灌溉的方向,简单的对喷灌机进行移动便可以,再喷向农田的各个方向,这种技术不仅适用于不同地形的农田,而且管理方式上也较为简单,操作便利,可实现自动化控制,利用率非常高。3.低压管道输水灌溉技术的应用。这种技术主要是通过利用地下水对农田进行灌溉,也是进行输水的一个过程。该技术的应用就是利用一系列管道,把地下水进行输送到需要的区域,也是最常见的一种技术。另外,在应用该技术对农田进行灌溉时,要应用低压把水输送到所需区域,不然会适得其反。这种技术不仅可以降低渗漏,提高水利用率,同时也能减少蒸发的损失,提高农业的增产,所以这种技术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4.步行式灌溉技术的应用。这种技术与喷灌技术相类似,都是来借助设备的应用,然而在组装方面,却比其它应用技术更加简便。而我们最常见的一种组装设备就是拖拉机,是通过拖拉机来灌溉的,更加方便,可以降低成本,同时也能提高工作效率。除此之外,这种应用技术还可以提高灌溉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节约用水,提升灌溉效率,达到节水的要求。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出,这种技术的应用在农田水利当水是最实用的。

二、节水灌溉的重要作用

节水灌溉技术在与传统技术做比较时我们也可以看出,它不仅能够有效的解决水资源紧张的问题,同时在农业灌溉方面也有较为突出的一面,可以从根本上缓解水资源灌溉的问题。节水技术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在技术合理的应用下充分应用周边的水资源,在很大程度上不仅可以满足灌溉的需要,同时也能降低灌溉的成本,利于可持续发展状态。从本质说,由于我国农业分布的状态是不均匀化的,在很多地区农田灌溉的水资源还处于紧张状态,所以在这种状况下,节水节灌溉技术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只有合理的应用才能实现资源的节约,符合当前的社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

三、农田水利的节水效能措施

1.在满足农作物的用水量的需求下也要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并且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要求来实现节灌溉指标。由于每不同地区的农田比例不同,所以对用水量的要求也不同,对此,在制定灌溉方案时必须要根据农田的结构来做适当的调整。另外,在各个地区区域内都要符合农作物的结构要求,如果是对水量有着较低要求的农作物可以适当的减少用水量,反之,就要提高用水量,做好调节工作。总之,如果要提升农田的效益就必须要制定一个科学的灌溉方案,从根本上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2.由于农田的地质情况不同,各个水土条件也大不相同,所以在应用节水灌溉技术时必须要因地制宜,在种类上要各不相同才好,从而开展不同灌溉技术的应用。如果是小面积的农田区域,在选择灌溉技术时就需要提高技术含量。如果是农田面积较大时,必须要选用地面式的灌溉技术,能够降低资金也可以节约能效。与此同时,也可以利于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提高经济效益。3.如果要更好的来实行节水灌溉技术,就要对农田的管理人员进行全面的培训,让他们掌握和了解最新的灌溉技术,提高节约用水的意识。在对农田开展灌溉时首先就要掌握全面的灌溉知识,建立高素质的技术人员,使之全面的提升节灌溉技术水平。除此之外,要构建一个具有融合性的人才管理队伍,健全人员和设备管理的综合服务制度,提高我国的节水灌溉技术发展。总的来说,要想做好节水灌溉工作首先就要从建立灌溉技术队伍出发,提高节水意识,提高节灌溉的效能。4.在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下,当前的农田水利的节水灌溉方法已经不同与传统的灌溉技术,并且也不适用于现在的发展要求,对此,必须要准确的研究出适合各种农田土壤和农作物状况要求的灌溉技术,从而来适应当前的发展要求。在现阶段,提出了互联网的节水灌溉网络体系。在这种节水灌溉的系统当中主要有系统软件,各种供电策略以及网络等组成的,而在系统网络当中又包括了采集、监测以及控制区域等,他们最主要目的就是起到了一个监测的作用,传送农田土壤的具体情况以及农作物的生长状况,生长时间以及水资源量等问题。科技软件的主要作用就体现在效能方面,它可以通过在软件的窗口显示出农田的具体信息,而在系统的供电策略当中也显示出软件的电力情况,如果要想更好的达到一个效能的作用,在设计时可以考虑应用太阳能发电,从而进行优化。5.在建设农田水利灌溉时,出现浪费水资源较为严重的一个环节就是输水,对此,如果我们要想在这个问题上达到节约效能,那么就必须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难点。由于我国农业水资源本身就比较匮乏,所以就必须在输水环节上做好节水措施。在以往的技术方式上是通过挖土成渠的方法进行农田输水,这种灌溉方法无论是在哪个方面都存在巨大的耗费,同时也会在运输的过程中蒸发水资源,造成浪费,所以,如果要达到效能就必须要修建防渗渠道,从而来降低水分的流失。如果是利用管道输送的措施也可以提高水资源的质量,同时也减少水分蒸发。

四、结语

总而言之,节水灌溉技术的领域是非常宽广的,并且每种技术都有着独特的条件,在不同的环境下,不同的地方都可以进行适合的灌溉技术,同时也要注意到,在应用节水灌溉技术时必须要因地制宜的选择,只有通过应用有效的节水灌溉技术才能发挥出它的良好效能。

作者:安静 单位:青海省格尔木市农场灌区管理所

参考文献:

[1]刘汉进.节水灌溉在农田水利中的应用[J].科学与财富.2012(12).

[2]唐春华.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思考[J].中华民居.2011(12).

[3]谭建国.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中的运用体会[J].低碳世界.2014(15).

[4]吴建环.农田水利工程中节水灌溉技术运用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35).

[5]王同宇.农田水利建设中的节水灌溉技术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5(12).

[6]李代鑫.中国灌溉管理与用水户参与灌溉管理[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02(5).

[7]理查德瑞丁格.中国的参与式灌溉管理改革:自主管理灌排区[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02(6).

[8]裴少峰.中国农业灌溉设施有效利用的制度分析[J].农业技术经济,2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