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1 10:06:23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农村生产和经济中,小型水利工程是十分关键的生产设施。对促进新农村的建设和改善农村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粮食产量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本文将会对目前我国农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同时根据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农村;水利工程;工程建设

我国农村经济体制正处在不断改革之中,农村经济也取得了不错的发展,农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也在不断增多。水利工程是农村生产中必不可少的一种生产资料,关系到农村生产质量的好坏。若是建设中出现质量问题,必然会影响到使用,进而影响到农作物的生长。为实现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要尽快解决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充分认识到加强农村水利建设的重要性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农村生产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直接关系到农作物的生产,以及农村的经济建设。但由于农村经济落后,很多地区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都已经使用了很多年,功能老化,设备落后,配套设施差,经常会出现故障,给农作物的灌溉造成了麻烦。而且没有完善的管理机制,造成水利设施经常被破坏。再加上这些年来有些地区经常出现洪灾和旱灾,给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早造成了很大的损坏,使其不能很好的抵御自然灾害,阻碍了农村生产和农作物的生长,也阻碍了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所以,急需快速有效的解决办法。

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问题

2.1工程质量不达标。农村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大多是农民自己建设,或是民间的建筑队伍进行建设。尽管具有养护的标准,但不够完善,而且在施工的过程中缺乏监督检查以及验收工作,后期的维修和养护也缺乏完善的管理措施。由于施工人员大多都是农民自己,缺乏高施工质量意识,很多地方都是能用就行,缺乏建设质量标准;由于没有监工,即便是有建设标准也很难落实,最终造成农村的水利设施质量,以及后期的养护工作都达不到标准。2.2工程目的不明,重复建设。农村的小型水利设施多是农民因为当下的紧急需求而建造,比较仓促,而且很少会进行规划,也很少考虑到经济效益,工程目的不明。这就造成小型水利工程在建成以后使用目的不明,还很有可能会产生重复建设。再加上工程仓促质量不足,这些小型水利工程多具有质量隐患,使用没多久后便只能被废弃。2.3投资少,标准低。除了应急抗旱或者农村“农办公助”,政府会给出一些补助之外,农村水利建设几乎很少会得到政府的投资,多是农民自己筹资建设。尽管农村经济这几年取得了不错发展,农民的收入也在一直增加,但农民本身经济基础差,所以建设水利工程筹款具有一定的难度。造成一些水利工程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最后不得不降低工程质量标准,只要水利工程能完工使用就行。再加上施工人员多是农民,缺乏标准施工观念和质量观念,经常会存在违规建设的情况,所建的工程也会不具备质量标准。

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的对策

3.1加强管理,责任分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要列入当地重要事项中,建立完善的管理机构,对水利工程的地点、工程目的进行科学的规划。同时要对农村建设进行重点考核,施行农村建设领导责任制,上层领导抓主要,下层领导抓具体,其他部门做好协调工作,对农村水利工程建设都有足够的重视,并加强管理。还要做好检查和考核工作,定期对的地区内所有小型水利工程进行检查,如果出现质量问题要及时上报进行解决。如发现违规施工等现象,严格惩处。3.2加强质量监管。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高质量的关键,是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体系。做好水利工程建设中的质量监督工作,保证材料质量、施工技术、工艺等都达到高质量标准,不留下任何质量隐患。同时在后期使用中,也要按照使用流程进行,避免出现各种事故。建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体系,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严格把控设计和招标环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模较小,但仍要选择科学合理的位置,以及设计合理的灌输通道,方便农民的使用。因此必须要做好水利工程的设计,选择具备设计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进行设计。每一项水利工程都必须进行招标,且招标要按照工程标准流程进行,只有具有施工资质的单位才具有投标的资格,然后在多家投标施工单位选择施工质量最好、成本最低的施工的单位进行建设。2)有证上岗,严格监理施工单位所有的技术、施工人员都必须佩戴施工准入证方可进入施工现场,保证施工的秩序和安全。同时还要配备监理人员,对施工的质量、材料、技术等所有工程环节进行严格的监督,保证施工的质量达到标准。3)健全管理机制,建立审批流程虽然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较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其所包含的内容也很多,必须要进行统一的管理,实现项目管理的规范化,保证工程的安全和质量。同时还要建立审批流程,首先每个水利工程的建设都要先申请规划审批,避免出现盲目和重复建设的现象,审批下来后再进行施工,最后施工完成后进行验收。4)多元化投资,提高建设标准由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多是农民自己筹资建设,因此资金投入较少,造成工程质量标准过低,经常出现故障,影响水利工程的使用。为了改变这一问题,首先要让农民意识到水利工程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且让农民树立谁投资、谁管理、谁使用、谁收益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对水利工程质量的重视,进而引到其进行投资。其次要优化用水收费标准,采用计量收费标准,做好水费的征收工作,可以适量调高水费额度,用来提升水利工程建设和维护。

4结语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农民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其工程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农业生产,因此各地相关部门必须要重视水利工程的建设。要加大对水利设施的资金投入,采取多元化的渠道引入资金,选用高质量的材料,严格筛选施工队伍,做好施工中的监理工作,严把质量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促进农村生产和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王小坤 单位:遂宁市安居区麻子滩水库管理所

参考文献

[1]李东峰.探析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7(6):1.

[2]余中华.当前水利工程建设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对策[J].时代农机,2016(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