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10-11 10:03:06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及改进措施

摘要:现阶段科学技术发展极为迅速,国内的农业也在不断的进步和发展。水利工程是农业生产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水利工程是确保农业生产和粮食储备的重要基础,其对与农业发展的意义重大,而水利工程管理则是水利工程的质量保障。所以,我们需要重视对农田水利工程的投入和关注,不断提高农业水利工程的管理质量,实现会主义现代建设的目标。

关键词:农业发展;水利工程管理;存在问题;措施

1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责任主体缺位现象严重:根据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国政府更加重视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因此,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处于非常艰难的状况。在运行管理方面,出现了全责不清的问题,很多工程出现管理责任主体缺位的现象,对于水利设施存在的技术问题也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最终造成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导致浪费现象的产生。(2)缺少科学统一规划,建设标准低:由于我们在进行水利工程的建设时间较短,没有形成严格的建设标准,我们需要编制严格的标准,在以后的建设过程就需要我们根据编制的标准进行施工。还有就是我们在进行施工的时候没有专门的监理机构,不能够严格的控制施工的质量和进度。经常出现一些不达标的水利工程。(3)农田水利工程设备存在故障、老化:当前,我国各个地区经济发展状况都是不相同。大部分农田水利工程都是在二十世纪建设完成的。由于在二十世纪我国经济水平较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水平也不高,同时大部分农田水利工程运行时间过长,缺乏专业管护,导致当前大多数农田水利工程设备均存在故障及老化的问题,有的工程还存在坍塌、荒废的问题。大部分水利工程设备都是存在弊病的,难以充分发挥其作用。(4)政府投入减少: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其需要兼顾各个方面的发展,因此其资金相对是比较紧缺的,所以这就导致其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的投入有限,无法为农业发展配置全套的水利工程建筑及设施。国家在2005年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置了专项的补住资金,采用“民办公助”的形式来促进水利工程的进一步发展,并获得了不错的成效,然而有些地区农业发展落后,水利工程资金难以到位,致使政府在水利工程方面的资金投入达不到既定的效果。

2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措施

(1)建立完善的农田水利管理机制:当前,我国农田水利工程管理机制存在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我国政府及各行各业的关注。当前,我国农田水利工程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完善的农田水利管理制度。因此,只有加强各项政策的落实,才能逐步建立起完善合理的管理机制。不同地区应结合地区发展时机情况,创建出与实际情况相符的管理手段,实现农田水利工程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2)专注重点建设项目,做好整体布局与规划:“无规矩不成方圆”水利工程管理也是如此,必须事先最好相关农田水利工程如果管理规划,这样才能保证水利工程质量的合格达标。明确水利工程的建设方向,以此为基础展开对相关工作计划及规划的设计和制定,保证工程中重点施工环节的质量。(3)构建多渠道的农田水利建设投入机制:构建公共财政投入经常性机制。提高对农田水利工程的重视,不断提高对农田水利工程资金投的投入,财政部门、水利部门以及国土资源局等相关单位要做好资金的整合,确保农田水利建设的顺利实施;地方政府要在日常工作中全面落实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为其预留足够的资金投入。不断优化和健全村级“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政策。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投资巨大,必须需要整个集体的支持和参与,这样才能保证工程的顺利竣工。(4)工程设施管理:我们需要对已经建成的水利工程进行维修和管理。这样不仅能够对旧有的设备进行维修在使用,还能够加大对设备的应用,发挥设备正常的作用。我们还可以培训专门的人进行教育和管理,使他们的心中养成正常的而责任观。并积极地对这些人物进行培训,使他们的技术的以及加强,方便他们的管理。(5)加强经费管理:水利工程的使用和运转是需要一些固定的经费。我们需要加大对经费的使用,并且对经费的使用进行严格的控制。我们需要对使用的经费进行严格的控制,并每隔一段时间就对这些经费进行严格的审查,必须保证每笔费用使用的符合规定。有很多单位容易出现腐败现象。我们只要进行严格的监制,就能够确保每笔资金应用的合理合法。(6)加强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在现代化农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农田水利工程的作用是十分关键的,其可以有效的满足农业灌溉的需要。而只有提升对农田水利工程维护管理的重视程度,树立正确的农田水利工程维护管理意识,才能有效发挥农田水利工程的功效。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农业自古以来都是我国的基础产业之一,农田水利工程是影响农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作为水利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其不仅仅能够促进农业的进一步发展,还可以提高资金和水资源的利用率,但需要注意的是必须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对实际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进行调查和分析可以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还是比较多的,其会对农业的发展带了很大的阻碍,但是随着知识科技的进步,这些问题和不足在不断被解决和完善,为我国农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作者:岳建平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水利局管理站

【参考文献】

[1]田洪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问题及注意事项[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4(04).

[2]李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及注意事项[J].才智,2013(21).

[3]王克俭,刘亚男.关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的研究[J].房地产导刊,2014(5).

[4]王卫红.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措施性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