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节水灌溉技术分析

时间:2022-08-09 09:32:56

农田水利工程节水灌溉技术分析

摘要: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基础,虽然农业经济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小,但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农田水利工程。基于此,本文将着重分析探讨农田水利工程中高效节水灌溉的技术措施,以期能为以后的实际工作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

1农田水利工程中高效节水灌溉技术

1.1渠道防渗技术。在我国农村渠道灌溉是最主要的灌溉方式,但由于水源直接接触土壤,会造成水分渗透严重,近一半的水量都被浪费。为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农业科研人员研究了渠道防渗技术,进而提高了水资源的灌溉效果。渠道防渗技术模式主要是将输水渠道做好防渗处理,从根源上解决水资源渗漏的问题,进而节约水资源,降低灌溉成本。渠道防渗技术模式的应用有助于控制地下水。1.2微灌技术。微灌技术作为当前农田灌溉过程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灌溉方式。微灌技术主要以农作物的需求量来对农作物进行合理灌溉,避免水资源浪费现象的发生。微灌技术中主要以滴灌和脉冲灌溉等形式主为,其与农作物生长环境有效结合,以此来确定所需的水量,并选择适宜的灌溉方式来满足农作物生长过程中对水量的需求。1.3喷灌技术。农业灌溉模式中比较常用的是喷灌技术模式,主要是采用喷洒的方式进行农田灌溉,其工作原理主要是利用水泵给水资源施加压力,利用通道或管道将水输送到需要灌溉的农田位置,利用喷头均匀喷洒水分,保证农田受到均匀的灌溉。喷灌模式和其他灌溉模式相比,是较具有优势的一种灌溉技术,因为喷灌技术不会大量占用耕地资源,适用于多种农田的灌溉,需要的劳动力较少,可以减少劳动力成本。喷灌模式可以分为三种基本形式,分别是固定管道喷灌、半固定管道式喷灌、全移动管道喷灌。固定管道喷灌是指只有喷头可以拆卸;半固定管式喷灌是指喷头以及连接的支管可以拆卸和调整,相比而言,移动管道式喷灌装置更灵活,喷头、管道、水泵都可以改变位置。1.4低压管道输水灌溉技术。低压管道输水灌溉模式也很常用,主要是利用管道进行灌溉,管道代替了传统的渠道,使水资源的利用率得到了有效提高。低压管灌系统主要是由水源、水泵、设备、水管连接装置、水装置等组成,低压管灌模式具有很多的优点,例如可以节省大量劳动力,节省工时,因为施加了低压,输送水资源的速度较快,机械设备的维护较为简单,这种灌溉模式可以有效降低水资源的渗漏和蒸发,输水的有效率在90%以上。低压管灌装置占地小,尤其在北方应用较为广泛。1.5步行式灌溉技术。步行式灌溉技术与喷灌式灌溉技术具有较多相同之处,在实际运用过程中需要依赖于一定的机器设备才能完成灌溉任务,但相较于喷灌式灌溉技术,步行式灌溉技术灌溉效果更为显著,而且运用更国便利。而且利用步行式灌溉技术时,其采用的设备成本相对较为低廉,利用农用生产中的拖拉机即能够完成有效的灌溉。在具体灌溉过程中以滴灌的方式来实现对水资源的节约,但滴灌的效率较高,相较于喷灌技术,步行式灌溉技术无论是灌溉效率、灌溉效果还是灌溉成本都具有较好的优势。在当前农田水利灌溉中步行式灌溉技术应用十分广泛。

2农田水利工程中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措施

2.1完善农田灌溉管理制度。对于农田灌溉而言,其管理制度完善与否直接影响到其灌溉质量,因此只有制度得到保障,才能促进相关利益部门有序开展工作。首先,明确各部门职责,并通过法律制度进行规定。其次,命令相关部门要从源头上探寻影响农田灌溉质量的因素,制定有效应对措施。此外,制定相应惩罚措施,树立制度威信,提高农民认可度。2.2优化配置水资源。水资源的使用过程即为农田水利工程的灌溉过程,为了避免水资源浪费问题出现于灌溉过程中,需要优化配置水资源,有机结合农业发展,实施分质供水。高效节水灌溉建设实施中,需要大力保护生态环境,积极贯彻农田水利可持续发展原则,对生活用水、生产用水和生态用水等统筹规划,科学监测与评估水利工程建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依据总量控制、配额管理的原则分配水资源,明确每一个灌区、每一个用水单位农田灌溉的用水总量、具体指标等,且通过教育培训等措施的运用,帮助各个灌区与用水单位将节约用水理念树立起来,在合理的地方利用水资源,以实现高效用水的目的,还可以有机结合农业水资源配置与现代农业发展。2.3加强建设节水灌溉工程。贯彻执行节水灌溉项目,其能够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满足节水灌溉建设的基本要求。其主要内容是通过科学技术与先进管理制度,开展现代节水灌溉与高效种植。如果能够有效推广节水灌溉技术,贯彻落实节水灌溉项目,在此基础上农作物得到及时灌溉,从根本上提高其产量与品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确保农产品保持良好的市场竞争力,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销售交易。2.4减小压力,提高收益。制定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后,能够保持农业节水发展与市场经济发展和谐一致,从而能够使当代水费计收制度更加完善,避免了收费不齐、价格不清等以往灌溉用水收费时产生的问题。农民在农业生产中形成了合理的用水秩序后,能够扩大农业生产效益,因而使农业价值最大化。灌溉管理不仅使用水更透明,在节约用水、精耕细作、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的效用也是显而易见的。

总而言之,农业发展中,十分重要的一个基础工程为农田水利工程,其直接关系到农业的健康发展。因此,需要深入研究农田水利工程中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明确其发展方向,提升农村经济水平。但现阶段我国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水资源浪费问题,需要充分重视和研究节水灌溉技术,促进农田水利工程的发展。

作者:朱文慧 单位:库尔勒市水利局

参考文献:

[1]王书红.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发展思路初探[J].低碳世界,2014,17:125-126.

[2]王焱,王德玉.农田水利工程中高效节水灌溉的技术分析[J].北京农业,2015,15:186.

[3]杨飞.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发展思路初探[J].水利科技与经济,2012,11:78-79.

[4]马海山.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发展思路[J].北京农业,2014,03:206.工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