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农田水利灌溉节水有效措施

时间:2022-08-09 09:25:27

试论农田水利灌溉节水有效措施

摘要:水利工程项目是我们国家南水北调的支柱,并且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我们国家大力的支持农田水利项目工程,能够成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的基础,更能够提升我们国家农业的发展。这些年来我们国家虽然大力的发展农业项目工程,但是浇灌科技还有不足的地方,并且节水科技也不够完善,不能更好的节约水资源。这篇文章主要对我们国家的农业水利工程项目作出分析,提出合理的浇灌技术进一步节省水资源。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灌溉节水;有效措施

1我国小型农田水利灌溉节水中存在的问题

1.1使用节水技术农业面积不大,缺少全面的使用。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我们国家大部分的农民文化水平不高,容易认为水源是提高产量的重要原因,如果农作物的产量没有达到基本的收成标准,有可能使经济造成损失,农民的生活水平会下降,然而有关农业部门工作的人员没有对农民进行教育,农民节水意识淡泊,使宣传节水技术没有发展方向,所以推广节水技术有一定的困难。第二,我们国家农业的发展受到各个方面的制约,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农业技术水平上都不够前进,所以在这些影响因素下资金的投入是一点也没有起到效果,农业农田的浇灌节水技术不能够广泛的投入使用,水资源大量浪费的情况依然存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个别农业地区的管理浇灌技术的法律规范不够完整,制度不够完善就没有秩序的进行节水技术应用,各种各样的问题扑面而来,进一步制约了浇灌节水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最后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国家的农业节水技术发展的比较晚,现在正处于探索的过程中,个别农业地区政府监管的不够全面,并且有关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不高,所以使我们国家农业节水技术的发展受到较多因素的阻碍,不能更好的发展我们国家农业节水技术。1.2政府投入的资金不多。第一,我们国家在农业节水技术方面的法律制度不够完整,所以不能更好的处理节水中出现的问题,尽管我们国家制定了许多有关农业节水技术的规范,但是实际的投入情况不理想,使政府管理效率不高,农业节水工程在实施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状况。还有就是,农业的节水技术是顺应当前时代的发展,在现在的情况上看,我们国家对农业发展投入的资金不多,不利于农业更好的发展,所以对我们国家农业发展有了一定的制约作用,应用的技术水平也不高。第二,我们国家的农业节水技术的发展还探索发展时期,所以缺少这方面的技术人员,尽管国外这方面的技术发展很先进,但是我们国家与国外的交流不够紧密,缺少学习的机会,另外我们国家的农业技术发展和实际的情况有很大的差距,引进的国外技术不能够直接用到农业浇灌中。第三,我们国家政府对浇灌节水技术的资金投入少,技术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农业浇灌节水技术和农业的实际情况不一致,使得个别地区没有使用先进的节水技术。资金和技术没有落实到实处。

2小型农田水利节水灌溉的有效措施

2.1加强喷灌节水技术措施。喷灌浇水就是利用喷头把水喷出来的的技术。在小面积的农业农田中,经常会使用到的喷灌设施可以分成移动的喷灌、半移动的喷灌和固定的喷灌三种方法。在这之中,移动的喷灌方法就是可以随时移动的。然而半移动的喷灌方法仅仅能移动喷射的部分。固定的喷灌方法选用的是一个整体设备,它的密封效果比较好,但它整体部件是不能进行移动的。用到的喷灌技术的基本理论就是水泵的应用,利用进行水泵进行输水,把水运输到农地中,再利用喷头把水变小,然后在大面积的撒入农田中。2.2滴灌的使用。浇灌的技术在我们国家干缺水的地方,可以有非常好的效果。它用塑料的管子运水然后在通过喷头喷出来,完成了农田的局部浇灌。这种浇灌的方法还可以和施肥一起完成,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田用水的水量,还增强了化肥的效力。对于我们国家缺水的农村来说,这样的浇灌方法效果最好。这种浇灌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水资源的利用,又可以使农田收成越来越好。浇灌技术的使用使我们国家的农业发展的越来越好了。2.3采用低压管灌溉措施。在浇灌农田的过程中选用塑料软管等这样材料的管道代替别的材料的管道,用到的成本少,选用这样的浇灌方法时利用水泵压力进行浇灌,在浇灌的过程中能省下好多水源。首先,这些原材料本能够更好的吸水,所以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浇灌农田吸水的状况;第二,水泵中用到的都是低压的塑料管到能够减少水资源的蒸发,但是这样的材料玻璃水槽还有更好的优点,使用性能高性价比高并且成本也比较低,能够进一步的减少农民的成本支出,增强农民的农业经济成果;第三,这种浇灌方法替代了传统浇灌技术中利用高压电的问题,利用低压电时能较少电力的使用,并且能够节省成本,在选用低压把水流变得更小时,进一步提升了节省水源的效率,在农业中具有可行性并且对农业的发展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3结束语

首先,增强我们国家对农业人才选拔和培养的速度,利用人才来发展我们国家的农业,增加我们国家浇灌水资源技术的广泛应用,目前我们国家迫不及待的需要研究浇灌节水技术的深层次发展,进一步提高我们国家农业浇灌技术的发展;其次,加大对农业地区的各种技术宣传,使农民跟的上农业技术的发展,为农民农田收成提供技术的保证,保障浇灌节水技术大面积使用;农民能够积极的接受新技术的发展,最后,我们国家的政府机关和有关的法律机构都要加强我们农业节能和环保法律的制定和完善,并且进一步完善合理的监管规范,提高我们国家农业浇灌节水技术工作的管理程度;还有就是,把我们国家的农业技术人才安排到发到国家去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并且根据我们国家农业的现实情况研究出更好的技术,推动我们国家农业技术水平的发展,确保农业浇灌节水技术更好的进步和发展。

作者:张跃民 单位:垦利县水利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阿衣先木•阿不都热合曼.小型农业水利灌溉节水及有效措施[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4(10):142~144.

[2]金海涛,纪刚,何凤萍.节水措施在农田水利灌溉中的应用[J].北京农业,2014(30):279.

[3]王志国.节水措施在农田水利灌溉中的应用研究[J].门窗,2014(12):439+441.

[4]万良运.农田水利灌溉节水措施的分析[J].门窗,2014(12):44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