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11 09:22:03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分析

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常见问题

首先,小心农田水利工程的整体规模较小,所以相应的工程成本也较低,但是无论是大型的农田水利工程还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都不应该忽视农田水利工程的性质,重视起自身的质量管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虽然小型的农田水利工程在规模上比较小,但是从内部的项目上来看,其程度也是十分复杂的,并不比大型的工程项目少。对此,更加应该重视起工程的复杂性,加强对工程程序的有效管理,这样才能有效的控制工程质量的问题,否则将会对工程的质量工作造成严重的阻碍,所以在今后的农田水利工程发展过程中,需要从全方位的角度进行考虑,保证工程的整体质量得到稳步提升。随着我国水利工程建设数量的越来越多,人们也越发重视起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了,并且其在我国农业发展建设中的地位尤为显著。尤其是小型的农田水利工程,在基层地方越发常见,对于水利工程今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可以解决实际生活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因此就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质量管理体系,以起到约束性的作用。各个施工单位应该严格按照这一体系开展施工建设,并且加强相应的质量管理,做好策划方面的工作,从而完成对质量管理的有效监控。但是从我国实际的发展情况来看,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水利工程体系,更不必说与之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了。所以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就无法保证工程质量管理具有安全性的特点,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其次,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相对落后,所以无法完成相对复杂的水利工程建设。虽然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具有精巧性的特点,但是却相对复杂,需要一个完善的系统进行施工。合理施工技术的应用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样才能够达到工程所需要的基本要求。在农田水利工程的设计过程中,涵盖了较多的内容,同时也需要投入较多的资金,相应的成本也难以得到有效的控制。一旦没有按照工程技术的要求进行施工,那么就会造成实际的施工成本较大,与预期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与实际的要求是不一致的。为了能够让工程可以顺利地开展,就需要掌握合理的施工技术,在保证施工工期的基础上顺利地完成工程建设的任务。

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优化措施

2.1为了能够完成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顺利的完成施工,在这一过程中相关施工单位应该加强对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并且不断地进行完善,从法律的角度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约束以及强化,这样才能够保证各个环节能够更加协调的发展,通过对过去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的积累,可以获得一些经验以及教训,以避免今后再次发生类似的问题。在整个过程中还应该严格遵循相应的管理制度,对工程监督制度加以进一步的强化,采用合同的方式,能够确保不同施工参与者的协调工作。通过对监督管理制度的强化,可以提升监督人员的管理意识及素质,实现工程质量的有效管理及控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常见质量问题。在小型农田水利的设计过程中,要围绕设计图纸展开工程建设工作,在勘察设计过程中,要进行工程整体的全面性考虑,从工程的实际情况出现,进行设计工作的政策开展。在设计过程中,需要遵循相关的审核要求、审批要求、会签要求。在勘察设计过程中,要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效益,保证勘探设计工作的准确性开展,进行设计工作效益的提升,确保工程图纸的严格设计,确保工程准备工作的良好开展,从而为农田水利工程的进一步工作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2.2这也需要进行工程监理制度的健全,落实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中的监理制度,保证工程施工工作的良好开展,保证工程监理整体效益的提升。客观来说,小型农田水利的施工环境比较落后,它的施工区域一般是偏远区域,经济不发达、制度不完善、施工条件比较差。为了满足实际工作的要求,现场监理人员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实现施工现场监督体系的健全,做好施工计划、物料计划、工程目标等的规划工作,实现质量控制计划的强化及完善,确保施工工作的有效开展,这也需要进行监理人员自身工作职责的细化,针对其管理工序、步骤、质量检测等环节进行严格控制。在工作过程中,监理人员必须要明确好自身的责任,保证不同工作程序的协调性开展。通过对施工队伍素质的提升,可以满足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长远发展。人员素质是影响工程质量的关键,通过对高素质、高水平人才队伍的建设,可以强化工程的质量管理制度,满足工程质量检查工作的要求。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中,需要根据施工队伍的不同技术能力状况,进行施工步骤的合理性划分。针对那些要求较高技术含量的工作,需要由专业施工人员进行操作。对于那些没有上岗资格证的人员一经发现,取消其上岗资格。要落实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细节性工作,强化施工质量管理工作,针对施工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及处理。

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对施工条件、技术条件、管理条件等的控制,可以有效提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这需要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

作者:张亚芹 单位:大庆市大同区双榆树乡政府

参考文献

[1]刘晓芳.水利工程质量控制与管理探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7):105.

[2]夏曦,祁爱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质量管理模式初探[J].江苏水利,2010(11):28-29.

[3]徐邦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J].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1):93-94.